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成品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打击偷逃税款行为的建议》的回复
    
点击数:    时间:2022-06-10
     

 

蔡贡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成品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打击偷逃税款行为的建议(第128号)》已收悉。我局提请市领导在3月、4月、5月份多次组织召开益阳市成品油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联席会议研究落实您提出的深化开展成品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加强成品油行业税收征管等建议。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成品油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采取现场督查督办、联合执法、约谈企业负责人等方式,强力推进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相关工作完成情况

1.5月24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成品油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召集人杨智华主持召开成品油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以联席会议纪要形式下发至各成员单位。

2.2022年1-5月份,共联合查处“自流黑”案件10起,收缴非法加油帐本和支付设备,暂扣违法加油设备一批,非法油品近12吨,通过专项打击,进一步巩固了成品油“自流黑”整治成果。通过开展财源建设行动,加强了对民营加油站的税务稽查力度,严厉查处偷税漏税行为,2022年1月1日到5月25日共计征收3502.48万元,同比增长166.5%。

3.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益阳市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落实成品油整治紧急会议精神的通知》,开展成品油检验为93批次,查处湖南湘中石油化工销售有限公司益阳油库95号汽油不符合标准要求,涉案金额近40万元,拟移送公安部门依法处理。沅江市办理鑫港油品、建蓝水上加油站销售不合格成品油案件2起,处罚金额44278元。联合应急、商务等部门依法捣毁太白社区附近存在私自存储汽油及销售一处非法销售汽油的黑加油窝点,依法暂扣涉案油品和物品,将油罐拖到指定地点进行销毁,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查处了5家加油站违法行为,查封5个黑加油点,罚款18万元。

商务部门配合生态环境局进行了加油站点、储油库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整治排查,配合市发改委对成品油库仓储能力进行了摸底。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部门联合执法有待进一步加强。

查处成品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涉及商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税务、公安等多个部门,判断具体案件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较为困难,接线索后需要进行较为精准的查证分析,影响了时效性。

2.行政处罚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自流黑”站点缺少安全配套设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危及到自身和周边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财产安全,需要执法部门在查处案件时重拳出击,形成震慑效果。

三、下步工作

1.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成品油流通行业监管对于筑牢安全生产屏障、维护市场公平正义、加强税源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方面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形成高压严管态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刊杂志等载体广泛宣传相关执法部门的举报热线电话,提高群众知晓率,畅通违法线索举报渠道。

2.加强部门联合执法,确保行业监管与执法无缝对接。

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按照省政府、市政府要求积极开展成品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共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的黑加油窝点、流动加油车、假借运输危险货物而销售成品油的车辆和非法改装的车辆,对查处的重大违法行为、案件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力震慑和遏制自建储油罐、流动加油车、黑加油窝点等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

3.建立举报有效奖励机制,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市、县两级执法部门在接到群众有关成品油经营违法行为举报线索后立即核实并积极协调进行联合执法。案件牵头承办单位在案件结后报请本级人民政府(管委会)同意,在罚没收入上缴本级财政后,由本级财政部门据实安排经费,对有效线索举报人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

4.明确工作重点和区域,创新成品油监管方式。

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聚焦建设工地、驾校、停车场、物流园区、闲散院落、重点道路、工矿企业等重点单位场所进行摸底排查,细致研判“自流黑”问题多发、易发区域,明确监管重点,科学管控,精准施策,坚决消除“自流黑”生存空间,斩断成品油领域黑色违法链条。深入开展加油站智慧税控系统建设的调研和工作对接,构建起成品油零售环节的立体税收监管体系,协调落实加油站智慧税控系统建设经费,配合税务部门开展加油站智慧税控系统宣传、推广、安装等工作,规范成品油零售行业税收秩序,有效遏制隐匿销售收入、虚开发票牟利等不法行为。

5.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巩固污染防治成果。

按照市生环委的统一部署,会同市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巩固储油库、加油站等场所和油罐车防污改造成果,确保油气回收及在线监测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对新批、新改扩建、新迁站点一律将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和地下双层罐作为核发《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确保全市成品油行业不增加新的污染源。

6.做好违法油品后续处置,消除油品安全隐患。

对查缴的违法油品,由商务部门协调中石化、中石油公司进行回收处置,两家企业对查缴的成品油、加油设备,提供专业技术人员、专业设备和场地等保障。对查缴油品原则上按照两家企业各自所占市场份额分别承担相应比例的油品处置。

 

 

    益阳市商务局         

202267日        

 

 
     
     
来源:益阳市商务局     作者:莫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