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第1007号的答复
    
点击数:    时间:2021-06-09
     

 

张晓云委员:

您好,关于第1007号“关于优化全流程服务,提高招商护商安商水平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商务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对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和所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深入企业和区县(市)进行专题调研,多方征求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商务营商环境正在得到极大改善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按照《益阳市“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实施方案》《益阳市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具体要求,我局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商事营商环境为工作重点,立足于解决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推动商务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具体情况如下:一是贸易便利化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全力加快我市口岸通关建设,推动新建了益阳海关和衡龙桥保税仓,进一步优化海关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大力推广全国一体化申报和进口货物提前申报制度,节省申报准备时间。目前,益阳海关一体化申报率和无纸化申报率已达到100%,企业新一代电子支付签约率达到90%。益阳海关进口货物海关通关时间平均为0.1小时,整体通关时间为2.96小时,均远低于长沙海关全关区平均作业时间。开展纳税便利化改革,实现实名认证和即时注销承诺制,出口退税办理实现分级分类管理,178个外贸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二是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我市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做到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同时,建立健全了重点外资大项目联系机制,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开展全流程对接服务,指导外资企业用好用足各类支持政策,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营造了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

三是投资项目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编制了《益阳市商务局行政审批规程》(2020版),商务领域政务服务工作更加规范、透明。根据《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办发〔2020〕38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8〕6号)精神,我市已于2021年5月12日出台《益阳市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八项措施》(益政发〔2021〕4号)。明确专门人员负责重大招商项目全程代办和“保姆式”服务工作。全面清理规范、落实执行各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兑现合同约定和承诺事项。已组织对现有涉企政策和各级政府以及园区制定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强化政策“刚性兑现”,防止政策“空转”,着力打通政策兑现卡点。

四是着力加强商务领域人文环境建设。全力协调推进园区完善配套服务,围绕人才投资兴业、工作生活所需的宜居环境、一流教育、医疗场所、商业配套、文体休闲等各方面,着力引进相关投资企业,兴建相关设施。特别是协调解决和提升水电气等配套服务,以及积极协助企业高管子女做好入学、就医等民生事项。今年以来,先后推动引进了北大附属学校益阳分校、龙岭智慧新城总部基地产业园、万洋创业园、兴盛产业园等一批提升园区配套能力的平台项目,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功能,着力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

二、下阶段商务领域营商环境工作的重点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着力打造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招商引资新格局,根据《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办发〔2020〕38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8〕6号)精神,我市从各级招商政策兑现、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措施等方面,进一步进行规范和提升,同时配套出台“绿色通道”、项目调度、项目入园和履约管理、优惠政策兑现等具体办法、细则、规程等,力争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更具有明确的导向性和可操作性。

一是鼓励创新招商方式。健全完善招商激励机制,变“责任招商”为“激励招商”,加强实施专业招商工作模式,推进资本化、市场化、机构化招商引资。鼓励与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合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方式,设立一批市场化投资基金,支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领域重点项目;鼓励产业龙头企业为主体搭建招商合作平台,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推进“以商招商、以企引企”;鼓励与投资咨询机构、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各地商会合作,发挥各机构、协会的客户资源优势,建立信息服务机制,推进中介招商模式,参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

二是突出抓好产业招商。聚焦我市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认真摸清发展现状,鼓励聘请行业专门机构、产业研究中心,编制产业链发展规划报告,制定产业链招商方案。鼓励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发、包装、发布产业链招商项目,动态管理招商项目库。全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引资。实施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联系产业链制度,实行“一条产业链、一名市(县、区)领导、一支招商队伍、一套工作机制、一支产业基金、一个决策咨询机构”的“六个一”工作模式,扎实做好产业项目谋划包装、空间布局、项目招商、决策咨询、招商服务工作。持续优化完善产业链全景图和现状图,实行挂图作战,不断提升产业链建设的精准度。

三是强化项目用地保障。支持各地采取投资入股、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研发补助、设备补贴、物流补贴、培训资助、社保补贴、租金补贴、厂房代建、人才奖励等方式,对新引进的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大产业项目予以支持,享受的具体政策在投资协议中予以明确。其中,对新征地建设项目给予一定年限培育期,培育期内对项目土地成本、厂房建设两项固定资产投资实行奖补,具体奖补额度由各区县(市)依据本地财政承受能力、项目财税贡献、投资总额及强度等综合评估确定。原则上,可对固定资产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5亿元(外资3000万美元)以下项目给予5年培育期,从项目正式投产之日起5年内,逐年奖补企业实际缴纳增值税、所得税中市级及以下地方所得部分的等额资金,累计不超过项目土地成本、厂房建设成本两项总额。新引进带动性强,属于国内外龙头企业投资项目,或发展潜力巨大、能填补我市产业空白的项目,或总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亿元(外资3000万美元)的重大项目,企业培育期实行“一事一议”。支持各地各部门积极研究出台促进重点产业发展、产业链建设的单项优惠政策,包括促进文旅产业、总部经济、5G应用和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电子商务、集成电路、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等产业支持和促进政策。对市委、市政府举办的重大商务活动、节会活动中签约的重大项目,以及对我市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项目,优先纳入市级重点项目,按照“土地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优先保障项目合理用地需求,确保当年开工用地指标需求。

四是加强项目协调服务。提出了应制定出台招商项目建设工作调度操作规程,对招商项目建设工作采取分层调度机制,着重协调解决落地项目前期或建设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由行政审批、商务等部门组织实施重大招商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办法,进入“绿色通道”的投资项目,享受全程代办、提前指导、预约办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快速办结等重点服务。

五是努力破解融资难题。各地应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大力推进小微企业“三单融资”政策落地,督促落实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无还本续贷等政策要求。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通过整合部分市级融资担保机构、政府适当注入等方式组建市融资担保公司,逐步建立覆盖全市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出台融资性担保机构代偿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市人民政府、服务对象所在区县(市)人民政府,分别按照融资担保机构上年末在保余额的5‰安排代偿补偿专项资金。完善民营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共享数据库作用,逐步建立稳定、安全、全面的归集共享机制,完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制度,客观评价民营企业实力,切实推动信用资源转化为信贷资源,鼓励开发新型信用类金融产品,引导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六是加强项目履约管理。各地各部门应以“招商选资”为导向,健全完善投资项目准入评审机制和办法,综合评估项目品质,给予项目综合优惠政策待遇。提出了各地应出台实施项目履约管理办法。

七是强力优化投资环境。为外来投资企业在我市工作和生活的高管人员创造优质医疗和教育条件等。也明确要求各地应制定出台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办法,明确责任主体、资金来源、兑现程序,“刚性兑现”各级招商优惠政策和合同约定承诺事项。

八是严格兑现招商奖励。对中介招商、委托招商严格落实激励机制,具体奖励按照《益阳市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操作,对直接引荐市域外投资者来我市投资的个人、机构、企业、商协会,按照“第一对接、第一引荐”原则,为我市各级招商部门提供信息、推荐项目,协助项目成功落户我市的,享受招商引资奖励政策。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优化商务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的支持,该提案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和启示意义。今后请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更多关心、支持我市商务和招商引资工作。

益阳市商务局

2021年6月7日

 
     
     
来源:投资管理科     作者:熊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