2020年度明山、大东口电排排渍水费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4 15:20 作者: 来源:市明山电排管理站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文件精神,不断增强预算绩效理念,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20〕10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3〕10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0〕198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单位按要求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明山、大东口电排水费项目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自评方案,相关股室人员全程参与自评。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逐条逐项对照自查自评,并进行综合评价,梳理问题,明确方向,以进一步发挥明山、大东口电排水费资金使用效益。现将明山、大东口电排2020年度排渍水费预算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单位简介

明山泵站始建于1974年,1977年竣工受益,泵站总装机容量6×2300kW,设计扬程5.62米,单机流量25m3/s;大东口泵站建于2000年,2004年投入运行,泵站总装机容量为4×2500kW,单机流量22.5m3/s,扬程为9.27m。 泵站受益区为大通湖大垸,包括南县、沅江市各4个乡镇及大通湖区和南湾湖军垦农场。垸内总人口80万,总面积1025.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09.66万亩,城镇建设用地16.88万亩。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明山、大东口电排水费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明山、大东口电排两处泵站当年运行维护经费,确保十台套机组汛期能正常运行。按照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大通湖垸排渍水费征收标准的通知》(益政办发[2013]2号)规定及2020年预算安排,2020年明山、大东口电排排渍水费530.16万元,实际支出498.73万元,结余资金31.43万元,明山、大东口电排于6月12日投入运行,至10月26日停机,两站机组累计运行160天10662台小时,排水约7.72亿立方米,抢捞抢运水草约7800余吨,已达到预定绩效目标。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有关规定,客观评价资金使用绩效,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社会效益,防止财经违纪问题发生,促进水利事业的发展。

三、综合评价结论

根据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该项目整体绩效分值100分,实得97分,被评为“优秀”等级。主要做法如下:

1.提前预算资金使用计划,精心做好汛前准备。

按照市水务局年初工作部署,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春节过后,站支部带领全站干职工扎实做好备汛工作。明山电排组织对水毁的拦污栅进行了大修和加固,对进水前池两侧的边坡进行了清理和扫障;大东口电排组织抢在汛期以前完成了4号机组的安装和拦草设施的加固等。

两处电排克服了春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的困难,抢抓晴好天气完成了机电设备的预防性试验,分别在3月23日、3月24日顺利完成了机组试运行,为10台套安全运行和大通湖垸的安全度汛提供了坚实保障。

2.落实资金使用计划,切实做好防汛抗灾。

汛期中,为确保大通湖垸安全度汛及全力配合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按照益阳市防指命令,明山电排先后于6月19日至6月26日,6月29至7月3日,8月10日至8月15日,9月16至9月26日,10月7日至10月10日开机排渍,共运行34天、1661台小时,排水约1.48亿立方米;大东口电排先后于6月12日至7月11日,7月14日至7月29日,7月30日至8月20日,8月25日至9月6日,9月8日至10月26日共五次开机排水,累计运行126天、9001台小时,排水约6.24亿立方米;两站机组累计运行160天10662台小时,排水约7.72亿立方米,抢捞抢运水草约7800余吨,创下了建站以来开机时间最长、开机台时最多、排出水量最大三个历史记录。大东口闸于1月7日开启,6月11日关闭,运行142天、3392小时,排水约1.13亿立方米;11月1日再次开启大东口闸泄水,12月18日关闭,运行47天、1119小时,排水约0.9亿立方米,大东口闸累计运行189天,泄水2.03亿立方米。今年在市防指和市局的科学调度下,明山、大东口电排及时开机运行、大东口闸开闸泄水,有效确保了大通湖垸的安全度汛,并对大通湖流域的水环境治理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3.发挥资金效益,做好机组维修维护保养工作

因近两年机组的运行时间长,启停次数较多,且长期在不良工况下运行,导致机电设备、设施损毁较严重,需维修项目多、任务重。10月26日接指令停机后,两站克服困难、连续作战,于11月2日迅速启动10台套机组的维护维修。明山电排对万伏线路及铁塔、机房内行车和进水口启闭机进行了维修维护,防洪闸出水口安装了安全防护围栏,维修和更换了已损坏的机电设备。针对4号机组的水泵轴及橡胶轴承磨损比较严重的故障,邀请水泵厂技术专家现场勘察检测,经专家论证后,决定对其进行返厂维修。大东口电排对防洪闸处拍门进行了大修,对机组的调节器进行了维护,在出水口处加装了安全防护围栏。对1号机组进行大修,对水泵部件橡胶轴承及挡水圈进行返厂维修等。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为明年的备汛、防汛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4.提高资金能效,加强技术业务培训和安全生产。

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利用闲余时间,完成8次干职工业务知识培训;对新上岗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同电力、安监等有关部门联系,做好人员特种作业资格培训,落实执证上岗制度;在消防部门的支持下,安排了J消防专题培训和消防演练;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参观、学习同行业先进的管理方式,联系机电设备供货厂家,做好对新技术、新设备的学习使用培训工作。

按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台账,由站支部组织进行了多次汛前汛后安全隐患大排查,不定期对站区内的工程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登记、排查落实、销号;出版了安全生产宣传专栏,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对设施设备进行多次隐患排查,对防盗报警装置进行了定期维修和调试,及时更换过期的消防器材,更新和张贴了警示标志牌和警示标语。

组织全站干职工参加了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获得了市局的二等奖;参加益阳市主办的泵站技术技能比武竞赛,在比赛活动中,大东口电排机电股股长熊晓东同志分别获得了全省第二名和全国第二十名的好成绩。

5.抓好基础设施维护。

明山电排出水口边坡进行整治,对办公楼进行粉刷整修,更换破损办公设施等等。大东口电排计划对站区进行维修处理,对出水口边坡进行整治,对泵房等防汛设施进行维护等。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530.16万元,实际预算拨付到位530.16万元,到位率为100%。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明山水费支出共计498.73万元,其中机组维修维护费用111.21万元、机组专用材料费用66.98万元、劳务费用105.57万元、电费108.34万元、办公费30.6万元、差旅费30.4万元、培训费7.65万元,公务接待费11.9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1万元,工会经费9.91.年末结余资金31.43万元。

指标用途

已批复指标金额

已支付金额

剩余金额

明山大东口电排排渍水费(差旅费)

382500

304033.17

78466.83

明山大东口电排排渍水费(维修(护)费)

117600

1176000

0.00

明山大东口电排排渍水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61000

161000

0.00

明山大东口电排排渍水费(维修(护)费)

994500

994500

0.00

明山大东口电排排渍水费(劳务费)

1055700

1055700

0.00

明山大东口电排排渍水费(办公费)

306000

306000

0.00

明山大东口电排排渍水费(培训费)

76500

76500

0.00

明山大东口电排排渍水费(专用材料费)

765000

669844.49

95155.51

明山大东口电排排渍水费(电费)

1224000

1083340.96

140659.04

明山大东口电排排渍水费(公务接待费)

119700

119700

0.00

明山大东口电排排渍水费(工会经费)

99100

99100

0.00

合计

5301600

4987318.62

314281.38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明山、大东口电排须投入设备维护和更新改造的资金多,而资金来源有限,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我们严格按制度进行内部管理,对劳动考勤、财务管理、招待、采购、出差等方面的工作行为按制度进行了规定,实施了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制度,确保了各项事务管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落实了联审会签制度,对生产性经费使用,执行事前计划、逐级审批程序;非生产性开支须由分管领导、站长批准或支部会研究,并进行严格控制,杜绝超范围、超标准接待,通过此措施规范了经费的合理使用。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总体绩效目标,完成对机电设备进行日常维护维修,并进行各种情况的实验试运行,对设备进行数据监测,对有问题的设备及时维修维护,淘汰与更新工程设施,确保设备设施完好,确保安全度汛;采购足够的备件备品,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泵站的试运行;精心组织防汛排渍,按照上级部门和市防指的指示,按市防指的调度命令开机排渍,确保内湖安全度汛,垸内工农业生产遭渍不成灾。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的经济性:2020年明山、大东口泵站排渍水费530.16万元,实际支出498.73万元,结余资金31.43万元。

2.项目的效率性:为确保大通湖垸安全度汛及全力配合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按照益阳市防指命令,明山电排先后共运行34天、1661台小时,排水约1.48亿立方米;大东口电排先后五次开机排水,累计运行126天、9001台小时,排水约6.24亿立方米。有效确保了大通湖垸的安全度汛。

3.项目的有效性:两站机组累计运行160天10662台小时,排水约7.72亿立方米,抢捞抢运水草约7800余吨,创下了建站以来开机时间最长、开机台时最多、排出水量最大三个历史记录。  

4.项目的可持续性:做好年初计划,搞好机电设备冬季防冻工作;抢抓晴好天气,备好备件备品,搞好机电设备调试工作,在3月底之前完成两站机组的试运行;认真做好汛期值守,搞好机房防潮工作和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加强汛期值守,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开机排渍;搞好机房巡查工作,保持机组的良好状态;搞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汛期后对设施设备进行摸底,国庆前拿出冬季维修计划,力争在春节前完成冬季维修任务。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机组的运行时间长,启停次数较多,且长期在不良工况下运行,站内电器设备大部分达到使用年限,机电设备设施损毁比较严重,运行隐患严重,急需逐步更新改造,导致维修项目多、任务重;资金需求量较大。

二是近几年,两处电排人员调离和干职工退休人数逐年增多,且两处电排空编达15个,防汛开机时运行人员严重不足,技术青黄不接,严重影响正常的运行和运转,建议和相关部门对接,尽快招聘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尽早解决“人荒”问题和技术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

六、 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该项目整体绩效分值100分,实得97分,被评为“优秀”等级。

七、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2020年度明山大东口部门绩效评分表4.14-1.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