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水利干部深入基层精准抗旱助丰收
发布时间:2022-08-15 17:27 作者:李灿;局人事科:王艳 来源: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小伙子辛苦了,休息一下解解暑。”黄南冲村的村民老刘招呼远处的水利工作人员,吃点自己带来的水和西瓜。8月8日,益阳市水利防旱抗旱对口技术指导桃江组深入修山镇、浮邱山乡田间指导防旱抗旱工作时,发现浮邱山乡黄南冲村用于灌溉的取水设施损坏,直接导致800多亩农田无水可灌,该组组长立即通知市水利防汛抗旱服务队来解决难题。旱情就是命令,市水利防汛抗旱服务队工作人员顾不上38度的高温,携带取水设备火速奔赴现场开展救援,通过一连串娴熟的操作,一股清泉汩汩地从水库流入农田,当日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据悉,今年入汛以来我市平均降雨量625.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1.1%(792毫米),各区县(市)偏少8.3%(南县)~0.2%(沅江),7月中旬开始,天气大体走势为晴热高温少雨,气温异常偏高,全市平均降雨量3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3.6%,平均气温31℃,较常年同期偏高2.1℃,同时由于长江上游降水减少、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减少,洞庭湖水位较往年同期偏低,各河流主要控制站水位均接近低枯水位,我市部分区域出现轻度旱情。

为充分发挥水利部门在粮食稳产增产、农村饮水安全、生态流量保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保障大畜牲饮水安全和农作物灌溉需求,我市水利系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迅速在全市开展“水利干部下基层精准防旱抗旱助力农业丰收”行动,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总负责人的市水利防旱抗旱对口指导专班,设立8支由局领导任组长的防旱抗旱技术指导小组对口联系各地;组建市级防旱抗旱技术专家组、市水利防汛抗旱服务队,随时提供技术支撑,储备应急送水车45台、管道90千米、水龙头1.5万个、水泵50个、抢修车15台随时提供防旱抗旱应急支援,当某地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000亩或群众因旱饮水困难达到200人时,市级技术指导组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核查,精准对接到灌区、田块、农户并指导防旱抗旱工作,最大程度满足农村饮水、农业灌溉用水和生态用水。

图一:市水利防汛抗旱服务队工作人员正在引水抗旱

 

图二:市水利防汛抗旱服务队工作人员正在引水抗旱

 

图三:市水利防汛抗旱服务队工作人员成功将水引入桃江县浮邱山乡黄南冲村灌溉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