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7 15:08 作者:王艳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26日,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放鑫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抗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以及全市应对极端天气专题会议精神,对后阶段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罗伟运,副局长侯利平,市纪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组长李四海,副局长兼总工程师阳汉文等在家的局领导,以及水旱灾害防御科、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等相关科室站(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领导的批示以及有关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实现“五个确保”的目标。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在“七下八上”主汛期和防汛关键期,全市水利部门必须扛牢防汛抗旱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抗旱作为水利部门的主责主业、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松懈情绪,时刻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落细落实各项措施,进一步完善各类预案,特别是应对极端天气预案要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打好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始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做好监测预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做好递进式短时临近降雨预报,加强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工情、灾情监测,精细精密精准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滚动预报预警,以多种途径将预警信息通知当地领导干部和群众。要突出防范重点。突出防范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水域、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六重”,点对点调度重点地区,突出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小水电站、低洼易涝区、病险水库、旅游景区、水上交通、在建工地、尾矿库和水库下游等风险区,保护老人、小孩等重点人员。坚决落实防重于抢、避重于救的措施,严格落实“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哪里、如何管理”五个关键环节工作,同时要加强转移人员管理,严防风险未解除时人员回流造成伤亡。要加强巡查防守。把查险找险防守贯穿防汛工作全过程,紧盯中小水库、塘坝、堤防险工险段、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山边水边、低洼易涝区(含城市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等)、施工工地等薄弱环节,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整治,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备足抢险队伍和物资设备,切实做好抢险准备。要做实科学调度。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精细做好水库、山塘、内湖(河)等蓄水工程调度,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蓄水保水,发挥水利工程防洪抗旱兴利的综合作用。对蓄水不够或缺乏水源的地区,要及早谋划抗旱工作,适时采取人工降雨等措施,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和粮食生产用水安全。

会议强调,要强化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知晓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工情、灾情及其发展趋势,及时督导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应对,并全面掌握有关情况,第一时间上报重要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