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盘活中心城区加油站特许经营资源的建议》的回复
    
点击数:    时间:2022-06-10
     

 

蔡贡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盘活中心城区加油站特许经营资源的建议(第159号)》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业务科室研究您提出的相关建议,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中心城区加油站经营权授予情况说明

1.根据省商务厅相关通知要求,各地加油站特许经营权依法向全社会公开办理,且加油站的相关审批事项已纳入市政务中心统一进行,不能与某个单位签署协议集中办理。我局将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根据即将出台的《湖南省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加油站审批相关服务事项。

2.《益阳市中心城区成品油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局组织召开了动员会,征求了相关市直部门、单位、成品油行业协会及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并且将在网上进行公示、发布,全程公开、透明。中心城区加油站规划确认不存在制定实施方案,任何自然人或法人均可凭国有土地使用权到我局办理《湖南省新建加油站(点)申报表》

3.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市城建投公司与中石化益阳石油公司已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方式,共同推进了城区三座加油站的建设工作,其中奔驰加油站已建成运营、泉岳加油站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并启动建设、新线加油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二、建议落实情况

1.加快推进《益阳市中心城区成品油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实施

2.规范新建加油站审批程序。

为解决加油站规划难以实施的矛盾,根据《湖南省商务厅关于推广学习娄底市新增加油站规划落地经验做法的通知》(湘商运〔2019〕5号)文件精神,在办理加油站规划确认过程中,我局将严格执行加油站审批“手续随地走”的原则,即相关申请主体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后,再局申请办理《湖南省新建加油站(点)申报表》。接到申请我局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核实确认《国有土地使用证》《益阳市成品油分销体系“十”发展规划》等情况核发《湖南省新建加油站(点)申报表》业主凭《湖南省新建加油站(点)申报表》到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建设加油站。

3.清查处置闲置加油站经营权。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清查处置全市闲置国有资产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益政办函〔2022〕31 号),推进我市闲置加油站经营权清查处置工作,充分盘活、利用,发挥效益。

4.推动加油站经营权公平竞争。

按照加油站审批“手续随地走”的原则,建议贵公司根据中心城区加油站布点规划尽快收储加油站规划点土地或取得相应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以便参与中心城区加油站建设今后,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依法依规支持中石油益阳销售分公司、中石化益阳石油分公司等成品油经营主体单位参与中心城区加油站的建设、运营。

 

益阳市商务局 

202269

 
     
     
来源:益阳市商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