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搞活中心城区专业市场的建议》的答复
    
点击数:    时间:2023-06-20
     

 

尊敬的车吉新代表:

  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搞活中心城区专业市场的建议》已经转交我局办理。收悉您的建议后,市商务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 、市市场监管局征求意见,现综合答复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市、区两级成立领导小组,由市、区两级政府分管商务领导任组长,商务、住建、自规、城管等部门为成员,两级商务部门分别设立办公室,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商业网点规划布局、政策引导、行业管理支持等工作,区直部门负责政策支持、指导专业市场招商招展、组织专业展会活动等工作,各专业市场成立专门组织,负责专业市场管理、招商招展、商业布局等具体工作落实。

  二、强化部门联动,确保齐抓共管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商共建,共同推进专业市场繁荣发展。商务部门强化商业网点规划布局,通过招商引资,建立健全城市商业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城市整体商业空间结构的完善构建,以资源整合、功能创新为发展思路,推动传统商业交易市场升级改造,塑造商品交易市场的新形象,引导传统批发商业向零售型、服贸型商业转型,优化商业业态和供给结构,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制订和完善行业标准,提供优质服务;城管部门加强中心城区各专业市场周边秩序管控,强化宣传服务,加强市场周边车辆引导,保障停车秩序,形成良好氛围;市监部门注重市场主体培育,帮助经营主体提档升级、做精做强做大,进一步推动中心城区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住建部门着力完善各专业市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三、强化活动引导,激活市场活力

  鼓励中心城区打造一批区域消费中心,深入推进省级示范步行街试点创建活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步行街建设。资阳步行街将投入2000万元进行进一步规范和建设;结合各种节会,在专业市场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办好“乐享消费 惠购银城”“味道湖南 益阳味道”“益阳市第二届惠民购车节”“益阳市乡村振兴农产品展销会”等促消费活动,提升各专业市场人气,今年以来,中心城区开展了“乐享消费 惠购银城”“益阳市第二届惠民购车节”等节会活动,激发了中心城区消费活力;组织开展“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消费帮扶大赛”等系列活动,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拓展各专业市场销售渠道。通过政府引导,开展各类购销活动激活各专业市场活力。

  四、强化考核督导,确保抓建实效

  完善考核机制,将专业市场建设纳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绩效考评,拟制专业市场考评细则,强化专业市场建设调控手段,同时,由商务部门牵头,组织规划、城管、住建、优办等部门联合检查,现场办公,对专业市场建设当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有效促进专业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管理和销售方式的提升。

  益阳市商务局

  2023年6月15日

 
     
     
来源:市场体系建设科     作者:张艳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