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市稳外资外贸工作的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时间:2023-06-20
     

 

尊敬的彭加军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益阳商务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大力支持。收到您的政协提案第0037号《关于做好我市稳外资外贸工作的提案》,我局十分重视,会同市委组织部等单位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做出如下答复:

  一、加强主体培育。提高外贸实体企业的体量与份量,下大力气培育外贸龙头企业、提质扩量,外贸经济持续发展才有坚实基础。一是大力扶持培育现有外贸生产企业、实现存量裂变。外贸还是必须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充分发挥科技、市监、财政、税收、金融、工信等政策导向与激励作用,重点支持企业开展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品牌培育与市场开拓,扶持企业延链、补链、强链。二是加大外资外贸型企业招引的力度,把外资外贸型企业的引进作为全市招商引资之工作重点,将外资外贸招商项目作为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进行跟踪调度。据统计2021年和2022年两年业绩过亿元的实体企业,共有14家,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企业有8家,其中资阳区奥士康2022年进出口业绩13.9亿元,高新区信维电子进口就有4.5亿元人民币。三是加强外贸新业态的培育,引进抓供应链平台项目。加大力度加速资阳区鲲鸿供应链项目尽快落地;高位推动高新进出口贸易公司同岳阳市观盛供应链项目对接,引进供应链平台是我们短期稳规模的当务之急。

  二、扶持特色产业。作为农业大市,益阳市是湖南省现代农业改革的“试验区”,拥有水产品、芦笋、茶叶、笋竹等丰富资源,但目前在农业产业方面,龙头企业缺乏,现有企业深加工能力弱,品牌影响力不强,资源优势未能转化为出口优势。2022年农产品出口2.9亿元,仅增长2.1%.其中水产品出口4211.8万元,下降11.6%;茶叶出口9347.5万元,增长17.3%。认真组织开展市场调查与研究,努力将桃江竹制品、赫山竹木、安化黑茶、南县和大通湖水产品、沅江游艇、纺织服装等特色优势产业转化为出口优势。

  三、服务实体企业。一是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宣传《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办发〔2023〕4号)和湖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商发〔2022〕31号)等文件精神,将政策送到基层,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相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落实省市稳外资相关政策,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二是认真推进“外贸企业大走访产贸融合促发展”行动,市商务局出台服务商贸重点企业工作制度,实地上门走访企业推送惠企政策,收集困难问题,并及时解决合理诉求。加强对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的调度,发挥其专业职能优势,更好地为园区外贸企业服务。落实利用外资工作主体责任,搭建稳外资项目服务专班,调度外资工作进展,提供专项全程代理服务,上下联动真心实意解决好外资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三是大力开展“千企百展抢订单行动”,宣传湖南省重点展会目录,组织企业参加消博会、广交会、RCEP博览会,支持企业参加其他专业性展会,对符合条件参展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四、增强人才培育。一是支持外资外贸人才引进,市委组织部将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化保障局做好外资外贸人才引进工作,将外资外贸人才需求纳入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引进一批会语言、通国家、懂贸易的外资外贸专业人才。二是强化外资外贸人才培养,开办外资外贸人才培训班,有针对性地邀请省商务厅、长沙海关、湖南外贸学院的专家、教授对外经济合作业务知识和相关政策、外资贸促进政策及商务部有关重点工程简介、贸易知识、海关通关知识、涉外经贸业务实际操作知识以及涉外礼仪等进行系统讲授。三是深化高校与外贸企业合作,市委组织部出台“人才新政25条”,深化校地合作,支持高校大学生到外贸企业实习。鼓励益阳高新区联合辖区企业建设省内高校大学生实习基地,对有组织地来实习基地实习实训的省内高校本科及以上在校大学生,高新区财政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最长三个月的生活补贴。

  益阳市商务局

  2022年6月5日

 
     
     
来源:对外贸易科     作者: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