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调研组一行来益阳市调研指导取用水监管和节约用水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8 15:54 作者:孙曙光;赫山区水利局:徐铁锋、 杨虹卫 来源:水资源管理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511-12日,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尹黎明、二级调研员邓枝柳等一行来益阳市调研指导取用水监管和节约用水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水局局长周放鑫,副局王进锋、阳汉文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调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安化县马路口镇自来水厂、安化县江南镇庆阳村抗旱机井、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南县武圣宫镇唐家湾灌区、武圣宫镇岁丰水厂、中鱼口镇艳洲村农业抗旱机井、麻河口镇蔡家铺水厂等地,现场调研取用水单位取水许可审批、计量建设与运维、计划用水落实、用水统计、标识标牌、水资源费缴纳、取水许可档案、节约用水等方面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指出,益阳市的在线计量运维工作是目前全省唯一由市级统一组织运维的,在全省开创了先例,同时益阳市取用水监管和节约用水工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在去年罕见气象干旱的背景下,益阳市新增了一大批农村抗旱机井,安化县、南县针对湖区、山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有效探索,采取应关尽关、关管结合、实时应急启用等监管措施,强化了地下水取用水监管;赫山区取用水管理规范化等亮点工作突出。

调研组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治水,坚持“四水四定”原则,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工作,各级领导离任审计、巡察都涉及水资源内容。二是要转变观念。要改变从过去是问题暴露出来,忙于应付整改,变为现在主动作为。水资源是全过程管理,要从粗放用水向节约用水转变,从监督管理向服务管理转变,从局部向系统转变,确保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出问题。三是要聚焦重点。要解决好“三超二无(超许可、超计划、超定额、无证、无计量)一不准(数据不准)一拖欠(拖欠水资源费)”等问题。四是要不断创新。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推进用水权交易,把水资源变成水资产,探索民营企业融资,实现水资源的有效保护、高效节约、合理流转,更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强化责任。工作重在责任心强,今年优化考核指标,将水资源管理考核纳入河湖长制工作评价内容占17分,确保水资源管理目标责任有效落实。

检查江南镇庆阳村抗旱机井现场


检查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设施现场


调研座谈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