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管家”助农保灌 种粮户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3-11-07 09:08 作者:卢静; 通讯员:葛雷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日报》(10月29日A02版)


手捧着金灿灿、沉甸甸的稻谷,种粮大户文湘桃满眼欣喜。10月23日,在桃江县牛田镇的三塘湾生态种养园,文湘桃在现场指挥收割、装袋、搬运,忙得不亦乐乎。今年在三塘湾“塘管家”保驾护航下,文湘桃的生态种养园喜获丰收,较去年增收5.5万多斤水稻。

文湘桃是桃江县较早现的种粮大户,高峰期曾流转土地2万多亩,遍布8个乡镇,曾全国种粮标兵。牛田镇是农业大镇,山清水秀,水资源丰富,光三塘湾村就有山塘4口。瞅准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文湘桃逐步缩减流转规模,回到村里,流转了380亩土地成立三塘湾生态园,专心探索稻鱼蛙、稻鸭、鲢鱼共作等生态农业模式,基地也被桃江县认定为竹泉米生产基地

去年因受夏秋冬干旱的影响,文湘桃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基地供水的4口山塘一直处于见底的状态,导致禾苗长势明显变差。“竹泉米品牌是绿色无公害的,全过程不能打农药,除虫除草全靠它们。”文湘桃指着不远处一个大棚里养着的千余只鸭子,回忆道,“去年因田里没有水,鸭子也不愿意下田,产量跌到了谷底。”

早春,文湘桃生怕今年遭受同样的情况,多次到县里寻求帮助,并把县水利局专家请到了基地。专家们在实地踏勘了解情况后,发现不光基地缺水,周边数百亩农田也受到了影响,于是因地制宜制定了一个助力竹泉米品牌建设的水利助农方案。恰好今年有个农村小水源蓄水能力提升行动,于是,县水利局将这4口山塘全部申请纳入了清淤扩容范围。

清淤工作开展后,镇干部亲自指挥,村干部、网格员、党员群众踊跃帮工出力项目完成后,山塘蓄水能力大为提高,灌溉面积由原来的180亩增加到480亩。这样好的效果,让大家深受启发,干脆给每口山塘安排了一组“塘管家”,由5名党员干部、种粮大户担任,分别是镇级、村级、网格、巡查、保洁等责任人他们还制定了巡塘基、巡水体、巡环境“三巡”,防溺水、防污染、防事故“三防”,管安全、管设施、管养护“三管”的常态化管理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