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安排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4 14:57 作者:李洁 来源: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省防指5月22日防汛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当天中午,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周放鑫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安排部署当前防汛工作。市水利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防汛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气象水文形势。根据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我市仍处于多雨时段,气温较低。5月22~23日白天,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市强降水持续,累积雨量60~80毫米,局地100毫米以上;23日晚降水减弱并停止;24日受偏东气流影响,有分散性降水;25~26日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对流性天气,降水落区重叠;27日降水减弱;28日晚又将开始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根据水文部门预测:主要受沅水、湘水、资水来水影响,未来3-5天我市西、南洞庭湖区部分河段将出现接近或略超警戒水位洪水,资水目前维持较高水位,预计23日将出现略低于警戒水位洪水,山丘区中小河流将出现1-2米左右涨幅。现将具体会商意见通报如下: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当前的防汛形势还很严峻,本月底还有三轮强降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克服人员换届调整影响,及时更新明确各相关责任人,加强履职培训,确保换届不断档,到位不缺位。

二要加强监测预警。加强水文、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做好递进式短时临近降雨预报,强化雨水情监测和水文预测预报,做到时间精准、区域精准、程度精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及时将预测预报预警通知当地领导干部和群众。

三要加强隐患排查。要把隐患排查贯穿到防汛全过程,不定期、全方位开展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排查发现的隐患要立行立改,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拉条挂账、逐点销号。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隐患,要制定安全度汛预案和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要加强水库、骨干山塘的巡查值守,严格落实“四个责任人”,确保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四要加强灾前防范。突出防范“六重”。即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水域、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点对点调度重点地区,既要突出中小河流、资江沿线、山洪地质灾害、小水电站、病险水库、湖区渍涝、城镇内涝、建筑工地、尾矿库等防守,保护中小学生等重点人员,又要重视洞庭湖流域洪水的防御,加强船舶管控,严防船坞抛锚失控。做实基础工作。要抓好沟港河渠、堤防、电排供电线路的清基扫障,确保行洪通道畅通和供电线路安全运行;要抓紧整修防汛通道,确保各类防汛车辆通行顺畅;要抓住河水上涨利于运输的有利时机,抓紧完成砂卵石等防汛物资补库任务;要落实好以船(车)代仓的措施,科学布点。

五要加强工程调度。加强内湖、水库、排涝的调度,大通湖、烂泥湖、黄家湖、南茅运河和秀峰湖等内湖(河)要按照内湖调度方案尽量空湖空渠待蓄;所有排涝泵站均要做好开机排渍的准备;要做好水库工程的运用和调度,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运行,处于暴雨区的水库要尽可能腾库迎峰,其他水库要严格按照“一库一案”控制运行,严禁超汛限水位蓄水。

六要加强防汛保障。要强化专业支撑。组建应急抢险专家组,突出专家在巡堤查险、险情处置等方面的专业作用,同时要注意发挥老专家、老领导的作用,为打赢防汛抗灾战役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智慧。要加强值班值守。各级防办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禁脱岗、替岗;要紧盯休息日、下半夜等特殊时段,督促相关责任人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要规范信息报送。特别是重要信息必须第一时间报告,不得瞒报、漏报、迟报,确保政令畅通、信息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