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新建抗旱机埠预计3月完工
发布时间:2023-03-02 09:16 作者:陈辉、曹晖 来源:沅江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3年新年伊始,沅江市共双茶垸抗旱机埠建设项目正高效推进,全力冲刺,项目竣工指日可待。

2022年7月以来,沅江市遭遇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旱情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干旱,虽然通过多方调度协调做好了引水蓄水保水,保障了农畜饮水和农业灌溉,基本控制了旱情,但在调度各地水工程的过程中,也暴露出部分地区抗旱能力的薄弱。事实上,沅江市河湖水系不畅的问题普遍存在,大部分乡镇村级渠道不通,引水困难;抗旱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特别是共双茶垸无外河取水的抗旱机埠,小型临时抗旱设备不足,抗风险能力亟待提升。

为补齐我市抗旱工程短板,提升我市灾害防御能力,去年旱期过后,我市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加强抗旱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11月,省水利厅批复两处抗旱机埠建设,我市迅速启动工程,成立工作专班,将该项目作为年末重点工作重点抓,确保在明年汛期前投入使用。

一是茶盘洲镇双华闸抗旱机埠新建工程,建成后可保障该镇4万亩耕地的抗旱水源,解决全镇80%抗旱面积的水源问题,目前已完成土建主体工程,机电及高压电器设备正在调配和安装。二是共华镇西闸抗旱机埠新建工程,建成后可解决全镇70%抗旱面积的水源问题,目前已完成土建主体工程,机电设备厂家正在制作,高压电器设备正在调配和安装。

目前,市水利局正积极推进该项目,每周定期调度并实地督导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力争在3月中旬前完工,并试车试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