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水利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3-01-19 11:50 作者:黄宇慧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月17日,益阳市水利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2022年度主要工作和成绩,分析水利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春节期间和2023年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放鑫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彭建军主持会议,全体局领导、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局直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益阳水利事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形势反复变化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复杂形势,面对超强局地强降雨和历史罕见干旱的严峻考验,全局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防汛抗旱夺取全面胜利全局系统精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成功迎战了12轮强降雨过程,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水库漫坝和因巡查不及时发生的重大险情。面对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特大干旱,全局系统锚定“八个精准”,着力“八个强化”,落实“7531”抗旱工作机制,全力做好水库补水、外河调水、疏浚引水、筑坝拦水、泵机抽水、打井提水、人工增水等工作,共开动灌排泵站1354处2106台、临时移动机电灌溉设备5721台套、机电井1670眼、开挖灌溉引水渠道260.37公里,全力保障了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确保了全市大旱之下无大灾。二是河湖生态面貌持续改善抓实河湖长制基础工作,率先推行河湖长制乡村网格化管理,打造了红岩水库等93处示范河湖。抓实问题整改,省、市交办问题全部按时整改到位,重点解决了沅江市金胜搅拌站、桃江县通达搅拌站、赫山区合众搅拌站侵占河湖岸线等“老大难”问题。认真落实省、市总河长令,扎实推进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排污口排查建档、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等工作,清除河湖洲滩林木2.6万亩,长效实现河湖“水面无漂浮物、堤岸无垃圾”的目标。三是水利工程短板加快补加强水利项目包装和前期工作,完成立项争资15.58亿元招商引资22亿元。20222023年秋冬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央投资任务全面完成。洞庭湖北部补水二期工程、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城乡供水一体化和规模化供水等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金塘冲水库项目取得关键性进展四是水利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水利专项规划、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监管、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监管、水利市场监管、水行政执法等行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五是党风政风作风持续好转。加强政治建设,实党建工作基础,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加强水利队伍建设,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向深入。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也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从党中央的系列决策部署中,深刻把握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把握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路径,推动水利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从高质量发展要求来看。要一以贯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推动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互动协同,上下同心、齐抓共管,实现人与河湖和谐共生。要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水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从政策机遇来看。党中央系列决策部署,为水利工程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要加快水利工程特别是洞庭湖平原灌区、大中型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全力推动金塘冲水库项目、洞庭湖重点垸堤防加固、洞庭湖生态疏浚和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开工建设,努力保持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规模和进度,充分发挥水利稳投资、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作用。从水安全保障能力来看。水情是益阳最大的市情,水患是益阳最大的隐患。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突出加强防洪、排涝、灌溉、供水等工程建设,加快补好水旱灾害防御短板,建立健全各类水旱灾害防御预案,全面提高水旱灾害防控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水利工作责任巨大、使命光荣。要坚守水旱灾害防御安全底线,实现防汛抗旱“五个确保”目标;巩固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打造工作亮点,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江河湖库健康美丽;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完成2022-2023年秋冬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2亿元;强化农村供水保障,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至91%,水质达标率保持全省前列;加强水利管理,提升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监管、水利资金监管、移民管理等行业管理水平;发展水利经济,实现河道采砂财源建设财税增收;推动水利改革,完成农业水价改革年度任务,水利投融资改革取得突破;完成立项争资16.2亿元、招商引资1亿元;省定真抓实干获得一项以上奖励。

会议强调,202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围绕一个主题。紧紧围绕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国家水网总体布局,落实湖南省水安全战略部署,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加快构建循环畅通、功能协调、安全可靠、调控自如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二是突出两个重点。以河长制工作、水利建设工作为重点,全力争取省定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乡村网格化管理,创新开展“河小青”活动,打造河湖长制工作亮点。积极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制定项目前期工作台账、项目实施台账,逐项明确推进主体、主要时间节点、牵头领导及责任单位,加强进度、质量管理。三是强化三条路径。构建现代化网络型基础设施体系、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打造智慧水利升级版。四是实施四大工程。实施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水资源配置工程、实施河湖生态复苏工程、实施智慧水利升级工程。五是狠抓十项工作。要抓实水旱灾害防御、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发展水利经济、加强行业监管、深化水利改革、强化基础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春节期间,要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救助慰问、农村饮水安全、安全生产、廉洁过节、信访维稳、值班值守等工作,确保局系统干部职工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会议强调,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跟时代步伐,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以担当作为提升实干实效,以守正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以协同联动凝聚奋进力量,以斗争精神增强工作本领,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