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保护为本职 利用为本事 传承为本分 扛起“水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使命
发布时间:2023-03-20 14:39 作者:刘玥 来源:益阳市黄茅洲大闸塞阳河管理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黄茅洲船闸始建于1955年,为当时湖南省内最大的船闸是集防洪、灌溉、运输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其所辖工程为大通垸内农业生产防汛安全、抗旱补水、换水工作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研究现代水利设施建筑具有重要的价值2019年被湖南省政府公布为湖南省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现代重要的水文化遗产

市黄茅洲大闸塞阳河管理所始终如一的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切实把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本职——船闸保护好明确主责主业防护点,夯实养护安全基础持续做好黄茅洲及其配套工程养护安全检查和养护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巡视检查力度,定期进行设备的巡查、保养,重点对水闸、桥梁、堤防等水工建筑物以及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处理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正常运行,发挥效益。

本事——船闸利用好保护是基础,利用是动能利用是最好的保护,利用得越多,保护越有力。管理所积极争取水利项目资金,对黄茅洲船闸进口段清淤及金属结构除锈刷漆,增设安全防护栏,确保了防汛水利设备的正常运行及安全。同时加强船闸防汛期间的防汛值班防守,服从上级防汛抗旱补水调度,2022年累计为垸内抗旱补水、换水共计1.28亿立方米,为大通垸内农业生产防汛安全、抗旱补水、换水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本分——把船闸文化传承好。黄茅洲船闸作为水文化遗产,具有“以文化人”的作用,船闸今天仍发挥着较好的灌溉、防洪排涝及输水通道的综合作用,是黄茅洲镇活态遗产的展示名片,管理所深入挖掘船闸的文化遗产价值,讲好船闸故事,弘扬国人的治水经验和不畏艰难斗争精神,不断丰富船闸水文化内涵,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关于水文化遗产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文化遗产日”等活动,广泛介绍水文化遗产知识,增强群众文物保护意识,营造有利于水文化遗产保护的舆论氛围和重视水文化、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管理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水文化遗产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把握重点任务,坚持统筹兼顾。发挥文化遗产研究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爱好者、志愿者力量,建立水文化遗产保护互动机制,扎实推进黄茅洲船闸治理管护工作,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船闸这一宝贵水文化遗产,为益阳水利事业实现蓬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