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市级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21-04-14
     

 

根据市财政局《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对2020年市级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8〕6号)附件2:益阳市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市政府在产业发展奖励补助资金中每年安排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引导资金500万元。

该项目适用在我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农特产品辐射至资阳区、赫山区、益阳高新区乡镇)依法注册设立,照章纳税,并经市业务主管部门认定(登录湖南省电子商务监测管理系统并按时报送相关数据)的电子商务企业。从电商招商、园区发展、农特产品上行、企业做大做强、支撑服务企业、跨境电商、人才引进和专业培训、电子商务生活服务、创先争优、协会发展等10个方面支持我市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精神,健全绩效评价常态化机制,增强各预算部门及资金使用单位绩效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市财政局《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1〕 号)要求,我局认真做好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对2020年市级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与总结,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一是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及完成情况。二是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三是项目资金绩效情况。四是项目资金政策环境适应情况。

三、综合评价结论

对照《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1〕 号)文件,益阳市商务局、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益商联〔2020〕20号)文件要求,项目资金坚持创新引领,突出项目绩效,重点支持市场发展潜力较大,产品竞争力较强,电商比重较大,创新创业能力强,电商扶贫成绩较大的企业和项目。服务外包及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实施,项目绩效自评得分98分,自评结论为“优秀”。现将自评得分分析情况汇报如下:

(一)产出指标分析(满分50分,自评得分48分)

1、数量指标(满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

2、质量指标(满分15分,自评得分15分)

3、时效指标(满分15分,自评得分15分)

4、成本指标(满分10分,自评得分8分)

(二)效益指标分析(满分30分,自评得分30分)

1、经济效益指标(满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

2、社会效益指标(满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

3、生态效益指标(满分5分,自评得分5分)

4、可持续影响指标(满分5分,自评得分5分)

(三)满意度指标分析(满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分析(满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

(四)项目资金全部执行到位(满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该项目计划项目资金为500万元,由于我市2020年项目资金缩减,实际到位资金为382.5万元,实际支出382.5万元,完成全年预算数的76.5%。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优先支持四个方面,一是支持农产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网上销售;二是支持特色产品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扩大销售;三是为本地产品的外销提供支撑服务的物流配送、技术服务、代运营的企业;四是对企业开设门户网站、自建自营网络平台进行平台建设补贴。

高新区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1、湖南省湘巧食品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主要用于电子商务平台系统的开发与系统的升级、第三方平台推广维护。

2、湖南天缘竹业发展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主要用于以下方面,10万元主要用于:电商办公用品的采购,电子商务人才的引进;20万元主要用于:平台使用技术服务费,电子商务平台系统的升级,平台产品设计及平台装修,以及电商推广。

3、益阳百顺商贸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主要用于电商的推广费用,电子商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4、益阳市爱贝尔科技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主要用于电商办公用品的采购和电子商务平台系统的开发与系统的升级,以及电商推广。

5、益阳曙林贸易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加强电商人才培养,加强各方面的配套体系以及电商推广。

6、湖南天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主要用于以下方面,2笔资金共同使用于供应通云商(B2b)和仓买买(B2b2c)电子商务平台软件升级及用户推广;村品上行网点建设,产品上线及推广;工业品下行进村网点建设,产品上线及推广。

7、湖南臻有趣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主要用于系统平台升级,本地农产品选品推广,电商人才引进。

8、湖南紫荆厚德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新媒体电商器材和设备购置、公益性新媒体培训活动开展。

9、湖南恰创客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主要用于电子商务平台系统的开发与系统的升级。

10、湖南莎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主要用于电商办公用品、电商的推广费用。

11、益阳市电商协会,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协会活动的开展以及考察学习。

赫山区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1、益阳世林食品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用于,主要用于推广费用:直通车10万元、抖音直播宣传5元万;平台维护费5万元。

2、湖南农田谋士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用于平台建设,农产品仓储10万元,购农产品保鲜设备10万元,电商培训及参展费用8万元。

3、益阳和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用于扶持资金用于对本公司的营销人员的培训,加大淘宝、京东商城推广投资力度。

4、益阳市通达竹木制品厂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用于阿里巴巴出口通平台2万元,直通车3万、金品诚企8万;中国制造网平台年费2万元。

5、益阳市赫山区益乐红服装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用于推广费用:淘宝直通车、多多搜索场景推广等7万元;杭州阿里巴巴培训费用;长沙兴盛优选等3万元。

6、益阳锐益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用于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团推广5万元,湖南农业大学商务学院实体培训教学2万元,网络维护1.5万元,商场维护1.5万元。

7、益阳市赫山区明华种养专业合作社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用于引进优质农产品品种包括稻谷、莲藕、鱼苗等共计6万元;生产资料包括富硒肥料、锰降镉等共计3万元;田间水利设施设备投入1万元。

8、益阳天伦之城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用于国家生猪平台推广费用6万元;培训费用4万元。

9、益阳市沁园春竹木制品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用于推广费用:直通车5万元、超级推荐5万元。

10、湖南振华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批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用于农产品仓储10万元,购农产品保鲜设备10万元,电商培训及参展费用8万元。

资阳区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1、益阳沐沐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21年度,针对电子商务以往发现的问题,对微信商城做了一个系统升级,其中,服务器租赁支出2万元,微信商城升级支出2万元,微信小程序开发支出15万元。对于稻虾养殖,养殖技术引进支出15万元,电子化设备数据采集试点支出10万元。目前合计支出44万元。

2、益阳缺牙齿食品有限公司获得电子商务扶植资金15万元。公司将该项资金用于品牌线上推广、人员培训、设备更新。目前,公司线上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0%。

3、湖南陶伍食品有限公司按2021年的新品,将资金的一部份用于新产品的研发,研发出了素毛肚、鱼尾巴等在天猫进行上线销售,并购买真空包装机(价格66万元整)和脱水机(15000元)等机器设备。并在2021年3月购买了一台东风面包车,专门用于电商等平台的送货。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1)做好项目申报准备工作。

为组织好项目的实施,益阳市商务局益阳市财政局于2020年11月26日,向三区发出《关于做好2020年度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申报工作的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度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益商联〔2020〕20号)。要求从几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具体申报程序和时间要求。

申报程序:符合申报条件的相关电子商务企业(单位)向企业注册所在地区商务主管部门提交申请;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财政部门联合初审,将符合申报2020年度电子商务扶持资金条件的企业(单位)汇总(附件2),并联合行文报送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

时间要求:2020年12月3日前:申报对象按属地原则将申报材料上交区商务主管部门;2020年12月6日前:各区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区财政部门对申报资料进行复核,完成初审并签署意见。初审合格的企业(单位)由各区商务主管部门与财政联合行文并将企业申报资料报送市商务局(一式两份),逾期不再受理;

2020年12月10日前: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根据各区推荐上报的项目申报资料进行复审(或聘请第三方专家评审并出具评审推荐意见),并组织对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现场验收;2020年12月 20 日前:市商务局、市财政局根据验收结果进行综合会审,提出资金分配方案按程序报批,下达资金拨付计划至各区,各区财政部门按照资金拨付计划,于12月30日前将扶持资金发放到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企业。

二是申报资料要求。申请2020年度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的企业(单位)需提供以下纸质资料(按顺序装订成册,复印件需加盖公章并由商务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查验原件)一式三份并附电子版。要求申报材料真实性声明(法人代表签名并加盖公章);益阳市2020年度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申请表(附件1);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或三证合一复印件);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审计的2019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三是其他资料。要求提供申报条款支持内容的佐证材料(涉及电子商务交易额提供2019年11月-2020年10月网络交易数据的证明材料)。

(2)严格项目申报程序。

在项目的申报过程中,各有关企业(单位)自愿向所属区电子商务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提交申请;区电子商务主管部门、财政部门联合初审,将符合条件申报2019年度电子商务发展引导资金的企业(单位)汇总,联合行文并将申报资料报送益阳市电子商务协会和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益阳市电子商务协会组织专家评审小组对项目进行审查,并出具评审推荐意见报送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根据市电子商务协会组织专家评审小组的评审推荐意见,成立了联合审查组,经过联合审查后形成初步分配方案,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市人民政府审定。

(3)项目分配公平合理。

项目经过正常申报程序及公示无异议后,益阳市商务局与益阳市财政局向市政府申请《关于申请2020年度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的请示》(益商联〔2019〕21号)审定,经市政府审定批准后执行。项目资金由市财政局按照资金分配细则,相关资金直接拨付到三区财政局,三区财政局按照资金分配表,联系相关企业进行确认后,最后将资金拨付到相关企业。项目资金发放工作规范有序,不存在超范围超标准支出、转移资金、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扶持的电商企业,将按季度向湖南省电子商务监测管理系统登录并按时报送相关数据。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相关情况。

(1)其中数量指标要求支持市本级电商企业25家以上,实际上支持了市本级26家电商企业和相关单位。

(2)质量指标提出了全省电商交易额排名前4名,实际上全省电商交易额排名第3位。时效指标确保项目按时保质12月份完成,实际上11月底开始实施。

(3)成本指标提出降低企业销售成本,电商运营成本低于传统销售成本。大部分电商运营成本低于传统销售成本,由于传统的电商平台引流费用较高,有些企业为了网店迅速引流,投入不少资金推广。

2、效益指标相关情况。

(1)经济效益指标提出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400亿元以上,实际全市电商交易额达到500亿元以上。

(2)生态效益指标提出了促进农业自然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帮助减少土地资源的闲置浪费。帮助农村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全市20亿元以上。实际全年农村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全市28亿元。

(3)社会效益指标提出了建立电商扶贫村级服务站1000个以上,帮助解决人员就业,生产、销售及支撑服务人员10万人以上。实际全市电商企业、个体工商户(自然人)2.5万家,还有大量的微商和直播带货的人员,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全市注册快递企业38家,从业人员5000人以上。建立电商扶贫村级服务站1000个以上

(4)可持续影响指标提出了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帮助扩大线上销售农产品渠道。带动传统生产、销售企业及个体户转型电商升级100家(个)以上。全年农村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全市28亿元。各区县(市)带动传统生产、销售企业及个体户转型电商升级平均都在100家以上。

3、满意度指标相关情况。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提出被扶持企业满意度95%以上。实际被扶持企业满意度100%以上。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主要从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量化、具体分析。其中:项目的经济性分析主要是对项目成本(预算)控制、节约等情况进行分析;项目的效率性分析主要是对项目实施(完成)的进度及质量等情况进行分析;项目的有效性分析主要是对反映项目资金使用效果的个性指标进行分析;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主要是对项目完成后,后续政策、资金、人员机构安排和管理措施等影响项目持续发展的因素进行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节约等情况进行分析。项目按计划开始实施, 按计划开展,按计划完成。项目资金支出依据合规,无虚列项目支出情况,无截留挤占挪用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无超预算情况。

2、项目实施(完成)的进度及质量等情况进行分析。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进行项目的立项申报、资金分配及拨付等程序,有序地推进了项目的顺利进行,保证了整体项目的实施进度,于2020年12月上旬完成。支持的23家电商企业完成年度电商交易额在10亿元以上,带动多个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在电商扶贫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3、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我市现有电子商务企业、个体工商户(自然人)2.4万家。根据省商务厅电子商务报告,2020年益阳市电子商务交易额574.21亿元,网络零售额85.21亿元。根据各区县(市)商务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全市1419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240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村农副产品实现上网销售738个,特色农产品网络售销售28亿元,帮助贫困人口5.7万人。

益阳市2016-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汇总表

年份

电子商务

交易额

(亿元)

同比

增长

B2B

交易额

(亿元)

同比

增长

B2C

交易额

(亿元)

同比

增长

2016

202.4

26.5%

153.8

12.43%

48.6

109.48%

2017

390.12

77.27%

322.23

109.51%

67.89

39.69%

2018

457.18

17.23%

379.76

17.85%

77.42

14.04%

2019

519.54

13.64%

434.33

14.37%

75.44

-2.58%

2020

574.21

10.52%

489

12.59%

85.21

12.95%

目前,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已融入到文化、旅游、金融、生活服务等相关领域,发展态势迅猛。全市电子商务产业主要是安化黑茶、桃江竹制品、沅江芦笋、广场舞蹈服、水产品、休闲食品、母婴幼儿服饰用品等7大类产品。桃江形成竹产业带为支撑的竹业发展格局,主要为竹笋、竹保健席、竹胶板、竹拉丝、竹筷、竹工艺品等产业。其中,桃江竹凉席的电子商务销售额排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第一位,占全国网上销售的70%以上。广场舞蹈服、母婴幼儿服饰生产企业上百家,线上交易量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60%、25%以上。休闲食品线上销售增长较快,湖南省排名第一, 2020年线上销售30亿元以上。鲜活小龙虾等水产品线上销售比例较小,通过深加工后线上销售发展迅猛。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

1、预算扶持资金不但没有增加,而在持续缩减,2019年缩减了75万元,2020年缩减了117.5万元。我市的跨境电商的发展才刚起步,岳阳、湘潭和郴州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为全省跨境电商新的增长极,其他市州为申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相继出台扶持政策,同时内贸电商的支持也加大了扶持力度。

2、奖励办法不够完善。目前扶持政策的范围,不能支持电商新模式,跟不上电商新的发展,如新媒体内容电商等,需要扩大扶持范围。

3、目前绩效管理的业务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绩效管理工作要求,专业素质有待提高,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项目评审。市商务局应加强项目调研,健全前期评审制度,完善评审指标,规范评审程序,坚持市场导向,让电商比重较大,创新较突出,市场潜力较大,产品竞争力较强的项目纳入优先支持的范围。

2、增加社会效益的考核指标。如在帮助传统生产企业转型电商发展,电商扶贫方面有突出成绩,在社会公益方面做出贡献的电商企业等,提高项目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3、加强绩效管理。按照财政部门要求,组织开展绩效目标编制和申报、项目资金跟踪监控。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按照规定公开公示。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建议对于绩效自评综合得分较高、项目整体情况较好,且存在资金缺口的项目专项资金,在下一年度资金预算时,不削减资金支持力度。

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服务外包及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引导资金 

主管部门

实施单位

益阳市商务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82.5

382.5

382.5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创新引领,突出项目绩效,重点支持市场发展潜力较大,产品竞争力较强,电商比重较大,创新创业能力强,电商扶贫成绩较大的企业和项目,电商交易额500亿元以上,全省排名前4位。 

全市上半年电商交易额303亿元,全省排名前3位。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指标1:

支持市本级电商企业25家以上

支持了市本级26家电商企业和相关单位

10

10 

指标2:

……

质量指标

指标1:

全省电商交易额排名前4名

全省电商交易额排名第3位

15

15

指标2:

……

时效指标

指标1:

按时保质12月份完成

11月底开始实施

15

15

指标2:

……

成本指标

指标1:

降低企业销售成本

大部分电商运营成本低于传统销售成本

10

8

由于传统的电商平台引流费用较高,有些企业为了网店迅速引流,投入不少资金推广,增加了运营成本。

指标2:

……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指标1:

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400亿元以上

全市电商交易额达到500亿元以上

10

10

指标2:

……

社会效

益指标

指标1:

建立电商扶贫村级服务站1000个以上

1430个

5

5

指标2:

帮助解决人员就业,生产、销售及支撑服务人员10万人以上。

全市电商企业、个体工商户(自然人)2.5万家,还有大量的微商和直播带货的人员,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全市注册快递企业38家,从业人员5000人以上。

5

5

……

生态效

益指标

指标1:

帮助农村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全市20亿元以上

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全市28亿元

2

2

指标2:

促进农业自然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帮助减少土地资源的闲置浪费。

农产品扩大了销售渠道,土地闲置问题大大减少了。

3

3

……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帮助扩大线上销售农产品渠道。

农村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全市28亿元

2

2

指标2:

带动传统生产、销售企业及个体户转型电商升级100家(个)以上

各区县(市)带动传统生产、销售企业及个体户转型电商升级平均都在100家以上。

3

3

……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

被扶持企业满意度95%以上

100%

10

10

指标2:

……

总分

100

98

填表人:王顺成  填报日期:2021.14.13   联系电话:6101833 单位负责人签字:曾文彬

 
     
     
来源:电商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