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1091号的答复
    
点击数:    时间:2020-06-08
     

 

尊敬的张晓云委员:

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建议》提案收悉。市商务局作为主办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对提案的有关内容认真分析研究,收集了协办单位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住建局、人民银行益阳中心支行、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的意见,综合答复如下:

一、借助境外经贸合作区“走出去” 有需求,也很有必要。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境外经贸合作区在中外经贸合作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境外经贸合作区凝聚了多方力量,整合了优势资源,打开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学互荐的窗口,带动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推动了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深度重合,成为中外交流的纽带,为各方搭建了合作共赢的平台,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携手共建经贸合作区,推动经济开放包容发展,已成为众多国家的共识。

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斯莫列维奇区,总规划面积112.5平方公里的中白工业园已经初具规模,已成为中白两国政府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在海外开发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之一。除了中白工业园之外,还有泰中罗勇工业园、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园区、中柬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国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等一大批成功范例。

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境外经贸合作区可以有效地整合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境外经贸合作区将相关项目、企业聚集在一个集中的区域内,既有利于享受东道国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又有利于发展集约型经济,在摊薄基础设施成本的同时提高抗风险能力,是让双边乃至多边深度经贸合作尽快打开局面的绝佳选择。

益阳作为“走出去”工作还比较滞后的城市,很多的企业有强烈的“走出去”意愿,但实力还不是很强,单独承担投资风险的能力还有所不足,很有必要借力境外经贸合作区,让企业在境外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二、借助境外经贸合作区各部门加强分工合作,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

根据企业“走出去”需要涉及的工作和环节,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1、完善境外经贸合作区项目推进机制。

市商务局、市发改委牵头,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人社局、相关企业等单位参与,强力推进项目工作。强化项目储备。整合各方信息,对六类企业(外贸企业或出口型生产企业;有国际化意愿的企业;外资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境外融资有返程投资意向的企业;其他有技术优势和经济实力的企业。)进行摸底,建立健全境外投资和合作交流重大项目库。实行境外经贸合作区合作项目入库制度,对项目库进行动态管理、滚动淘汰,及时更新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项目信息。强化项目对接。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衔接,争取我市项目更多地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加强与国家驻外使领馆及沿线国家的驻华使领馆的联系,畅通沟通交流机制,搭建中外企业项目对接平台。加强与央企的项目对接合作,带动市内重大项目落地。强化项目开发。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合作项目滚动实施机制,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境外合作项目。借助国际咨询力量,依托现有的走出去企业加强合作项目开发储备,形成项目续接。强化项目实施。定期调度进展情况,建立部门对口联系机制,实现一个重点项目、一套服务体系,帮助企业突破项目瓶颈制约,加快境外经贸合作区合作项目建设。

2、畅通金融、财税、外汇扶持渠道。

市商务局将联合市财政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益阳中心支行等单位,争取政策性金融支持。充分借助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进一步扩大"两优"贷款规模和使用范围,加强对龙头企业"走出去",落户境外经贸合作区的金融支持。充分发挥中信保等政策性保险机构在重大项目推进落实中的风险保障作用和投融资桥梁作用,主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用保险,防控投资风险。强化融资渠道和模式创新。积极加强与亚行、亚投行、世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中非基金、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等基金合作,争取对我市"走出去"境外经贸合作区重大项目的支持。加强对银团贷款、联合授信、俱乐部贷款等融资合作模式的运用,引导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商业银行联合支持我市海外项目。支持"多行一保"联合打造最低成本、最优服务的海外项目融资模式,通过利率优惠、缩短授信时间等举措,支持企业进行境外收购,开展海外PPP项目。推进对非(洲)人民币跨境使用。以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为契机,以乌干达、埃塞俄比亚为重点国家,以南非标准银行(工商银行是其最大股东,在非洲20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为重点机构,推动辖内企业与省内乌干达湖南工业园、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等入园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支持银行机构为同业及相关企业提供人民币账户开立、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流动性及资产管理等全流程综合服务。坚持“本币优先、能用尽用”, 做好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持续提高外汇服务境外经贸合作区落户企业的水平。

3、积极构建“走出去”企业人才保障机制。

市人社局牵头,各相关市直单位和企业参与,一是加强人才引进。完善人才评价制度,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搭建国际人才交流平台,加大全球招聘力度,大力引进熟悉国际法、国际商贸规则的复合型人才。深化与境外华人社团合作,发挥华人华侨的力量,协助“走出去”企业引进海外人才。二是加强人才培训。举办企业高端人才培训班,进行有关"走出去"的法规、政策、礼仪、文化、语言等方面的专项培训。引导市内高校、高职院校培养翻译人才、海外营销策划人才、国际经贸和法律人才。适时选派市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骨干到海外项目挂职锻炼。注重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我市留学人员作用,服务各类经贸和人文交往活动。三是完善人才政策。研究制定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强化人才奖励与保障制度,吸引、留住、用好人才,形成强大的国际项目团队,为人才发展提供优良环境。简化企业人员出国(境)手续,适当放宽企业团组人数和人员出国次数、天数等审批条件,为企业人员"走出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联系人:欧阳子建     联系电话:4230953

 
     
     
来源:外经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