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水利局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3-30 15:32 作者:屈誉璆 来源: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各级水旱灾害防御业务能力,3月23日,市水利局组织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暨培训会。市水利局副局长彭建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李灿主持会议,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各区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分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领导、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水旱灾害防御股股长或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议特邀请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综合部部长易知之、调度事务部专家潘洋洋作专题报告。易知之结合历年工作开展情况,详细解读了中央水利救灾资金使用、管理及下一步工作要求等方面的知识。潘洋洋从科学调度水库的重要意义、现状格局、统筹几个关系、前提和关键等4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水库调度的相关专业知识,并进一步讲解了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值守的相关要点和重要性。

会议强调,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趋多趋频趋强趋广,我们要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要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强化“四预”措施,贯通“四情”防御,绷紧“四个链条”,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早抓细抓实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要切实做好备汛准备,包括思想准备、工程准备、物资准备、方案预案准备、人员准备等,坚决打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要扎实做好隐患排查及整改,并将其贯穿防汛抗旱全过程;要督促加强工程巡查防守,查险处险处早处小,确保工程安全;要加强山洪灾害的监测,及时预报预警,确保人员安全;要科学精准调度水工程,统筹防汛与抗旱,精准实施“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充分发挥水工程体系减灾效益;要加强巡查抢险专业队伍建设,为防汛抢险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收集报送,为守护水旱灾害防御安全履好职尽好责。

本次会议内容紧贴实际、针对性强,进一步有效促进了各级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人业务技能和工作能力,为全面做好我市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