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巩固发展全市电商服务平台的建议》的答复
    
点击数:    时间:2023-06-20
     

 

尊敬的高玉辉代表:

  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和其余两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巩固发展全市电商服务平台的建议》已经转交我局办理。收悉您的建议后,市商务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供销社、市邮政管理局和市农业农村局征求意见,现综合答复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关于“五整合”情况

  (一)整合电商站点情况

  市商务局从2017年开始,桃江、安化、南县、沅江先后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共计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927个,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引导末端网点资源整合。一是引导邮快合作。目前全市累计建设邮乐购实体店2235个。邮乐购实体店大都建在农村超市里,属于邮政企业下设农村站点,在代收费和邮件代投等基本功能上,叠加了批销功能,能对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利用邮政站点分布广的优势,重点推进邮快合作,如益阳市圆通、韵达快递与市邮政公司合作,在市级分拨中心分拣完成后将快件交由邮政企业邮车投递至乡镇、村级邮政站点,实现站点整合、功能叠加,方便村民取件。目前全市实现邮快合作进村71.08%。二是引导交邮合作。积极推进桃江县“客货邮”项目。促推桃江“客货邮”融合发展,设置并升级村级服务站点228个,实现全县行政村全覆盖,快件进村量日均超6000件。三是引导快快合作。以整治乡镇末端违规收费为契机,引导快递企业通过采取末端整合、共配共享、抱团取暖方式下乡进村,实现末端站点整合,提高站点生存能力。由于快递企业的盈利主要靠揽收快件,近年来,各品牌快递之间争夺市场,派费一降再降,仅靠派费是无法支撑一个网点的生存的。而广大的农村地区,基本以派件为主,揽件量很少,农村网点由于缺少揽件,光靠派件费用,根本无法存活,所以,目前除邮政企业在村级广泛布设邮乐购站点,以及“客货邮”在属地政府政策支持下设置村级站点,其他快递企业进村布点的动力不足,建制村直接设网点的较少。而“客货邮”受班车线路制约,部分邮乐购站点未处于班车线路上,强行整合既不高效也不科学,仅有部分“客货邮”站点和邮政进行了整合。

  (二)整合快递线路情况

  积极引导快递企业有效整合业内资源,在降本提质增效上初见成效。推动南县中通、圆通、申通、韵达、极兔等品牌快递集约经营,共同建立自动化分拣设备1套,将快件在县级分拨中心直接分拣到村级端口,通过采取公配,提高了分拣效率,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南县快递企业全部实现快件集中分拨共配。桃江部分快递企业改革快件分拨配送模式基本成形,积极推进桃江县“客货邮”项目,推进桃江县客运公司与快递企业合作,充分整合农村客运班车运力资源,承担起部分县城直达行政村的快件上、下行配送业务,实现节点网络共享、末端线路共配、运力资源共用。桃江县智慧物流分拣中心整合引进圆通、韵达、丰网等快递品牌,实现共配共享,线路整合。安化、沅江、赫山等地均建立了县级分拣中心,整合了3家以上快递公司。

  (三)整合各类培训

  着力引进和培育电商专业人才,强化发展内生动力。近年来,累计开展各类电商培训50476人,其中贫困人口超过5017人。培训本土网红主播307人,注册抖音、快手ID号2514个,开设各类网店5145家,带动就业5万余人,特别是一大批青年和高学历人才的加入,为益阳电商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四)整合产品推介

  通过与企业、行业协会和平台对接,深入挖掘本土特色产品,积极培育我市特色网销品牌。鼓励企业积极申报“老字号”“非遗”等产品品牌、积极开发培育“安化礼物”等网销品牌。通过多渠道宣传推广,建设“桃江特色馆”,打造一批具有桃江地方特色的农特产品、旅游产品品牌;南县重点建设农村商贸综合服务体“86077”平台、供销通网上平台、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项目;“安化礼物”成为全国电商扶贫重点扶持农特产品,“高马二溪”成为全国电商扶贫优秀农特产品;白沙溪等茶企产品进驻阿里巴巴扶贫兴农频道。安化黑茶、安化黄精、桃江竹笋、沅江芦笋、南县稻虾米等品牌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五)整合资金

  自2017年开始,我市4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获取中央支持资金8500万元,完成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并培育了一批农村电商人才。2022年至2025年商务部等17部委联合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以中央资金支持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县乡村三级节点的商业体系建设和打通三级物流建设。2022年全市争取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资金1900万元,支持建设项目17个;2023年,仍有17个项目得到中央资金支持,预计资金2000万元。

  二、关于“四统一”情况

  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是由商务部门直接管理落实,各地均成立了领导小组,资金管理、项目建设、考评验收均在省商务厅直接领导下进行,“四统一”得到完全落实。但“客货邮”由邮政管理局负责,邮政管理局系2012年底成立的中央直属驻益行政单位,负责对我市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业实施监督管理,目前,在职公务员8人,无县级及以下行政机构,要负责对全市各区县市乡镇村各级快递场所进行监管。尽管由局领导带队对我市4县2区的邮政快递企业进行了分片包干管理,但是因行业监管力量严重不足,导致有效监管难度大,乡镇村一级快递网点难以监管到位。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属地政府的沟通协调,推动“客货邮”、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由属地政府牵头,进行统一调度,协调推进,积极宣传,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关于“两引导”情况

  近年来,持续推进“一市一品”“一地一品”农特产品进城示范项目。鼓励企业立足特色农产品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为农产品上行提供寄递服务,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重点培育了黑茶、凉席、蚊香、稻虾米、花生、菜籽油等项目。2022年全市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476.38万件,同比增长12.6%,农特产品出村进城销售额超3亿元,带动农民增收数百万元。邮政企业组织惠农合作和消费扶贫,全年实现农特产品交易额2900万元。其中,开展助农直播131场,直播带货5.5万单,销售额200余万元;“益邮消费帮扶馆”全年累计营销农特产品750万元。目前,全市农村农特产品生产基本以农户或小农场为单位,生产规模较小、销售季节性强,寄递往往是小批量、多批次,且生产单位分散,难以形成寄递规模化效益。

  四、下阶段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提高宽带和移动网络速率和普及率。进一步整合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加大与邮政、通达等物流快递公司合作力度,建立物流产业园或者县快递仓储分拣中心,实现统一分拣、统一配送,进一步降低物流快递进村成本,不断优化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通道。

  二是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电商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政府服务,积极引进外地优秀电商企业,加大本地服务商培育力度,完善电子商务产业链,提升经营水平和竞争力。将益农村级服务社、邮政村级站点、供销村级站点、村级电商站等统一整合,不断扩大村级站点业务范围,增加业务收入。

  三是进一步提升站点运营能力。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组织村级电商工作人员参加各种拓展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村级站点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指导村委通过授权、控股等方式,由村级电商平台带头发展村级产业,利用电商平台不断扩大产品销售渠道。采取政策奖补等激励措施,促进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充分激发村级电商站点的便民、利民作用,使村级的电商平台成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

  四是进一步优化区域公共品牌的培育和管理。对益阳区域品牌加强管理,严把品牌质量关,对品牌授权管理建立诚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区域公共品牌的作用。全力培育安化红皮小籽花生、桃江竹笋、沅江芦笋等新兴地标品牌,指导农特产品“两品一标”认证,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增强电商客户的消费信心。

  五是进一步拓展农村电商公共服务领域。加快实施“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发展方式,拓展村级电子商务领域,探索电子商务与“三农”融合发展,从而更好地实现农村电商服务站从助力脱贫攻坚到赋能乡村振兴的使命转变。

  益阳市商务局

  2023年6月15日

 
     
     
来源:市场体系建设科     作者:张艳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