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我市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点击数:    时间:2023-06-20
     

 

喻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建议》(益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0119号提案)收悉,我局会同市文旅广体局、市总工会等部门就建议做如下回复:

  一、工作情况

  1、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分管领导召集流通业发展科、电子商务科、市场体系建设科、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等科室就建议办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给相关科室下达了指令任务,要求抓好落实,带队走访了部门有代表性的老字号企业,了解企业的发展需求,指导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助推企业发展。

  2、主动作为热心服务。目前我市拥有26家老字号(2022年新增6家湖南老字号),其中中华老字号1家,湖南老字号25家。今年4月指导沅江亿昌麻香糕(我市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精心准备资料,通过了中华老字号的复核。积极推进第三批中华老字号申报推荐工作,今年商务部等5部门启动了第三批中华老字号的评选工作,我局全面发动湖南老字号企业开展申报,经过优中选优向省商务厅推荐了益阳茶厂、莎丽袜业、白沙溪等三家企业申报中华老字号。推荐期间市商务局三次带申报企业对接省商务厅及省老字号协会,力求把申报资料做细做实,组织申报企业参加省商务厅举办的“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培训会议,进一步做实资料,邀请湖南省老字号协会评审专家到三家申报企业现场指导中华老字号申报工作,保障通过率。

  3、部门联动推广产品。发挥商协会及办事处作用,对接市成品油协会,将积极推荐益阳地区老字号产品进入加油站便利店,市餐饮协会将老字号糕点纳入小吃进行推广,对接市政府驻外地(长沙、北京、上海、广州等)办事处积极推介益阳优质老字号产品。做好大型商超和相关老字号企业对接,鼓励老字号企业为大型商超提供商品。市总工会重视益阳地区老字号产品的发展,在全国四大老字号名酱园之一的裕大酱园等益阳老字号指导组织了“致敬匠心”主题活动,通过活动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聚焦助力益阳老字号焕发新活力,注重匠心传承技艺,努力造就有智慧、懂技术、会创新、能传承的人才队伍,为推动现代化新益阳建设贡献力量。把衡宇食品、辣妹子食品、南洲酒业等老字号企业纳入益阳市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服务名单,帮助其解决部分融资问题。

  4、通过展会宣传品牌。积极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各类展会,今年组织部门老字号企业参加了“2023长沙国际名品博览会”“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第七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等展会,帮助老字号企业学习交流,寻找商机,提高品牌知名度。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大扶持力度。对于底蕴深厚、优势明显、市场广阔的老字号企业纳入《益阳市商务局重点商贸企业联络员工作方案》中的帮扶企业名单,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市商务局将在流通业发展资金、电子商务产业专项资金等专项经费中对老字号企业扶持进行适当倾斜,鼓励扶持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工会系统未建立统一的职工福利采购系统,节假日的慰问品由基层工会自行采购,但市总工会将在全市工会中继续推荐益阳地区老字号产品,号召动员基层工会在采购工会会员节日慰问品时优先选购益阳地区老字号产品。

  2、加大指导力度。一是引导和支持 “老字号”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鼓励他们引入现代化管理模式和股权机制;二是在中心城区适合的地段引导“老字号商业”集聚抱团发展(老字号一条街),形成老字号品牌优势互补;三是指导帮助“老字号”企业在保护、传承原有独特技艺的基础上全面融入互联网经济,引导老字号企业加入电商协会,发挥协会作用,对接电商平台,依托 “互联网+”模式,在电商平台设立地方特产馆,推动“老字号”企业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3、加大培育力度。市文旅广体局积极与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对接,就推动相关产品创新开发进行考察调研。下一步将签订合作协议,在现代艺术设计、传统工艺设计等方面深化合作,支持老字号企业生产创新性产品,加快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工艺美术文化名片。

  4、加大推广力度。一是在市域内市、县市区两级按照益阳市“发展六仗”的工作要求积极举办各类展会、节会等促销活动,积极引导老字号企业参与,搭建一个老字号展现自我的平台;二是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庆中秋等节假日和各级各类文化旅游节会上举办非遗购物节,融展览、展演、展销、互动为一体,进一步激发老字号在文旅消费潜能和市场活力;三是积极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国家、省举办的各类展会,帮助老字号企业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弥补自身不足,利用参展平台提高品牌知名度。

  益阳市商务局

  2023年6月13日

 
     
     
来源:流通业发展科     作者:王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