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文化研究会来益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08 14:44 作者:黄宇慧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建立健全市级水文化研究机构,推动全省水文化研究会发展,2023年3月2日,湖南省水文化研究会来益调研,并召开湖南省水文化研究会代表机构工作会议,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二级巡视员陈文平主持会议,省水文化研究会会长颜学毛、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周波艺、省水利厅办公室主任朱毅、益阳市水利局局长周放鑫,省水利厅和省水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部分市州水利局老领导、各市州水利局办公室主任等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颜学毛一行调研了烂泥湖纪念馆、奎星塔泵站、奎星村“水美湘村”建设项目、清溪村等地,充分肯定了益阳市水文化建设成果。

会议通报了2022年省水文化研究会的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的重点工作,介绍市州代表处设置方案及工作制度。颜学毛为益阳代表处授牌,周放鑫接牌并致词。

颜学毛指出,水利现代化是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水利建设源远流长,水文化具有远古性、广泛性、浩大性,现实性、积极性,所有水利工程都是遗产,水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水利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开展水文化建设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大运河文化、黄河文化、长江文化重要指示的具体工作,是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各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高举文化自信旗帜,把发展水利事业与推进水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先进水文化助推湖南水利事业新跨越。他强调,各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办公室主任要提高重视,积极汇报,清楚辖区内会员信息,确定会员证编号,举办会员活动,加强沟通,不断增强会员单位或个人参与水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要立足“打基础、构框架、博长远”,做好水文化资源试点,弘扬水文化,做活水文章,做好水文化研究成果报告,形成典型经验,积极投稿,上刊宣传,开展水文化遗产普查,调查汇总重要水文化遗产,积极采取措施,保护好水文化遗产。他强调,研究会是水利厅在水文化方面的一支重要力量,各市州代表处作为研究会成员,要落实好水利厅印发的《湖南省水文化建设规划(2021~2035)》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水文化研究会部署工作,挖掘研究本市州水文化,将水文化与水利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做好总体规划,落实规划内容;要加强工作联系,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今年水文化建设工作,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周波艺强调,要提高站位,认识到水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要认真部署,做好水文化建设规划;要落实工作,各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办公室主任要当好参谋,提高标准,创新措施,挖掘研究当地水文化,同时做好数据信息报送等工作,做出效果。陈文平要求,各市州要迅速筹备成立水文化研究会代表处,按照研究会要求做好今年水文化建设相关工作。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更深入了解了水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将落实好会议精神,通过积极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同步推进水文化建设,加强兄弟市州联系学习,携手共促水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烂泥湖纪念馆

 

奎星村“水美乡村”建设项目

 

颜学毛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