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防指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部署近期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4 09:40 作者:邓亮 来源: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5月24日上午,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副市长汤瑞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防汛办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指出,本周我市仍处于多雨时段,24日受平直气流影响,白天天气较好,晚上有分散性阵雨;25~26日受中低层切变影响,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27日白天降水短暂间歇;27日晚副高北抬,多阵性降水;28~29日西南暖湿气流发展,又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30日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天气转好。受沅水、湘水、资水来水影响,我市南洞庭沅江站未来两天将接近或超警戒水位。

汤瑞祥表示,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防汛的严峻形势,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防指统一部署,严格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加强换届后新履职人员的培训,全面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要加强统筹调度,山丘区要根据实时水情,及时启动资水联调。湖区要按照调度方案,对大通湖、烂泥湖、黄家湖、南茅运河和秀峰湖等内湖(河)尽量空湖空渠待蓄。同时,要统筹考虑大通湖防汛与生态的关系,科学调度,既保生态又保安全。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水库山塘的防守、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尾矿库、资江沿线船舶固锚、可能超警水位河道堤防的清基扫障和查险找险、智慧泵站建设、险工险段处置等工作,确保度汛安全。要加强预报预警,结合周边地区气象水文形势对我市的影响,加强分析研判,提高预报的精准度、延长预警期,做好递进式短时临近降雨预报,着力提高短时强降雨、局地山洪、突发地质灾害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要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重大隐患加密监测,落实群专结合的监测措施;要加强分析会商,全面准确掌握各类险情、灾情的发生发展趋势,一旦出现异常天气、汛情、地质灾害险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强信息报送,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按要求第一时间上报各类重要信息,确保政令畅通,信息共享,绝不允许迟报、瞒报、漏报、错报。要加强值班值守,坚持领导带班的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及时传达省、市防指各项调度指令,及时掌握收集上报各类信息,确保指挥有力,信息畅通,处置迅速,严禁擅离职守;市防办要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各区县(市)值班值守情况开展暗访抽查,并对暗访抽查情况予以通报。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遵守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纪律,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防办要不定期对全市防汛抗灾工作开展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的,严格按照《益阳市防汛工作问责暂行办法》追责问责。

 

 

 

防汛会商会现场(一)

 

防汛会商会现场(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