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1004号的答复
    
点击数:    时间:2020-06-11
     

 

蔡卫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机动车正规报废比例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提案第1004号)我局已收悉。局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由分管副局长牵头,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认真研究了您提出的加强行业监管、促进市场竞争、鼓励提前报废等问题,同时征求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财政局意见。现将各部门的意见综合后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报废车拆解企业的行业管理

1.按照《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GB22128 -2008)及《报废机动车拆解环境保护技术规范》(HJ348-2007)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益阳市金物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沅江市诚信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南县物通报废汽车回收有限责任公司、安化县利达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桃江县锦鑫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等5家拆解企业,遵守安全生产和操作规程,按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报废车辆拆解。

2.针对机动车报废回收市场不规范,大量报废车辆在非法拆解点报废拆解的问题,加强了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部门联动,强化源头管控,共同对辖区涉及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无资质从事报废回收活动、出售不具备再制造条件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和不能继续使用的其他零部件等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3.鼓励正规报废和提前报废。

在全市的报废车交易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公开竞拍、市场自主协商定价等方式, 拉高报废车辆的回收价格,给车主让利,提高车辆在正规渠道报废的比例,同时紧跟国家政策,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引导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提前报废,消除我市交通安全隐患。

二、完善报废车拆解企业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保障报废车拆解行业的良性发展

1.加强过渡期的行业管理

认真落实新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715号)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新办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2001年6月16日国务院公布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307号)同时废止。在商务部《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湖南省商务厅相应的政策措施正式颁布实施之前,指导报废车拆解企业对新政策及配套措施进行适应,维护拆解市场的稳定。

2.全面推动全市报废车拆解行业提质升级达标

国家鼓励机动车生产企业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具备再制造条件的企业,可以对报废机动车的“五大总成”进行拆解,并通过再制造进行循环利用。我局将在法律法规充许的范围内,督促现有的报废车拆解企业按照《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升级达标,对于不符合规范技术要求、环境污染严重、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拆解企业,加快淘汰退出,同时按照省厅要求,推荐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新一轮资质认定的申报准备。

 

 

益阳市商务局

2020年6月10日

 
     
     
来源:市场体系建设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