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水利局开展洞庭湖区水生态保护、修复与经济发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0-01-16 16:50 作者:胡昌权;摄影:信息中心 来源:规计与科技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月14日,市水利局组织沅江市和南县水利局就洞庭湖水生态保护、修复与经济发展进行调研,原省政府参事、省洞庭湖工程管理局局长聂芳容教授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对洞庭湖湿地现状、引调水取水口位置、输水线路等进行了实地查看随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利平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冬明,局机关相关科室站市水电设计研究院有关领导专家和调研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对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工程、长春垸河湖连通工程、南县西水东调工程及万子湖、黄土包河、南洞庭湖湿地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与会人员就洞庭湖湿地保护、修复和经济发展充分发表了意见。

聂芳容教授指出,洞庭湖湿地建设的关键问题是解决水的问题,洞庭湖区农田灌溉、水生态保护和洞庭湖湿地建设同等重要,并提出了三大设想,一是西水东调,从南县马泗脑引淞澧洪道和虎渡河水经南汉垸、和康垸、育乐垸、大通湖内湖,由大东口闸排入洞庭湖,这样即解决了垸内农田灌溉问题、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最后水入洞庭湖可改善湖生态湿地用水条件;二是长春垸河湖连通,应将蓄水功能与生态保护有效结合起来,即解决灌溉问题,又要解决万子湖湿地水源问题;三是南洞庭湿地公园建设,要进行湿地保护、修复,发展湿地生产是最有效的措施,疏挖黄土包河,建洞庭湖草原,建洞庭湖区移民特色小镇,使其成为具备行洪、通航、旅游为一体的洞庭明珠。

 

现场调研

 

会议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