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河长制为抓手,“洞庭清波”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12-21 15:38 作者:张乐 蒋毅 来源:安化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保一江安澜,护一江碧水。安化县运用河长制这一有力抓手,采取“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全民参与”的河湖保护管理新模式,纵深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着力改善水生态环境,维护水生态安全,成效显著。

一是持续深化专项整治见实效。自“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全县实“一乡一亮点”工程,打造样板河25条。各级河长按要求开展巡河,县河长办开展明察暗访,共交办处置河湖“四乱”问题35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涉砂行业整治,拆除规划外砂场55家,行政拘留3人。划界资水干流1条(含柘溪水库),50平方公里以上支流40条,划定后管理范围线共长2828.15公里,管理范围面积共144.38平方公里,布设界桩1263座、告示牌103座。查办非法捕捞行政案件35起,涉案人员46人;刑事案件38起,涉案人员45人。为规范垂钓行为,开展10次垂钓平台突击检查,处理违法违规垂钓人员40余人,收缴钓竿87根、钓鱼设备8台,放生渔获物84.32公斤,立案查处使用禁用钓具非法垂钓案件2起。

二是强化问题整改抓落实。开展羊角塘镇畜禽养殖粪污染问题集中整治,对善溪沿线非法修建的养殖场进行了拆除,从根本上解决了善溪污染问题,促使善溪水质持续向好。完成资江干流吉四凡砂场拆除并销号,对环保信访4处问题进行了处理并回复,洞庭湖削磷减磷任务14个沟渠塘坝清淤疏浚工程全部完成。

三是多举措加强宣传氛围浓厚。在县内主要交通枢纽、港口码头设置大型宣传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发布施行等时间节点,出动宣传车船60余台(艇)次,张贴宣传标语600余幅,制作固定永久宣传牌200余个,发放河长制宣传手册2万余册。在全县各中小学积极开展河长制进校园活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在全县组织了大型志愿者活动,传递治水爱水护水理念,积极倡导全民参与,着力营造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