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助力提升我市电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时间:2023-06-20
     

 

尊敬的李果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益阳商务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关注和大力支持。收到您的政协提案第0189号《关于助力提升我市电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案》,我局十分重视,会同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邮政局等单位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做出如下答复:

  就我市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一贯予以高度重视,商务、发改、人社、市监等部门及相关行业单位多年来持续开展了物流、产业、人才等方面的建设和产业引导与促进工作。

  一、相关工作发展情况

  (一)网销支柱产业和品牌效应成果显现。我市现有电子商务企业、个体工商户(自然人)约2.4万家。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年销售额均在500亿元以上。网销产品中,安化黑茶通过线上销售发展迅速,近几年年销售额每年20%以上递增;桃江竹凉席的电子商务销售额排淘宝、天猫、京东等第一位,占全国网上销售的70%以上;赫山区广场舞蹈服占全国网上同类目销售(B2C)的将近70%,线上销售额在20亿元以上;高新、资阳区近30家休闲食品厂在线上销售产品,年线上交易额10亿元以上;南县的小龙虾产业已位居全国县域小龙虾产业的前三位,稻虾米的线上销售占比也越来越大;沅江的芦笋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了中国绿色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成为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之一。网销“一县一品”品牌效应已具成效,电子商务领头型企业和支柱性产业均已崭露头角。

  (二)关于与大型电商平台的对接。近年来,我市两级商务部门多次与抖音、快手、拼多多、美团、兴盛优选等大型电商平台对接,推动本土企业与各大平台合作推介推广我市各类产品,2022年8月下旬,阿里巴巴、美团、抖音、快手、兴盛优选、惠农网等相关高层应邀至我市参加第九届湖南省电子商务大会,我市同步组织本土优质企业进行展示并与各平台企业进行推介交流。目前,我市电商卖家主要在淘宝、天猫、抖音、快手、拼多多、1688等平台开展推广营销。

  (三)关于本土电商平台与重点企业的培育和支持。我市积极出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支持政策《益阳市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奖励办法》(益政发〔2018〕6号),立足我市实际,从电商招商、园区发展、农特产品上行、企业做大做强、支撑服务、人才培训、创先争优等方面择优奖励支持我市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2018年至2022年,我市支持各类电商主体约90家共约2000万元;桃江、南县、沅江、赫山等地均对当地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落实了政策支持与促进。所支持企业中有兴盛社区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益阳搜空高科软件有限公司、益阳福星食品有限公司、益阳林里香食品有限公司、益阳市衡宇食品有限公司等13个省级示范企业和数商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电子商务企业的有46家,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过亿元的有兴盛社区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安化黑茶旗舰店等,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近亿元的有湖南金之香米业有限公司、益阳福星食品有限公司、湖南恰创客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益阳林里香食品有限公司等。赫山的农人公社、高新区的恰创客和仓买买、安化的广聚供销、南县的中合雨后等本土平台企业成长较快。这些本土龙头企业的培育成长,很好地带动了所在地相关产业的发展。

  (四)特色农产品网络直播带货基地打造成效显现。目前,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各县市均已打造有直播带货基地:桃江县农村直播电商基地位于桃江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现场直播场所,引导入驻企业创新营销模式,以直播方式助力农产品上行,并与其他县域联动直播开展“云上桃江”直播周活动,该县大华村直播馆“直播大华”为我省首家建成的村级直播基地;安化黑茶直播基地入驻直播与短视频团队100余家,该县直播带货年销售额达到1亿元以上;南县稻梦田园直播基地位于南县麻河口镇东胜村助农稻虾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力开展小龙虾与稻虾米等当地农特产品直播销售。此外建有市场化运营直播基地多处,如赫山区消费帮扶专馆建有农特产品直播基地,集聚赫山区企业21家、产品230种;高新区中南电商产业园驻有蜂巢创业社区直播基地、益阳职院“农播汇”湖南省大学生农特产品直播基地等;助农米业、卤师兄食品、叶姿国际、衡宇食品、世林食品、益乐红服装、万达广场等一批企业均建有直播间拥有自己的直播团队。这些“政府+市场”的直播间、直播基地的运营,有力带动了我市短视频+直播带货电子商务新模式新业态的普及发展与壮大,出现了湖南蜂巢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益阳霓赏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等一批MCN机构的入驻以及南县娟子、南县攻略、戴金榜等一批新的直播典型。

  (五)物流建设不断完善。

  为强物流,商务部门招商引资与产业促进双管齐下,聚力引进了传发物流集团投资益阳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落户高新产业园区。益阳传化公路港项目是传化智联布局湘中北片区的战略性枢纽港,位于湖南省益阳市高新区朝阳街道,是湖南省、益阳市以及高新区政府重点项目。益阳传化公路港立足湘中北、覆盖湖南、辐射全国,秉承“以物流集聚产业资源,以联动促进合作共赢”的整合理念,构建服务上万家商贸制造、联动上万辆货车的城市物流中心。同时,依托传化智联成熟的“物流+互联网+金融”模式,围绕“人、车、货”三大核心主题,根据货主企业、物流企业和卡车司机的需求,应用一系列互联网产品和金融服务产品,将形成一个完整的物流产业生态圈。该项目已于 2021 年2月开工建设,2022年3月年实现一期试运营。目前益阳传化公路港日均货物吞吐量超过 2000吨,日均1000辆以上车次进场,整合服务 1000 余家中小物流企业,扩充就业岗位1000余个。其整合中国邮政、圆通、韵达、顺丰、德邦、三志等快递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资源入驻物流港园区,将助力提升益阳地区农村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改造,完善“一县一仓储、一乡一中心、一村一网点”的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打造全市区域智慧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物流区域中心和仓储、物流配送基地建设,打通上行、下行通道,带动社会经济发展。

  同时,作为一个高效的链接口,依托传化智能物流平台的系统服务,将为益阳地区的制造业提供更为完善的供应链服务,将显著提升物流运输效率,同时降低物流成本 20%,节约物流运费约 20%以上,也将显著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降低污染物排放,置换出 10 倍土地资源,服务于绿色城市、智能城市、幸福城市建设和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益阳传化公路港正以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着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为契机,融入益阳市建设发展大局,勇当益阳市“互联网+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先行者,体现益阳现代物流业排头兵作用,全面构建益阳传化物流分拨中心、仓储配送中心、商贸流通中心的发展格局加快实现公路港平台的战略升级,持续帮助制造业降本增效提质,推动益阳市、湖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建设方面,立足打通“最后一公里”,构建融合、高效、完整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整合和优化电商、物流企业,建立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农产品电商供应链快件处理中心,实现县内乡镇当日达、90%以上的行政村次日达。目前,全市村级物流快递通达率达90%以上,桃江县在经济开发区建立三级智慧物流园,整合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4家民营快递企业及中国邮政桃江分公司和桃江凡米迪、恒大日化、晨光文具、利兵粮油等8家商贸企业,完成桃江智慧物流快递、商贸共配系统平台的开发与运营,实现桃江物流配送的全过程信息管理和智能管理;南县千辉驿站物流有限公司致力于搭建完善的县域仓配一体化的建设,集快递分拣、中转、配送、打包、储存和信息处理于一体,整合县域内5家主要快递企业进入,实现统仓统配,突破农村物流配送瓶颈,为农村提供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的物流服务网络;沅江整合申通、中通、圆通等6家快递物流企业集中入驻仓配中心,实现市域快递行业统一运行、统一分拣、统一配送,形成以镇区为基点、辐射行政村的环形配送路线;其它县市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也均已构建完成。

  (六)电商人才培育稳步持续开展。

  省人社厅、财政厅于2018年、2019年先后下发《关于印发<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湘人社〔2018〕78号)、《关于发布<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20192021)>的通知》(湘人社发〔2019〕17号),明确了职业培训的补贴对象、职业(工种)方式及标准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推动以工代训。按照相关政策,市人社部门在电商直播创业培训、创业培训师资提升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21年以来全市创业培训共完成24012人次,其中网络创业培训完成9729人次,占比46.3%,目前已培养出一批益阳本地优秀网红,如陈佩君(黑茶格格),在其专业领域已小有名气,如刘杰(光头泥鳅哥),等等。为了充分发挥创业培训讲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授课水平,今年3月以来,市人社部门还组织了4期师资提升活动(含1期网络直播创业培训师资提升活动)。2023年全市创业培训拟培训5800人次,其中网络创业培训2200人次,继续开展创业培训师资提升活动,开展一次全市网络直播大赛,以进一步推进电商直播快速发展、营造直播电商发展浓厚氛围。

  2022年,市委办牵头开展“百企上网”活动,对我市企业及从业人员开展直播带货暨短视频制作开展了大型培训,并从中选拔优秀学员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市政府争取第九届湖南省电子商务大会在益阳召开,组织我市政、企、村200余人参会学习电子商务新业态。

  在商务系统,商务部门市级层面制定并实施全市电商人才培训实施方案。南县、桃江、安化、沅江、赫山等地商务部门,均每年组织开展电商人才培训,仅2022年参训学员即达2600人次以上:如安化县,累计培训本土网红主播300余人,注册抖音、快手ID号514个,开设各类网店3145家,带动就业1万余人;如赫山区,联合58农服等企业开展电商与直播带货公益培训200多人次;如桃江县,持续开展电商专业培训并进行训后跟踪服务并开展直播精英专题技能培训等工作;南县多场次开展新媒体电商直播、短视频拍摄实操等培训。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虽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得到了强力推进与长足发展,但与经济发达城市相较而言,存在很多不足。如政府财政支持方面:一方面,市级相关产业政策虽然确定每年对电商产业予以500万元政策扶持,但因财政吃紧,自政策制定以来每年均有削减;另一方面,我市在省内为B类市州、在全国为经济极不发达城市,产业基础各方面相比而言差距极大,每年仅500万元的财政支持难以赶上其他经济基础好的城市发展步伐。如产品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方面:农业生产总体上仍处于一家一户的生产模式,生产规模小,生产个体多,生产标准化应有的规模基础和大规模生产规范化管理整齐划一的必要条件差距大,农产品网销规模效应受限;轻工产品知识产权产值不够,网销卡于同质竞争严重与价格战劣势,等等。还如人才方面:既有高素质返乡创业人员少、对综合性素质较高且需要一定实践操作经验的电商人才自主培育难度大的问题,又有因我市城市经济发展整体水平不高、高层次人才难招且难留的问题。比如物流区位优势不够、物流建设不够、益品出益流通成本难降的问题,等等。

  三、发展的潜力与方向

  一个产业的发展非一蹴能就,我们将本着使命与责任,积极听取委员意见建议,持之以恒,争取各方各级政策支持,不断提升我市电商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加强电商主体建设。一是推动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培育力度,培育重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以优化骨干企业供应链和销售链为核心,推进产业集聚;二是进一步推动电商企业主体孵化培育。

  (二)推动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将推动快递物流仓储、分拨、配送等设施用地纳入城乡总体规划,建设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快件处理中心与分拨中心、快递营业场所、快递末端公共服务设施组成的四级快递物流设施体系。快递物流集中整合后,通过附加更多功能,局部实现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及商流四流合一,提高物流效率,降低快递配送成本。

  (三)推动城乡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发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枢纽作用,加强对城市社区服务网店、乡村服务网点、物流配送网点布局的整体规划,加强与社区服务网店、村级站点的共建、衔接和共享。推动具备开放性的公共服务中心和配送体系,特别是公共服务中心集聚网络建设,形成咨询服务、电子支付、仓储物流、信息技术、金融服务、教育培训、检测、营销、供应链管理等配套服务。

  (四)进一步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深入合作新媒体电商平台。推动本地产业抱团发展,做大做强本土产业,深入合作各大平台,争取快手、抖音等平台的带货形式,流量扶持,主播资源等官方资源优配。加快发展本地新媒体电商。通过政策进一步优化,支持引导和推动本地直播带货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五)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人才体系建设。整合我市政策,合力推动电商人才培育体系建设,如推动高校、职校优化电子商务教学科目、培养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如鼓励有条件的院校、研究机构合作创办电子商务特色学院。同时,推动实施高层次电商人才招引政策。

  益阳市商务局

  2023年6月16日

 
     
     
来源:电子商务科     作者:孙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