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江水库即将空库施工
发布时间:2021-09-08 11:25 作者:葛雷 来源:桃江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9月7日,桃江县人民政府组织11个乡镇和相关部门召开桃花江水库空库泄洪协调会议,桃花江水库空库后灌区用水调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桃花江水库是桃江县最大的中型水库,灌溉桃花江、浮邱山、高桥、鸬鹚渡、大栗港、三堂街、沾溪、石牛江、牛田、松木塘、灰山港等11个乡镇,是保障全县粮食安全的重要水源工程。该水库经过多年运行,被鉴定为病险水库,并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进行除险加固,总工期为24个月。

根据施工进度安排,桃花江水库从今年9月下旬至2022年3月继续泄洪空库进行除险加固,届时将对灌区范围内用水灌溉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为确保工期不受影响,并最大程度减轻对灌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桃江县防指调度桃花江水库9月9日至10日通过桃花江进行泄流,泄放水量约1000万方;9月11日至9月底通过东、西干渠进行放水,泄放水量约3000万方。在此期间,桃花江沿线乡镇和东、西干渠沿线乡镇可以合理利用泄放水量,通过河坝拦水、机埠抽水、沿线水库山塘蓄水等方式补水,增加可用水基础水量。

    县防指同时要求,桃花江灌区管理局和相关乡镇、部门要做好泄洪应急预案,加强桃花江和东、西干渠、支渠巡查,做好沿河、沿渠村(社区)转移避让准备工作,确保渠道闸门启闭正常、泄洪渠通畅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在明年2月底或3月初实现下闸蓄水,为春耕春灌做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