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水利局开展 《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培训
发布时间:2021-02-26 10:49 作者:王艳, 来源:市水利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月25日下午,市水利局在九楼大会议室开展《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培训。会议邀请了湖南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保护利用部部长钟艳红进行专题培训。市河道采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区县(市)水利局分管领导和河道采砂负责人,机关全体干职工以及市砂管办全体人员参加培训。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罗伟运主持。

钟艳红从全省河道采砂管理的历史背景、监管措施、具体案例以及相关文件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河道采砂管理的发展阶段、主要内容、重点难点问题等事项。她指出,全省河道采砂管理经历了多龙治水、专项整治及规范化管理、强监管等三个阶段,监管措施主要体现为“一个体制、两个依据、三个监管对象、四个手段”,一个体制即水利部门负责河道采砂规划、许可、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采(运)砂船舶(车辆)、船舶集中停靠点、砂石码头的监管,公安机关负责查处河道采砂及其管理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林业等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河道采砂监督管理的相关工作;两个依据为采砂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三个监管对象为涉砂人员、采(运)砂船舶(车辆)、砂石码头;四个手段为严格采砂许可、严格采区监管、严格日常监管和严格考核问责。她强调,要高度重视河道采砂许可证延期、合同纠纷以及河道疏浚砂综合利用等管理难点问题的处理,切实维护河道采砂正常秩序。

会议指出,《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自3月1日起施行,与会人员要充分消化和吸收本次培训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贯彻力度,各区县(市)3月底前要完成有关宣传动员工作,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培训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