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益阳海关专项经费资金
    
点击数:    时间:2021-04-14
     

 

一、项目概况

益阳海关是2019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正处级直属机构,隶属长沙海关管理。根据长沙海关与市政府签订的备忘录要求,市政府每年提供益阳海关工作经费350万元。经费性质属于行政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益阳海关的行政运行及弥补人员经费。益阳海关负责益阳行政辖区内的进出口业务管理,为益阳开放型经济把关服务。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了由财务科牵头的绩效自评组,对所涉经费科室下达自评通知,并由各科室提供相关基础数据提交财务科汇总。

三、综合评价结论

2020年,益阳海关共监管进出境货物151批次,进出口总额5.2亿元。2020年,益阳海关服务地方外向型经济,帮助黑茶取得专用税则号,出口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帮助地方通过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审批。2020年,益阳海关负责的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绩效考核,益阳市全省排名第一。2020年,益阳海关获得益阳市开放型经济突出贡献奖。

益阳海关高标准完成了2020年度工作任务,专项经费资金绩效自评分100分,评定为优秀。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0年,益阳市财政支持益阳海关工作经费350万,主要用于益阳海关的行政运行及弥补人员经费。截至2020年底,资金按预算进度全部执行完毕。其中行政运行开支 124.1万元,人员经费开支 133.33万元,其他开支 92.57万元。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益阳海关按照备忘录约定要求,积极履行优化益阳进出口营商环境、支持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国家优惠政策、支持益阳外贸企业发展壮大四大功能,为益阳开放型经济发展,为我市连续三年获评全省真抓实干优秀市州作出了积极而重大的贡献,高标准完成了益阳海关为益阳市所做的工作职能。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益阳海关共监管进出境货物151批次,进出口总额5.2亿元。2020年,益阳海关服务地方外向型经济,帮助黑茶取得专用税则号,出口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帮助地方通过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审批。2020年,益阳海关负责的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绩效考核,益阳市全省排名第一。2020年,益阳海关获得益阳市开放型经济突出贡献奖。一年来,益阳海关积极为益阳市开放型经济出谋划策,尤其是疫情以后,为了促进益阳开放经济复苏,主动走访全市外贸企业,为企业出点子,谋出路,有效促进了我市外贸业绩在疫情影响之下,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为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积极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提建设、想办法,尤其是主动与长沙海关、海关总署对接,取得两级海关的积极支持,为我市朝阳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工作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得到省政府的批获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下一步海关总署批获作了很好的铺垫。在为企业服务方面,益阳海关积极作为,上门服务,指导外贸企业办理通关业务,为提高企业通关效率还举办了业务培训。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资金使用上还有待进一步节俭和优化。海关业务使用经费范围广,经费相对有限,在如何把经费用在刀刃上,如何把优化经费结构方面还有待加强。

二是在对外贸企业帮扶上还有待加强。客观上讲,益阳海关日常参加市级工作任务比较重,尤其是近年来海关建设各方面的要求多,导致下企业服务的时间受限,在指导企业和引导企业从事进出口业务方面做得还不够。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统筹海关业务开支,争取把有限的经费用得更加合理。

二是进一步加强调研,切实摸清全市外贸底数,以便更好的为外贸企业服务。

三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海关工作实际,更好的为益阳开放型经济服务。

总而言之,益阳海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更科学更节俭使用益阳市财政支持的资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益阳市的开放型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为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3

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益阳海关工作经费 

主管部门

益阳市商务局

实施单位

益阳海关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50

350

350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350

350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指标1:新增注册加工贸易企业

5家

8家

20

20

指标2:做好重点生产型进出口企业服务工作

5家

10家

20

20

质量指标

指标1:

时效指标

指标1:缩短整体通关时间

全年低于全省平均通关时间

全年低于全省平均通关时间

10

10

成本指标

指标1: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指标1:

社会效

益指标

指标1:外贸企业报关单无纸化申报率

90%以上

100%

30

30

生态效

益指标

指标1: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0%以上

100%

10

10

总分

100

填表人: 张艳枝  填报日期: 2021年4月12日  联系电话:0737-4235001单位负责人签字:

 
     
     
来源:财务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