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召开会商会布置备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9 15:53 作者:杨力 来源:益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4月3日下午,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汤瑞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研究部署防汛抗灾工作。市人民政府原巡视员魏遐林、市人民政府原副厅级干部李荣华、市水利局原副局长曾冬生,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指副指挥长匡维波,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孙小华,市水利局、市应急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局、市气象局、市水文局、益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市防汛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市防指技术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根据市气象局预测:我市2020年汛期(4~9月)总降水量为1000~1350mm,较常年偏多1~2成左右;6~8月降水量为540~760mm,较常年偏多1~2成;4~6月降水量为600~850mm,较常年偏多2~3成;7~9月降水量为400~500mm,较常年偏多1~2成。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有涝有旱,涝重于旱。雨水相对集中在5月中下旬、6月下旬至7月中旬,在雨水集中期内,有全市性洪涝发生,资水桃江站、沙头站可能发生保证水位左右的洪水,益阳站可能发生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南县站、南咀站、沅江站出现超警戒水位的可能性较大;山丘区由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多发。雨季结束后,将出现一段晴热高温天气,各地有不同程度的干旱发生。

会上,魏遐林、李荣华、曾冬生三位老领导老专家分析了今年我市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通报了前段深入区县(市)调研检查备汛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如何抓好备汛防汛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在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和各技术组备汛检查情况通报后,汤瑞祥强调:

一、要高度重视,进入战备。不管是从前期气候走势还是从后段预测形势来看,今年我市的防汛抗灾形势十分复杂,且当前防汛抗灾工作还存在以下安全隐患:一是虽然近几年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但堤防、水库隐患并未彻底根除;二是基层群众外出务工较多,防汛主体力量逐级减弱;三是受机构改革影响,人员调整变化大,技术队伍不稳;四是2018年汛情平稳,2019年大堤超警时间不长,干部群众防汛抗灾意识有所放松。现在已经进入汛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迅速动员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落细落实各项汛前准备工作,进入防汛抗灾战备状态。

二、要落实责任,全面查改。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市防办要汇总前段备汛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报送各区县(市)防汛抗旱市级联系领导,建议市级联系领导4月份到所联系区县(市)进行一次备汛工作督查。二是要迅速组织开展备汛工作“回头看”,查漏补缺,进一步夯实防汛抗灾基础。三是全面启动市县乡三级技术查险工作,尽量早发现早处理,在洪水到来前消除隐患;县乡两级技术查险要全履盖,既要查看得到的隐患,更要收集分析资料,了解大坝堤身及基础结构,把看不到的隐患找出来;4月20号前市防指要组织、整合技术力量,针对重大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制定对策,并以防指交办单的形式现场交办。四是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扫尾,要在4月15日前完工度汛;近几年新建的朝天口工程没有经历过大的洪水考验,高水位时要安排专人值守,并督促施工队伍派技术人员到现场协防。五是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防范。交通部门要加强对资江沿线船舶的检查管控,落实监管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城管部门要加强中心城区防洪防涝,摸清易涝点并制定相对应的应急处置措施;要制定易涝点标本兼治方案,彻底解决城区易涝问题。教育部门要盯紧山区切坡建校、新建学校未验收就使用等重点部位,逐一落实巡查、监管、预警、转移等措施;要严防暴雨、地质灾害等,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军分区要加强民兵训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要加强和部队的沟通联系,提前做好申请部队支援我市抗洪抢险的相关准备工作。

三、要保障力量,抓好演练。一是要抓好全市“两演练两培训”工作,并在全市推广演练培训成果。二是湖区蓄洪垸、病险水库下游、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要进行人员紧急转移避险演练,要让群众熟悉避险方法和转移路线,怎么走、往哪走要做到心中有数,方案要做细,演练要扎实,人员要全覆盖。

四、要备足物资,保证急需。要备足防汛物资,特别是以船代仓、以车代仓的防汛物资一定要高标准落实到位,科学编制“以车以船代仓”方案和应急取土方案,要根据实际情况分析,早做计划,合理安排,既要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又要保证防汛紧急期防汛物资的及时供应。二是要加强物资管理,老化、年久失修的物资器材要及时更换。

五、要加强预测,科学调度。一是要加强预测预报,气象、水文要加强对雨水汛情的实时监测,强化分析研判,延长预报期,提高精准度。强降雨期间或进入警戒水位时,气象、水文、防办要集中办公,加密预报频次,滚动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指挥决策提供依据。二是要加强水库调度,要密切关注柘溪水库、五强溪水库、三峡水库这三座对益阳防汛有重大影响的水库运行情况,积极向省防指请示汇报,进一步密切和柘溪水库的联系沟通,合理调控柘溪水库水位,为我市应对资江洪水赢取主动。三是要加强三大内湖调度,强降雨时要全力抢排渍水,尽量减少内湖防汛压力,避免外洪内涝两线作战的不利局面发生。

六、要严格值守,畅通信息。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和水情变化,主动了解工程运行状况,及时掌握和报送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和灾情等信息,不断提升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以万全准备防万一发生”、“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落细落实各项汛前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努力实现“五个确保”的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