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召开第7次防汛会商会
发布时间:2022-06-09 10:34 作者:曾令舟 来源:沅江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6月6日上午,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防指副指挥长、市防汛办第一主任谢贵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防汛抗灾工作。

6日8时,该市南嘴镇目平湖站水位34.22米(超警戒0.02米),沅江站水位33.28米、小河咀站水位33.74米,分别较5日8时回落0.01米、上涨0.02米、0.01米。

会议认为,近期我省境内除湘南局地外无大范围集中降雨,上游五强溪、柘溪等水库为腾空库容,下泄流量将基本维持不变,湘江水位处在上涨趋势,势必影响洞庭湖出湖流量,洞庭湖水位将在目前值附近小幅波动,24小时新增达到警戒水位站点概率较小,目平湖预计将在警戒水位上下波动。

会议要求,一是要统一认识,全市上下务必紧绷思想之弦,做好打防汛持久战准备,坚持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不动摇,不松懈。二是要强化会商,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要及时收集水情、雨情,既包括本地的,同时又要辐射周边地区,既要掌握实时信息,又要预判发展趋势,要从多方面、多维度掌握相关信息,在市防指会商前各部门拿出内部会商一致意见,为市防指综合评判、科学决策提供充分依据。三是要落实响应,在上级未对我市取消Ⅲ级应急响应之前,市防指仍按Ⅲ级响应要求开展会商、运行、调度。南嘴镇目平湖垸要进一步做实防汛各项基础工作,包括领导力量、防守力量、清基扫障、牵灯照明、巡逻查险等都要到位。市防指督查组要对各单位落实Ⅲ级响应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形成综合性的督查通报。四是要夯实基础。对接近警戒水位的堤段要保持高度警醒、有迎战意识,要做好物资储备、队伍预备、清基扫障、预案完善等基础工作,保持应急状态,确保随时能够启动应急响应。五是要强化技术支撑。本轮洪峰结束之后,要组织老水利专家对各堤垸的重点险工险段、度汛薄弱环节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和“把脉”,对发现的问题要迅速整改到位。要结合沅江湖区防汛工作实际,采取课堂授课、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对乡镇防汛指挥人员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基层指挥决策能力和查险处险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