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江灌区管理局:心系于民 情浓于水
—桃花江灌区管理局突出党建引领、聚力抗旱保粮工作记实
发布时间:2022-10-25 14:20 作者:胡卫平 来源:桃花江灌区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桃江大,往年有之,于今为烈。

2022年7上旬以来,桃江出现高温晴热少雨天气情从8月上旬开始持续加重全县农田灌溉重担,落在花江灌区人肩上。面临日益严峻抗旱形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桃花江灌区管理局充分发挥抗旱主力军作用,科学调度,统筹兼顾。局党组一班人确立“党建引领、抗旱保粮”的思路,建立抗旱动态台账一天一调度”机制,组织机关和5个管理所全力以赴投入抗旱“主阵地”,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

 

主题党日活动,在渠道一线开展

  桃江是农业大县,2013年被确定为国家商品粮基地县。桃花江灌区是益阳市唯一的国家大型灌区,干渠长128公里,18条主要支渠总长288公里,支渠以下渠系1000余公里设计灌溉我县11个乡镇30.7万亩农田,实际灌溉25.8万亩。灌区灌溉面积和粮食产量分别占全县的59%和64%。

  2022年初夏,桃花江灌区管理局党组书记熊军未雨绸缪,率班子员深入渠道一线开展调研,加强与相关乡镇的协调沟通,提前对所辖区域早、中、晚稻种植面积及位置进行摸底,掌握分渠、分段、分时压水、配水情况足迹踏遍所有干渠和支渠。他们还深入区各个村子,走访村干部和村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沾溪镇伍家洲村地处尾灌区情严重的年份,发生过缺水枯苗的情况。7月8日,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到沾溪干渠肖家冲渠段开展“忆初心 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局机关党员同管理所人员一道,操刀砍青扫除障碍,下水清淤疏通渠道机关支部党员胡卫平感慨地说:“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真做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过得有意义!

 

不分昼夜,党员坚守抗旱一线

旱情就是命令,旱情就是民情,旱情就是召唤!

抗旱最紧张的时期,是8月上旬至9月中旬。这期间,农田灌溉需水急增,旱形势日益严峻。在县政府多次会商调度的基础上,灌区管理坚持“上下轮灌、倾斜下游、确保重点”的原则,全灌区一盘棋,一把锄头管水,分渠、分段、不分昼夜压水保流全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安全。为了确保把渠水送到尾灌区,帮助农抗旱保收灌区管理局将部分资金用于重点渠段水草打捞和清障,为沾溪镇伍家洲村购置水泵和输水管道,新建了龙头山泵站,解决了下游2000多亩农田灌溉问题。党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抗旱督查组党员抗保粮服务队,取消休假,全员上阵,奔赴渠道一线。机关党员同5个所的工作人员一道,分片包段,定岗定责,全线巡查,做到“五个”不离开:值守分水闸泄洪闸不离开、不阻止私用电泵抽水现象不离开、不解决卡点堵点不离开、保水畅通昼夜不离开、情没缓解不离开。白天,骄阳似火、大地如炉,党员们坚守岗位,承受足蒸水土气,背灼炎天光”之累;晚上,男性党员就光着膀子睡在渠岸上,承受蚊虫叮咬之苦。三顿饭不能按时吃、遇上紧急情况通宵达旦地工作……这些都是常有的事。党员们有的眼睛熬出血丝,有的面庞晒得,有的随身带药抱病工作……大家从未叫过一声苦和累。一天晚上,已经是深夜12点了,水口山管理所老党员、所长罗辉看到渠道水位不高,而300多亩稻田急需忍不住哭起来,心急如焚报告了局领导。局党组书记熊军立即组织人员星夜赶到现场调度,一直忙到晨曦初露,直至渠道水位达到规定要求才离开。

 

灌溉的是农田  浸润的是民心

  抗旱期间,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桃花江区管理局党员奔波忙碌的身影。他们同乡(镇)村干部群众一道,疏沟渠、牵水管、清线路,动用一切设备和力量帮助农户引水灌溉,把农户损失降到最低。清理渠道卡口、淤积段200处、拆除农民群众私设的阻水100余、清理水草20余吨

8月18日,沾溪镇伍家洲村种粮大户姚玉阶望着清澈的水流顺着沟渠流进自家的田地里,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他高兴地说:“水来了,稻苗有救了感谢灌区管理局派来了党员服务队送设备建机埠,把河水从沾溪河堤沾溪干渠,真是保生产、润民心8月20晚上11点多,高桥管理所党员习向国、王贵新仍在巡至西干渠二坝段时,发现渠道涵闸被当地群众私自打开,因渠水过深,无法下水关闸。习向国迅速就近割草用编织袋装袋后由王贵新塞入涵管做了应急止漏处理

  东干渠管理所管辖的34.65公里渠道,途经牛田、石牛江、桃花江三镇。桃花江镇花园洞村今年种植稻田6000其中双季稻近2000亩,由于该村地处东干渠尾灌区,农田灌溉用水短缺是个老大难问题。每逢大旱,农田干涸开裂,农作物受灾严重。桃花江灌区东干渠管理所所长刘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同村干部联系,协助解决用水难题。该所党员顶烈日奋战在抗旱一线,不分昼夜值守、巡查、赶水,优化用水调度方案,对桃花江镇和石牛江镇实施轮灌。在高温晴热天气持续40多天的情况下,花园洞没有干旱而导致禾苗枯死减产。早、中稻喜获丰收,晚稻供水充足,丰收在望。9月15日一早,村支书涂光华专程来到桃花江灌区东干渠管理所,送来一面水润花园洞大旱之年喜获丰收”的锦旗。涂光华激动地说:“感谢桃花江灌区东干渠管理所为我村抗旱保苗工作所做出的辛勤努力,45天没下雨,我们村6000亩农田却喜获丰收,这是奇迹啊!”不久,石牛江针增塘村、大栗港镇德茂园村都相继赠送了锦旗,称灌区管理局的党员干部是“保苗施甘露先锋,抗旱保丰收功臣!”。

  7月份以来,桃花江水库累计供水量达4300多万立方米,渠道畅通,灌区内20多万亩农田直接受益这是桃江县干部群众迎战“烤”验、抗旱保功劳,其中也凝聚了桃花江灌区人全体党员干部的辛劳和汗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