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益阳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0-09 14:39 作者: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4日至11月2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水利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20日,巡察组向市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局党组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工作实效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性,推动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要位置,统一认识抓整改。2019年12月30日,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召开第41次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方案并部署整改工作。2020年2月13日召开第4次党组会对巡察整改选人用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2020年1月17日、2020年2月26日、2020年3月9日、2020年3月20日、2020年4月8日、2020年5月7日,局党组根据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监督监察室反馈的审查意见,分别召开第2、5、6、7、9、11次局党组会议研究完善巡察整改方案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孙小华多次专题听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协调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为压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市水利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人事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科室站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人事科,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情况综合、整改落实工作。

(三)明确整改责任。对照市委第六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局党组逐条讨论,并剖析根源,明确目标,制定《中共益阳市水利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措施和工作要求的同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整改时限,形成了分管领导督促整改、责任科室牵头整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注重整改实效。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摸排、完善机制,改变工作作风。把巡察整改落实与推动我市水利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紧密结合,与市委“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紧密结合,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销号制度,以整改工作实效推动我市水利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 反馈问题:思想理论学习抓得不紧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2020年中共益阳市水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把理论学习真正摆到重要位置,每月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2月13日,党组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将学习与水利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加强督促检查;三是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使用,并于2月28日下午约谈3000分以下的局机关43名党员,激发学习力量,增强学习实效,要求3月底学习强国分数达到4000分,12月底达到8000分,其他直属单位支部由支部书记约谈;四是对各支部下发整改通知,责令各支部认领问题并严格按要求整改到位。

(二)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浮于表面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把自己摆进去,对标时代要求,认真反省自身,全面提高党性修养;二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2019年局直单位年度考核,与局系统目标绩效考核挂钩;三是统一购买笔记本,不定时抽查;四是结合初心与使命,组织召开“实干担当创佳绩,我为水利添光彩”为主题的青年干部座谈会。

(三)反馈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二是召开会议专题探讨2020年水利工作思路及重心;三是切实增强学习主动性,有效利用各种学习契机,确保学习收效,科学指导水利工作。

(四)反馈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至2019年计划5000万元资金是用于9处集中供水巩固提升和新建茅草镇集中供水项目,9处集中供水巩固提升项目已完成。茅草镇集中供水项目为三峡后续工程项目,国家资金将会按年度拨付,现已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20年动工;二是南县下柴市水厂管理体制正在理顺,已进入法律程序。水质问题:我市督促各县市区完善健全了保障措施,落实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并建立“示范水厂”激励机制,2019年我市上半年农村饮水合格率为77.43%,位于全省第六位,超全省平均值72.61%。市卫健委检测全年水质合格率为80.28%,较去年提高28.8个百分点。

(五)反馈意见:环境污染防治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

二是开展河湖垃圾治理工作;三是强化执法力度,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

(六)反馈意见: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印发《中共益阳市水利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整改方案》并按方案内容整改落实;二是局直各单位提交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七)反馈意见:书记专题会议精神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对局机关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清查;二是对2017年“滥补乱发津补贴”零申报情况进行查核。

(八)反馈意见:审计发现问题未及时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欠缴水资源费的问题已制定专门的收费方案,明确专门科室及时间表;二是已将《缴纳水资源费通知书》送达南县自来水公司及沅江市自来水公司;三是市水利局分别对南县自来水公司和沅江自来水公司作出了行政处理,沅江市自来水公司、南县自来水公司已补缴水资源费,并分别制定了还款计划。

(九)反馈意见: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各项规定。2月13日,党组会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规范程序,健全责任追究。出台《益阳市水利局议事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严格按制度划分的范围、权限,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局党组集体决策制度;三是修订《益阳市水利局财务管理制度》,已完成益阳市水利局2020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初稿,待进一步修改后提交局党组会研究并按计划开展对相关局直单位内部审计工作。

(十)反馈意见: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内监督的规范和制约,2月13日党组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引导党员干部要求各支部开展《准则》学习,号召党员干部对照检查,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推动行为规范化;三是坚持严惩施治,全方位、立体式的进行党内监督,让官僚习气、圈子文化无处遁形;

(十一)反馈意见: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做好对中央精神的全面贯彻,2月13日党组会重温《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四是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五是对存在的相关问题及时自省和整改,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出现。

(十二)反馈意见:政治敏感性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中共益阳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评;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学习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水平,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

(十三)反馈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加大学习力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强化水利阵地建设和管理责任;四是强化风险防范、督查问效责任,及时化解问题和突发事件,创新意识形态工作局面;五是直属单位递交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十四)反馈意见:中心组学习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中心组学习保障机制,制定2020年益阳市水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抓准选题、抓实督导、抓细服务;二是严格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上墙张贴三是坚持常态推进、实施中心组学习战略性管理,把中心组学习作为“一把手工程”; 四是坚持流程操作,精准落实,建立“靶向”“清单”制学习计划。

(十五)反馈意见:“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二是各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贯彻执行;三是严格要求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四是对各支部下发整改通知,切实按要求整改到位。

(十六)反馈意见: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各支部进一步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狠抓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党员意识;二是对各支部下发整改通知,切实按要求整改到位。

(十七)反馈意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各支部进一步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将“两学一做”纳入党建工作主要内容,形成常态机制;二是对各支部下发整改通知,切实按要求整改到位。

(十八)反馈问题:党员教育培训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党员发展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二是对近年来党员发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坚持按《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要求做好今后党员发展工作;三是各支部严格按要求按月足额收缴党费,原则上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时作为各小组收缴党费的时间,特殊情况除外,每季度按要求及时将收缴的党费上解到机关党委的账户,每半年公布一次党费收缴情况。

(十九)反馈问题:群众满意度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按规定程序,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和把关;二是畅通谈心谈话渠道,多方面了解干职工思想动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人事工作满意度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人事干部自身建设,打造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四是直属事业单位逢进必考。原企业湖南金地标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已整体划转至城投公司。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正转企改制。

(二十)反馈问题:编制管理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向编办申报了11个用编计划;二是利用改革契机,寻求编办支持,解决市内单位超编人员问题;三是再次向市政府递交关于解决分流返聘人员编制的请示。

(二十一)反馈问题:提拔任用干部程序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月13日,党组集中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二是严格按规定程序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和把关。局机关提拔重用干部,由纪检部门出具廉政鉴定意见。

(二十二)反馈问题: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二是查漏补缺,对个别资料不齐、年度考核表不全的情况进行整改、补充。对不符合要求资料进行整改,对“三龄两历”问题进行资料补充,重新核准。

(二十三)反馈意见:人才引留不得力

整改情况:一是树立单位良好形象,让人才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形成积极进取,崇尚竞争的单位文化;二是加大引进人才培养使用力度。9人中除离职3人,其余6人中已有4人解决副科级职级;三是高度重视对人才的培养,通过培训和学习,提高人才的素质。

(二十四)反馈意见:公务接待不规范

(二十五)反馈意见:违规公款送礼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3年-2018年的机关财务进行了全面清查,对违规接待,违规公款送礼等单据进行登记造册;二是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决定对实际发生年限在2013年1月1日以后的违规经费一律由经手人退缴,退缴人对退缴有异议的,提供相关情况说明;三是对应退缴而没退缴的由驻局纪检组和局机关纪委按有关规定追查追缴。

(二十六)反馈意见: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已清退2015年、2016年度绩效考核奖、广场舞加班补助、节假日值班费等违规发放的津补贴50.14万元。

(二十七)反馈意见:公车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核实车辆维修频繁的情况,其中湘H06900本田CRV越野车2013年1月4日到大众修理厂进行维修保养,更换机油、机油格,1月5日该车到安化县执行出车任务,因山区道路崎岖不平,该车油底壳撞击石块造成破裂,发动机机油全部漏光,该车只能拖回来送修理厂维修更换新油底壳,并重新加注机油,故造成连续两天更换机油的情况;湘H00116别克君越轿车2012年11月至2013年4月连续6个月换机油、机油格,因当时我局只这一台轿车,车况较好,基本用于到长沙省厅、武汉长江水利委员会汇报争取项目,致该车行驶公里较多,当时规定车辆每5000公里更换1次机油、机油格,所以造成该车连续几个月出现换机油、机油格的现象。针对公车管理不到位、租车较多等问题,我局修订完善了《益阳市水利局机关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同时根据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要求,完成了7个局直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公务用车保留数量由改革前的6辆减为3辆业务用车,局系统公车管理进一步规范。

(二十八)反馈意见:形式主义时有表现

整改情况:一是引导全体干职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增强宗旨意识;二是推进制度改革创新,修订完善了《益阳市水利局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监督制度、督促检查制度等,不折不扣、踏踏实实落实上级会议、文件和工作部署,力求实效;三是明确职责,简化办事程序,杜绝推诿扯皮,提高办事效率。

(二十九)反馈意见:深入基层、直面群众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成员明确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二是局领导积极参加局组织的进社区服务、结对帮扶等密切联系群众活动;三是定期接访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四是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十)反馈意见:作风监督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干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益阳市水利局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三是对值班期间拒签公函的干部按纪律要求进行处置;四是加强监督机制,对违反工作作风有关规定的干部进行通报批评;五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带头,率先垂范。

(三十一)反馈意见:主体责任落而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担当意识,筑牢思想防腐防线,充分发挥党组的表率作用;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考核;三是严格责任追究,敢于处理,执纪必严,确保真正把“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十二)反馈意见:监督责任履行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党组中心组、党支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进一步严格按要求落实相关教育;二是党组书记、局长每次会议都将全体干部进行了党纪制度提醒和廉政教育,要求各分管领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三是机关纪委强化职能,出现违纪苗头及时采取措施;四是对各支部下发整改通知,切实按要求整改到位。

(三十三)反馈意见:思想认识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再认识,建立廉政风险的思想防线;二是不断完善水利廉政风险的具体内容,制定完善《益阳市水利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三是树立科学的履职理念,对所有新提拔干部实行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四是加强廉政风险的监督与考核,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

(三十四)反馈意见:企业脱钩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梓山村水库已启动了洞庭湖检测公司股份处置工作,成立了洞庭检测公司股份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调查了解与股份处置相关事宜,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股份处置方案,并与中介机构签定协议,开启了检测公司资产评估工作;二是经市政府同意金地标整体划转至城建投,目前正在进行清产核资工作。

(三十五)反馈意见: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加强了政治业务和市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及政府采购法学习;二是对《益阳市明山电排管理站站区沥青路面施工协议》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票据、支付凭证、造价审核报告等资料进行了清查整理三是按照《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全面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加强财务管理的函》(益财农函〔2017〕 11号文件要求),我站取消了实有资金账户,从2017年8月起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政府采购法执行;四是自2020年2月3日起,严格执行物质采购审批表手续,先审批再实施;五是结合营商环境整治,更进一步要求各区县市严禁违规设置市场准入条件,规范招投标行政监督(包括招标人原则不派代表参加评标委员会;评标过程中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评标区域)。关于同体运作问题,要求各地按照省水利厅的要求,加快水利系统政企分开,对未改制或不脱钩的企业,禁止其参与该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建项目法人的项目的投标;六是桃江县97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采取直接签合同方式实施:桃江水利局已出具相关情况说明,97个项目分属各个乡镇,项目分散,且按相关文件单个项目建设资金不超过200万或400万元可以采取不招标的形式,以节约资金;项目已由桃江审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政府审计;对后续的工程将严格采取招标形式,做到举一反三,严格监管。

(三十六)反馈意见:廉政风险点较多

整改情况:一是着力推进水利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经常化,见实效;二是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改善招标文件备案签核,强化明确招标人责任;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招标人、项目主管部门及其他有关联的人员一律不得担任该项目评标专家;发文进一步明确要求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开展日常现场抽查检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三十七)反馈意见:经费控制不严

整改情况:正在修订财务管理制度,2013年至2018年差旅费正对照明细账进行深入分析,正撰写相关说明后上报巡察整改领导小组。

(三十八)反馈意见:公务用车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针对公车管理不到位问题,2018年修订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中明确“市内交通费按规定标准包干补助,不凭票报销”,从2018年7月1日起未再出现用油票报销个人乘车费现象。因我局主要承担防汛抗旱、河湖长制工作、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到各区县(市)督查检查汛前险工险段、病险水库、河道执法、河湖巡查等活动较多,在单位现有车辆全部被派出后,通过租车满足工作用车需求。针对租车较多等现象,我局修订完善了《益阳市水利局机关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从派车、租车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

(三十九)反馈意见:往来账户清理不及时

整改情况:制定往来账户清理方案。会计事务所已于2020年2月25日开始对往来账户进行清理。

(四十)反馈意见:挤占挪用专项资金

整改情况:已核实相关账务及凭证,正对相关财务进行调整。

(四十一)反馈意见: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

整改情况:一是2017年,用“家乐食府”应上缴的水电费2.02万元,直接冲抵单位的接待费的问题已查找核实相关凭证,正在处理。会议费购买衬衫的问题正在查找相关凭证。二是2019年7月3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小华主持召开局务会,会议听取了机关新院水电分离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推进水电分离工作。11月18日,我局与益阳市湘能农电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电力改造协议,2020年1月22日完成了电力改造,院内85个用户电表接入公共电网。同时,自来水改造项目已进入与益阳市自来水公司协议商定阶段,市自来水公司正在进行流程批准,目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开工。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为止,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市委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到位、改彻底。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把问题的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我局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确保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在市水利局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履行好监督职责,虚心接受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严格执纪,严肃问责。

(三)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局党组将以巡察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领导干部带头自觉维护、严格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同时组织干职工对规章制度进行常态化的学习,做到规章制度人人知晓,人人敬畏,强化制度执行的自觉性。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改变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水利,为“五个益阳”建设贡献水利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288056 ;邮政信箱(地址)益阳市梓山西路173号;电子信箱:993209463@qq.com

                                                                                                                                                                                        中共益阳市水利局党组

                                                                                     2020年 6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