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解读《湖南省“十四五”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
    
点击数:    时间:2021-11-01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商务工作作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于十分重要位置,对于全省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具有重要作用。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的有关要求,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历时一年时间编制了《湖南省“十四五”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经省长专题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先后审议并通过,标志着《规划》上升到了省委省政府最高决策层面,提升到了“三个高地”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的高度进行部署。

二、《规划》编制主要考虑

《规划》的起草和修改完善过程中,始终注意把握“三个服务”“三个对照”“三个体现”。“三个对照”,对照中央规划建议和国家发展规划纲要,对照省委规划建议和全省发展规划纲要,对照商务部规划纲要,抓好《规划》编制工作,把上级决策部署逐项细化落实。“三个服务”,一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三是服务创造高品质生活。“三个体现”,一是体现新发展阶段的商务定位,紧扣新发展阶段商务部门的职能使命。二是体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战略要求,着力在提升规则制度型开放、商品要素流通型开放、知识创新型开放“三个层次”上下功夫。三是体现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深入分析研判发展基础、外部形势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十四五”商务指标体系。

三、“十四五”发展目标

《规划》在客观分析当前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各类问题的基础上,对“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形势和机遇进行了综合研判,同时充分考虑与商务部“十四五”商务规划相衔接,与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匹配,充分体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新要求,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设强大消费市场取得新成效,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实现新突破,推动高水平开放开创新局面,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各项主要指标大幅增长、部分实现倍增,初步建成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四、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建设强大消费市场;二是推动外贸创新发展;三是推动高质量“引进来”;四是推动高水平“走出去”;五是扩展口岸平台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六是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七是打造中非经贸合作新高地。

五、主要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强化政策支撑作用。四是锻造商务人才队伍。五是推进智慧商务建设。六是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相关文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十四五”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

 
     
     
来源:湖南省商务公众信息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