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开放型经济发展与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暨市直招商引资责任单位专项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22-04-28
     

 

2021年度开放型经济发展与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暨市直招商引资责任单位专项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我局就2021年度开放型经济发展与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暨市直招商引资责任单位专项经费(以下简称项目资金)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2014年,益阳市人民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的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市商务局,负责日常工作)。市商务局(以下简称项目单位)是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贯彻执行有关内外贸易、经济合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推动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等。开放型经济是一种经济体制模式,是与封闭型经济相对立的,其要素、商品与服务可以自由地跨国流动,实现最优资源配置和最高经济效率;强调把国内经济和整个国际市场联系起来,尽可能充分参与国际分工,同时在国际分工中发挥本国经济优势;以降低关税壁垒,提高资本流动程度为主,既出口、也进口,既吸引外资、也对外投资。益阳市商务局作为全市发展开放型经济主管部门,负责宏观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依法监督管理外商投资企业和重大外商投资项目,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及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指导市域内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开放型经济工作。

2021年,市级预算安排发展开放型经济项目资金840万元,实际拨付项目资金787.1万元,其中:拨付市直责任招商单位280万元,市级重点招商引资工作经费507.1万元。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2021年全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真抓实干激励措施考评办法》(益开办发〔2021〕9号)等文件要求,依据省商务厅、长沙海关以及统计等部门关于外贸、外资、外经、加工贸易、内联引资、社零等1-11月份数据(外资数据截止12月21日),以及平常工作掌握的情况,由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商务局各业务科室、局属二级机构进行评估计分,并提请市纪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组进行数据抽查复核、开展监督,对各区县(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指标数据进行了评审认定,形成了评估结果。同时,对30家市直责任招商单位申报的业绩项目进行了资料审核和评审计分,完成了开放型经济绩效自评工作。

三、综合评价结论

2021年,全市发展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均完成省定任务,自评得分为10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我局按下列步骤开展绩效评价:一是前期准备。我局安排专门科室、专门人员成立了招商引资绩效评价工作组,开展了培训学习,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评价方案,细化了组织实施步骤和环节安排等内容,联系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确定了实施时间。二是分阶段实施。项目绩效评价实施步骤:(1)召开座谈会。组织相关市直责任单位、企业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听取该绩效项目有关情况介绍和社会评价与建议。(2)收集核查资料。收集该项目资金相关政策文件和相关制度等资料;加强自查相关制度是否完善,资金分配、使用是否合理,拨付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情况。(3)得出自评结论,形成专项绩效评价报告。

经以上程序,全年发展开放型经济与招商引资项目资金按年度计划安排落实,按计划完成投入。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1年,年初预算840万元,实际拨付项目资金787.1万元,其中:拨付市直责任招商单位280万元;市级重点招商引资工作经费 507.1万元,主要用于全市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开支208.09万元,中国进口博览会开支4.01万元,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开支20万元,中非经贸博览会30万元,以及依据《2021年全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真抓实干激励措施考评办法》(益开办发〔2021〕9号)相关规定,用于全市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含县(市)区)的奖励245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我局按照会同市财政局制定的《益阳市本级招商引资、立项争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益财外[2019]74号),明确了资金使用范围、使用标准、申报与审批程序、审批权限及拨付程序等。根据年度招商引资整体方案和工作计划制定招商引资活动方案,对1万元以内的活动,报分管市领导审批后,由项目单位按公务接待的有关标准、程序和规定实施;对超过1万元以上的活动,由我局提出活动方案和预算,报分管市领导审批后,由我局组织实施。活动结束后,我局提交资金申请报告,连同活动方案、相关票据等交财政部门审核,按规定程序审批、拨付。同时,依据《2021年全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真抓实干激励措施考评办法》(益开办发〔2021〕9号)相关规定,经报市政府督查室审议通过,安排245万元项目奖励资金。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再次取得好的成绩,为我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在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综合考评排名第二方阵第一位,同时继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后再次获评2021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市州作出了贡献。其中,1-12月,全市新签约项目286个,新开工项目248个,新投产项目207个,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111%、120%、114%。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805万美元,同比增长50.40%。全市利用省外境内资金677.35亿元,同比增长19.06%,完成全年任务637亿元的106.33%。全市利用域外省内资40.6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40亿元的101.50%。30家市直责任招商单位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紧盯全年工作目标,重点调度强化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压实责任,推动形成开放发展合力。承担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按照对标省政府开放型经济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的要求,科学制定了目标方案,组织起草了《2021年全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真抓实干激励措施考评办法》,制定具体细化量化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抓好重点工作督查、调度推进,突出了三类500强企业投资(央企投资)、省签项目“三率”提升、内联引资、实际利用外资(直接投资)等省定考评指标的调度工作,主要指标增幅排位均保持全省靠前。二是突出招商主攻目标,精准对接,协调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指导全市招商战线鲜明突出“三类500强”企业、央企、行业龙头和产业领军企业招商引资,推动全市招商主攻高端先进制造业项目和科技型、外向型龙头项目;突出“十大新兴工业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重点抓好华为配套产业项目和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的招商落地。今年以来,1-12月份,全市新引进16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8个,完成全年引进项目目标12个的150%,总投资额94.47亿元。三是突出招大引强,节会发力,强化项目落地落实。全年新引进引进信维MLCC产业园、金康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园、华大智造新型样本采集装置生产(益阳)基地、顺丰丰泰产业园、长沙壹纳光电TCO靶材研发生产、扬翔青云生猪生态养殖全产业链、湖南发展美康人生医疗器械生产等多个重大产业项目。2021益阳-粤港澳大湾区5G应用产业链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263.03亿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71亿元。四是突出外资综合服务,贴心帮扶,全力促进项目资金到位。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总要求,疫情以来,全力调度摸排企业复工达产短板,积极协助外资企业解决市场需求不振、外部订单减少、经贸往来受限和原材料、劳动力、融资等诸多冲击,特别是按照省政府稳外贸稳外资“春融行动”要求,全面摸底外资企业融资需求,协调推进银企之间的对接合作,协调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外资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融资服务。此外,还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对接引进外资项目,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家。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包括总体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未完成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资金安排使用过程中或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等。)

(一)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受国际国内环境和新冠疫情影响,去年招商引资难度不断加大。一是经济不景气,客商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降低。二是区域竞争加剧,各地之间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增加了落地成本。三是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招商引资工作造成了较大影响。

(二)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以项目为抓手,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继续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引进外资,积极谋划一批对我市有影响的有发展后劲的好项目,增加项目储备;二是继续把大项目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以此促进和带动全市利用外资的快速发展;三是积极引导外资投向,注重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注重引进高技术含量和环保型项目,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2、以企业为中心,优化投资环境,提高竞争力。特别是在软环境方面,在项目服务水平提升上,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继续优化招商引资的法制环境,创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经营环境,从而增强对外商的吸引力。同时积极落实我市出台的吸引外资的各项政策,通过增强吸引力从而拓展我市的外资来源,促使外资来源多元化。

3、继续落实稳外资各项优惠政策。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8]6号)文件精神,今年我市对益阳市丰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外资企业给予外商直接投资到资奖励资金支持。

4、精准帮扶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对接引进外资项目,帮助企业克服疫情负面影响,市县商务部门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总要求,全力调度摸排企业复工达产短板,积极协助外资企业解决目前需求不振、外部订单减少、经贸往来受限和原材料、劳动力、融资等诸多冲击,特别是按照省政府稳外贸稳外资“春融行动”要求,全面摸底外资企业融资需求,协调推进银信企之间的对接合作,协调金融机构为外资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融资服务。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益阳市商务局        

2022年4月16日      

附件: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开放型经济发展与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暨市直招商引资责任单位专项经费

主管部门

市财政局

实施单位

市商务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840

840

787.1

10

93.7%

9.37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指标1:

引进境内省外资金632亿元

677.35亿元

20

20

 

指标2:

实际利用外资2100万美元

2805万美元

20

20

 

指标3:

引进域外省内资金40亿元

40.6亿元

10

10

 

指标4:

 

 

 

 

 

指标5:

 

 

 

 

 

指标6:

 

 

 

 

 

质量指标

指标1:

 

 

 

 

 

指标2:

 

 

 

 

 

指标3:

 

 

 

 

 

指标4:

 

 

 

 

 

……

 

 

 

 

 

时效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成本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指标1:

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产业项目12个

18个

10

10

 

指标2: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

50.40%

10

10

 

……

 

 

 

 

 

社会效

益指标

指标1:

内联引资年增长10%

19.06%

10

10

 

指标2:

 

 

 

 

 

……

 

 

 

 

 

生态效

益指标

指标1:

 

 

 

 

 

指标2:

 

 

 

 

 

……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

服务对象满意度90%

100%

10

10

 

指标2:

 

 

 

 

 

……

 

 

 

 

 

总分

100

99.37

 

填表人:欧阳子建  填报日期:2022.4.16 联系电话: 4220001 单位负责人签字:杨卫东

下载:2021年度开放型经济发展与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暨市直招商引资责任单位专项经费绩效自评报告.doc

 
     
     
来源:益阳市商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