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多措并举,精准抗旱助丰收
发布时间:2022-08-15 17:04 作者:胡峰宇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是精密谋划部署。出台《益阳市抗旱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切实做好水利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水利部门科学做好蓄水保水。截至8月7日,全市各类水利工程共蓄水33.30亿立方米,占可蓄水量87.74%, 可用水量23.69亿立方米。全市68处大中型灌区骨干水源可供灌溉水量为10.6亿立方米,可保障灌溉面积272.4万亩,其他小型农田灌溉工程可供农业灌溉水量约1.35亿立方米,可保障灌溉面134.31万亩。全市1631处集中供水工程水源水量1.21亿 立方为全市抗旱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水源基础。二是精确预测预警。坚持7天滚动预测、5天研判预警,加强与农业、气象等部门沟通协调,定期分析研判干旱地点、种类、原因、程度等干旱形势,研究应对措施。根据研判结论,提前5天预警到县,督促指导区县(市)、各类农村供水工程和灌区管理单位全面掌握工程供用水形势,对干旱风险较大的及时预警到乡镇、到村。7月以来,市级共发布旱情预测和工作提示20余条,为全市科学应对旱情提了有力信息支撑。三是精准调度指导。开展水利干部下基层精准防旱抗旱助力农业丰收行动,成立防旱抗旱对口指导专班,同步组建市级防旱抗旱技术专家组、市水利防汛抗旱服务队。储备移动泵车1台、移动泵站2套,应急送水车45台、管道90千米、水龙头1.5万个、水泵113个、抢修车15台等保供保灌设施设备,精准对接到灌区、田块、农户并指导防旱抗旱工作,最大程度满足农村饮水、农业灌溉用水和生态用水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