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第1025号的答复
    
点击数:    时间:2021-06-09
     

 

陈发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加快发展我市夜间经济的建议》(提案第1025号)我局已收悉。局党组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由分管副局长牵头,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认真研究了您提出的出台繁荣夜间经济的相关文件和配套措施、整合夜市商圈、完善业态、提升服务等问题,同时征求了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市文旅广电体育局意见。现将各部门的意见综合后答复如下:

一、科学规划,支持引导发展夜间经济

(一)制定《益阳市加快发展中心城区夜间经济实施意见》。通过对益阳市中心城区的万木春商业广场、桥北商业步行街、万海商圈、秀峰公园跳蚤市场、朝阳市场夜宵街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益阳夜市分布及发展情况。收集了北京、上海、天津、成都、重庆、长沙等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学习夜


间经济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制定符合我市资源特点及市场需求的《益阳市加快发展中心城区夜间经济实施意见》(草案),提交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向各地发布。

(二)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一是对传统商圈和新兴商圈附近道路进行查看有无合适位置施划停车位,或采用虚线停车位对车辆实行夜间免费停车模式,提高夜间停车的容纳量。二是对商圈附近亮化设施进行督促指导,优化美化商圈附近夜景亮化,避免出现灯光视觉污染。三是在中心城区设置疏导点,提供水电和垃圾处理等服务,方便群众摆摊设点的同时减少环境污染和扰民。

(三)打造夜间经营示范区。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分业态集中打造一批特色餐饮、购物、休闲、酒吧、健身娱乐等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区,形成品牌效应。引导和督促夜市经营业户依法诚信经营,构建长效、动态监管机制,守住安全底线,提升夜间经济重要增长点。

二、柔性执法,规范夜市管理

(一)坚持服务优先,为经营者开通绿色通道。一是创立企业登记便利化服务专区,推行“网上办”“就近办”“一件事一次办”,实现“37证合一”,44项高频证照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通过“网上办”“咨询办”“预约办”等方式快速办理相关审批业务,做到零等待、零跑路、零收费。二是简化食品小餐饮、小作坊登记流程,免于夜间摊点市场注册登记。经营者在中心城区指定的区域、规定的时间段,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等无需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指导食品摊点业主办理备案,对超出许可范围经营或未办理登记备案从事经营活动,未造成危害后果的,给予行政指导、督促规范经营。有其他轻微违法行为的,第一次提醒、第二次给予警告,以批评教育为主,尽可能不采取行政处罚和强制等措施,努力使夜市更加有序、更有温度。三是依据《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允许部分企业和经营者在保障安全,不影响交通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扰民、不污染环境,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工作等前提下,在有条件的地方经审批后设置夜市、排档,满足市场和群众需求。2008年报请市人民政府同意设置秀峰公园夜市,实行规范管理。主要安置拆迁户、当地特困户、周边学校的勤工俭学贫困生等困难群体。

(二)规范经营管理,优化夜市市场环境。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夜市运营单位和夜市进场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由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商户进入一律进行登记备案,并签订文明经商责任书。要求经营者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在疏导区域增设垃圾桶,加大清扫、清运力度,对发现的证照不全、超范围经营、卫生脏乱差、噪音扰民等问题,限时责令整改,对多次整改不力的,取消其经营资格。二是加强对夜间经济(含经批准设立的地摊经济)的安全监督管理。强化对餐饮服务、现场制售、散装食品销售和“三小”食品安全监管。根据夜间经济规模和投诉举报情况,组织开展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监测。对夜市进入商家进行分类管理,对药品、医疗器械、特殊食品等实行特殊管理的产品告知不得进入摊域销售,易燃易爆等危险商品一律不允许进入。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专项整治行动。三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制售“三无”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有毒有害食品及法律法规明令禁止销售的食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价格欺诈、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

(三)畅通投诉渠道,强化消费维权。一是在夜间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开投诉举报电话,“12315热线”实现“一号对外、多号并线、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鼓励企业开展商品质量、服务水平、购物环境等内容的消费体验和评价,推动建立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二是严格落实“谁监管、谁受理、谁维权”的消费维权机制,提高12315热线办理效率,做到有诉必接、接诉即办,24小时回应。三是加强夜市巡查,随时接受消费投诉,及时调解处理消费纠纷。在有条件的夜市聚集区,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提高消费者维权效率。

三、整合资源,推动夜市高质量发展

(一)保障夜市良性发展。一是突出风险管控,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风险排查,完善市场监管应急处置预案,妥善处置有关突发事件。二是建立夜市巡查制度,针对夜市经济规律特点,适时调整监管力量、时段和频次,实行延时监管和错时监管,保证监管及时到位。三是加强新闻宣传和舆情处置,防范执法风险,引导夜间经济健康、有序、繁荣发展。

(二)丰富夜间经济业态。一是开展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商业综合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为市民群众及游客进行夜间消费提供平台。二是通过餐饮协会推动食品、餐饮企业举办夜间美食节会,打造以南县小龙虾为代表的美食夜经济,扩大品牌影响力。三是积极举办夜间文化旅游体育活动。以清溪剧院“那山那水那乡愁”为代表的旅游演艺夜经济发展迅速,通过将更多的文旅节会、体育赛事等活动的举办时间安排到夜间,吸引人气、促进消费。

(三)加大市级统筹力度。一是加强市级规划布局。全市“一盘棋”统一规划,科学布局。根据发展现状,明确各区县建设目标,深入挖掘资源优势,打响夜经济品牌。二是强化部门统筹。《益阳市加快发展中心城区夜间经济实施意见》(草案)出台后,可组织市发改委、市文旅广电体育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各区县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形成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有效工作机制。三是形成宣传合力。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对益阳旅游品牌、特色资源和夜间经济的宣传力度,共同打响我市夜间经济品牌。

益阳市商务局

2021年6月3日

 
     
     
来源:服务贸易科     作者: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