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商务局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情况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20-07-30
     

 

为切实履行好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巡察整改监督工作职责,按照《关于对益阳市商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监督检查方案》,第五监督检查室启动片组联动成立督查组对市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整改工作督查。督查组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民主测评等方式,对照问题清单进行逐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查情况

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市商务局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于2019年12月24日印发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情况报告》。

2019年9月30日,五室结合中秋、国庆节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市商务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共抽查了五个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未到位、整改进程较为缓慢等问题进行了内部通报。

2019年11月1日,市商务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要求,五靠参加会议并进行监督。会上五室指出了在整改落实中存在的三个突出问题,并向党组提出了两点意见建议。

2020年5月18日,五室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巡察市商务局党组的反馈意见》对市商务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重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逐项检查,目前巡察整改的40个具体问题,有32个已基本整改到位,8个未整改到位(详见附件1)。

二、巡察整改满意度测评情况

检查组选取机关科室负责人、二级机构工作人员、访谈对象等进行了巡察整改满意度测评,收回测评表21份,经统计,6项测评内容情况如下:

第1项满意率90.5%(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思想根源和政治上查找问题举一反三整改情况);第2项满意率100%(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纠正政治偏差,担当作为抓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第3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是否存在做表面文章、仅以出台规定代替整改等问题)满意率95.2%;第4项(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满意率)满意率100%;第5项(巡察成果运用情况,反馈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得到了整改)满意率90.5%;第6项(集中整改前后对比是否有明显好转)满意率90.5%。

有干部在测评表中还反映了对商务局党组的相关意见建议,认为要进一步巩固巡察成果,做到定期动态监督强化整改实效;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促推商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三、对照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

8个问题未整改到位,具体情况如下:

1.对应问题清单的第2个问题:落实绿色发展履职不充分,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汽油储油库和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改造完成时限截至2017年12月31日到期后未如期完成,一推再推。

存在问题:检查时发现全市应进行油气回收改造的326座加油站中,已完成320座,还有6座因道路修建需迁建未完成。

2.对应问题清单的第4个问题:农贸市场服务不优、群众办事难、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市场管理服务中心欠缴社保、职业年金,退休职工不能正常办理退休手续和领取退休工资及职工考级晋升通道不畅的问题。

存在问题:市场管理服务中心欠缴社保和职业年金的问题还没整改到位。

3.对应问题清单的第25个问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

存在问题:2017年之前没有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2018年虽制定了制度,但没有明确廉政风险点,内容空洞,措施乏力。2019年10月9日党组虽专题研究修灯完善了《益阳市商务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管理制度》,但未密切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廉政风险点台帐及相应防控措施,未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对涉及重大廉政风险的项目建设、项目资金、行政审批、招商引资等关键环节进行廉政风险评估与考核。

4.对应问题清单的第26个问题:项目资金的分配、使用效果监管不到位,对审计指出的款项支付方式不合规、大额借支现金问题2017年、2018年仍然存在。

存在问题:项目资金的分配、使用效果监管不到位,查阅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的审核资料,评审结果无评审人员签字,因此无法确定提供资料真实性。

5.对应问题清单的第29个问题:“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不按规定配缴住房公积金、不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公务卡结算流于形式、会审联签把关不严、大量接待支出无公函与明细、差旅费报销不实等违反财务管理规定和财经纪律问题班子成员不批评、不制止、不纠正,对2014年审计指出的问题一直没有进行调查处理。

存在问题:2014年审计指出的问题未见相关资料及佐证材料,并且财务科长对此事不清楚。

6.对应问题清单的第30个问题:检查监督偏松,对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现和处理不及时,2013年至2018年,市场服务中心每年违规发放年终总结大会补助,2018年8月市场服务中心一名职工因涉毒判刑,直到2019年1月群众举报后才得知其违法问题并作出开除公职处理。

存在问題:该问题由副局长曾文彬具体牵头整改,查看他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显示针对该问题对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但经访谈相关人员、查阅相关佐证资料发现,并未对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进行诫勉谈话。

7.对应问题清单的第31个问题:2018年,商务扶贫资金分配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并查处。

存在问题:根据相关财务人员反馈,对此问题并不知晓,也未发现有商务扶贫资金的分配问题。

8.对应问题清单的第38个问题:二级单位监管不到位,对安全、稳定、廉政、财务四种风险并存的市场服务中心缺乏深入调研和解决问题的有力举措。

存在问题:查看市场服务中心的《财务报销制度及流程》、《票据管理规定》和《财务公开实施办法》,文内均有“本制度(规定或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正式生效”的内容,但均无制定和颁布时间。该中心的监察通报中对各市场管理所普遍存在摊头摊尾、占道经营和团圆路市场管理所张世平上班迟到的问题发出监察建议,要求追究当事人责任并于2019年10月底报监察室。经检查,没有处理结果。

四、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一)办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4条,具体情况如下:关于益纪监线〔2019〕361号反映市商务局明知益阳华鑫公司申报资料造假,仍同意申报验收,导致财政付100万元专项补助的问题。拟对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诫勉。

关于益纪监线〔2019〕362号反映市商务局涉嫌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和车辆维修等方式造假套取资金的问题。现已对1人诫勉,2人责令检查,1人谈话提醒。

关于益纪监线C2019J363号反映市商务局刘曼妮档案丢失,李梦桃负主要责任的问题。现已对1人政务警告。

关于对益纪监案函〔2019〕43号反映市商务局下属市场服务中心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违规发放年终总结会议补助1.38万元的问题。现已对2人批评教育,1人谈话提醒。

(二)市委第三巡察组直接移交给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的信访举报1件,具体情况如下:

群众匿名举报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冷灿辉和副主任、纪委书记龚维强。举报冷灿辉在维修上虚设项目套取资金占为己有;违规插手工程招投标3.40万元创文资金落入自己口袋。举报龚维强以添置办公设备,维修办公场所的名义报销大吃大喝的费用。目前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正准备办理此信访举报。

五、整改工作意见和建议

1.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巡察整改线索办理情况开展党纪法规的学习教育,让受处分的人员现身说法,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法纪观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

2.对未整改到位的八个问题剖析原因,加快整改进度,在今年年底前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报五室。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保持单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加强对二级机构的监督管理,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特别是市场服务中心目前存在的问题,要想办法尽快解决。

4.严格区分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接待标准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执行。

附件1:市商务局巡察整改督查情况汇总表

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

2020年7月27日

附件1:

市商务局巡察整改督查情况汇总表

序号

问题清单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有差距。

(1)落实开放、创新发展不够上心,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落实“开放崛起”战略和“五大开放行动”、防止全市范围内招商引资同质化竞争、恶性竞争上措施不多,用心不够。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放合作、扩大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二是由李国大、黄成同志分别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此问题对照检查,并对投资管理科提出批评;三是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坚持招大引强。协助办好第九届湘商大会、“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等节会重大招商活动,积极对接央企。坚决贯彻落实《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8)6号)文件要求,根据各区县(市)产业布局情况、我市产业链发展现状和项目的特点,对全市各区县(市)招商引资工作分类指导,避免同质化竞争。

李国大

黄成

投资管理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2

(2)落实绿色发展履职不充分,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汽油储油库和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改造完成时限截至2017年12月31日到期后未如期完成,一推再推。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和三大攻坚战的重要论述;二是由李国大、夏达军同志分别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此问题作对照检查,并对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提出批评;三是按照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会同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区县(市)切实履行属地管理原则,强力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和油气回收改造工作;四是督促中石化益阳石油分公司、中石油益阳销售分公司加快推进所属加油站的防污改造工程。

李国大

夏达军

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

未整改到位

3

(3)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够到位,对涉及湖南外运益阳市公司职工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重视不够。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及稳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二是由李国大、曹晔华同志分别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三是对原湖南外运益阳市公司职工反映的诉求进行耐心解释和认真答复,协助原湖南外运益阳市公司部分职工完善公有住房购买手续,将原湖南外运益阳市公司人员及资产移交龙洲路社区进行社会化管理,并将该公司未退休人员档案移交市人社局人才中心管理。

李国大

曹晔华

对外贸易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序号

问题清单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4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有差距。

(4)农贸市场服务不优、群众办事难、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市场管理服务中心欠缴社保、职业年金,退休职工不能正常办理退休手续和领取退休工资及职工考级晋升通道不畅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二是由曾文彬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三是责成市场服务中心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措施;四是由我局组织调查研究,形成专门报告,向市政府专题汇报,争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五是对市场服务中心分管人事工作的卜敏、人教科科长刘立强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市场服务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尽快建立干职工考级晋升的长效机制。

曾文彬

市市场服务中心

未整改到位

5

(5)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得力,2017年创文工作二季度全市三类单位排名倒数第二,三季度不进反退,排名倒数第一。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益办发(2018)21号关于印发《益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精神;二是由李国大、廖湘荣同志分别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上作对照检查,并对局创文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责令市市场服务中心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四是以问题为导向,提高政治站位,把创文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落实创文工作责任制,落实督导检查,落实责任追究。

李国大

廖湘荣

局办公室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6

(6)对市委常委决定由商务局重点负责的电商扶贫工作没有进行具体的研究部署,全市电商无省级示范企业、无重点培育项目、无跨境电商试点,电商持续发展不足。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商务厅关于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省电子商务重点培育项目及跨境电商等一系列文件精神;二是由李国大、鲁志兵同志分别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并对电子商务科提出批评;三是及时掌握电商扶贫的进度和质量,加大示范网店的培育,扩大农产品电商销量,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加大支持我市优秀电商企业评选省级、国家级电子商务企业和重点培育项目的力度,争取相应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加强基础工作,做大做强电商产业,争取相应政策,争取实现我市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李国大

鲁志兵

电子商务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序号

问题清单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7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有差距。

(7)在湖南49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益阳只占2个。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提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认识;二是由曾文彬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并对市场体系建设科提出批评;三是利用2019-2021年的流通产业专项资金和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专项资金,加强各区县(市)的商贸流通载体建设,强化项目申报的基础条件;四是结合今年已实现了全省贫困县全覆盖,下步项目申报可能会扩大到电商强县的情况,紧跟国家政策,积极推动南县等符合条件的县(市)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曾文彬

市场体系建设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8

(8)市委、市政府下发的《益阳市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暂行办法》、《益阳市产业兴市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党组没有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和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

一是认真学习《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湘发〔2017)8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发展规划(2017—2021年)〉的通知》(湘政发(2017)35号)等相关文件;二是由黄成、廖湘荣、夏达军同志分别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并对相关科室提出批评;三是局党组对相关文件组织进行再学习,并利用外出招商、参加节会等机会和平台,力口大对各界人士的宣传力度,投资管理科在年底督促各区县市落实对中介人的奖励;四是局党组研究出台相关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

黄  成

廖湘荣

夏达军

投资管理科局办公室人事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9

落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要求不力。

(9)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抓落实不力。

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益阳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益办发(2016)24号)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二是由李国大、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分别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并对2016年、2017年制定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弄虚作假的人事科提出严肃批评;三是局党组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重大问题及时研究,每半年度向市委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写入每年的述职述廉报告。将考察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任免的重要内容。

李国大

夏达军

机关党委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序号

问题清单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10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10)专题学习教育和民主生活会存在图形式、走过场现象。中心组学习比较随意,流于形式,个人报告事项不详细。

一是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认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二是由李国大、夏达军分别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主作对照检查;三是专题学习、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开展,严格程序、不走过场、不照抄照搬;四是中心组学习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做好学习计划和方案,加强纪实管理;五是个人事项报告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李国大

夏达军

人事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11

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不到位。

(11)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2018年6月8日至9月22日近3个半月的时间没有召开党组会议。

一是认真学习2019年4月6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由李国大、廖湘荣同志就此问题分别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三是局党组会议制度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执行。

李国大

廖湘荣

局办公室

成需持完,坚本改期基整长

12

(12)所属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从2016年初至今班子不健全。

一一是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文件和指示精神;二是由李国大、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分别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三是今年编办拟增加一个编制,待编制落实后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程序考察任命一名党员干部,健全班子结构;四是由夏达军同志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的领导,确保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李国大

夏达军

人事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13

(13)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强,对执法支队、投促中心长期履职不充分问题不重视。

一是认真学习《益阳市商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文件精神;二是由李国大、夏达军、黄成同志分别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三是鉴于执法支队执法职能已移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督促市投资促进事务中心严格按“三定”职责履职。

李国大

夏达军

黄  成

人事科、市投资促进事务中心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序号

问题清单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14

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不到位。

(14)对干部选拔任用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没有及时化解,造成不良影响。

一是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二是由李国大、夏达军同志分别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三是加强对干部、特别是有思想问题的干部的教育管理;四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

李国大

夏达军

人事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15

(15)落实“三重一大”和“三不一末位”制度不严格,2013年至2017年专项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基本不上党组会研究,由职能科室和分管领导说了算,2016年、2018年分别有3项和6项大额资金支出没有按制度规定上党组会研究,2017年6月8日,党组研究招商引资奖等9类奖励资金分配时,主要领导率先发言。

一是认真学习《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党组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意见》(湘办发〔2013)22号)等文件精神;二是由李国大、廖湘荣同志就此问题分别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并对人事科、财务科提出批评;三是明确并坚持“重大项目资金”的分配须经党组会讨论决定;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党委(党组)工作条例,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

李国大

廖湘荣

财务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16

党建工作不扎实。

(16)依法依规管党治党意识不够强,对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没有及时组织学习。重业务轻党建,党员谈心谈话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对支部“五化”建设党组没有进行研究部署,对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调査研究不深入,跟踪督导不到位,整顿效果不明显,不按规定收缴党费。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二是由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查检,并责成局机关党委加强对所属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调研;三是局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重大问题及时研究。党组及时调度支部“五化”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支部“五化”建设方案加强支部建设;四是严格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五是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与支部委员谈心谈话一次,每年至少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一次;支部委员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一次,每年至少与所联系的党员谈心谈话一次;六是按月足额收缴党费,并按季度准时上解到市直机关工委,每半年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收缴情况。

夏达军

机关党委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序号

问题清单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17

党建工作不扎实。

(17)党组织按时换届要求不落实,市场服务中心党委从2005年至2019年长达14年时间没有进行换届。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机关党建务实指南》中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和发展党员的相关章节,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二是由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三是由夏达军同志指导市场服务中心党委严格按程序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换届。

夏达军

市市场服务中心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18

(18)发展党员不严肃。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党员发展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二是由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三是责成市场服务中心党委对主持党员谈话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近年来党员发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坚持按《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夏达军

机关党委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19

(19)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走过场。投促中心支部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结果,7名党员3名优秀。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推进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党支部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二是由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并对责任人刘曼妮提出批评;三是责成投资促进事务中心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并对相关责任人丁洁、李小兵同志提出批评。以后每年按要求对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局机关党委派员全程监督和指导。

夏达军

市投资促进事务中心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20

执行干部人事政策和管理规定不到位。

(20)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违反干部预审程序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干部任免的相关文件,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的任免程序完善各项任免资料;二是由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对照检查,并对人事科提出严肃批评;三是及时完善余丽华、文宏、欧阳子建3人的《干部档案信息审核表》相关信息。

夏达军

人事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序号

问题清单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21

执行干部人事政策和管理规定不到位。

(21)“三超两乱”整治不到位。

一一是认真学习2015年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人社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三超两乱”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二是由李国大、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分别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査;三是制定方案,立行立改。

李国大

夏达军

人事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22

(22)违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制度坚持不严格。

一是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益阳市档案管理规定》(益阳市人民政府令〔2004)10号),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二是由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并对李梦桃同志提出严肃批评;三是将市场服务中心10名科级干部档案收回市商务局人事科管理,完善干部“三龄两历”认定,严格档案查阅借用手续。

夏达军

人事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23

(23)因私出入境证件管理和审批手续不到位。

一是认真学习《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益组通〔2017)27号),文件精神;二是由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并对丁洁不及时交回出国(境)证件提出通报批评;三是并制定《益阳市商务局科级及以下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措施》;四是对二级机构因私出国(境)按干部管理权限分类管理。把仍然放在市场服务中心的科级干部曾学军、汤静波、朱丰、姚朝华和放在投促中心的科级干部丁洁的因私出国(境)证件收回局人事科管理。

夏达军

人事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24

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落实不够到位。

(24)党纪条规学习教育不经常,廉政谈话落实不到位,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流于形式,干部职工法纪观念比较淡薄,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现象禁而不止。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等,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学习;二是由李国大、夏达军同志分别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三是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四是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五是出现违规违纪现象及时釆取措施,问责追责。

李国大

夏达军

人事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序号

问题清单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25

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落实不够

到位。

(25)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二是由李国大、夏达军同志分别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对机关纪委提出严肃批评;三是修订完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根据单位职能职责特点,每年研究确定一至两个廉政风险防控点纳入年度全程廉政风险监控范围;四是局党组对涉及重大廉政风险的项目建设、项目资金、行政审批等关键环节进行廉政风险评估与考核。

李国大

夏达军

机关党委

未整改到位

26

(26)项目资金的分配、使用效果监管不到位,对审计指出的款项支付方式不合规、大额借支现金问题2017年、2018年仍然存在。

一是认真学习《“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文件精神;二是由廖湘荣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并对财务科提出批评;三是加强支付管理,严格按照《益阳市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操作规程》的通知办理。

廖湘荣

财务科

未整改到位

27

(27)市场服务中心党委对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中提出的套取工程经费用于接待开支问题,在书面说明中认为是接待规定过严。

一是认真学习《审计法》、《益阳市市直机关公务支出文件汇编》;二是由曾文彬同志认领并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三是责成市场服务中心党委书面检讨,深刻反思,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员提出批评教育;四是责成市场服务中心党委举一反三、整章建制、防微杜渐。

曾文彬

市市场服务中心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28

(28)党组对落实“三转”要求重视不够,2016年以来,市场服务中心纪委书记分管办公室、统筹基建维修、负责接待等工作,市场服务中心党委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整改督办要求久拖不改。

一是认真学习中纪委关于“三转”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指示精神;二是由曾文彬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三是由曾文彬同志对中心党委主要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并责成中心党委立行立改。

曾文彬

市市场服务中心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序号

问题清单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29

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落实不够到位。

(29)“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不按规定配缴住房公积金、不执行政府釆购规定、公务卡结算流于形式、会审联签把关不严、大量接待支出无公函与明细、差旅费报销不实等违反财务管理规定和财经纪律问题班子成员不批评、不制止、不纠正,对2014年审计指出的问题一直没有进行调查处理。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市委“十项”规定,落实益阳市财政局、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益财综〔2018)226)号文件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等相关财务制度;二是由李国大、廖湘荣同志分别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并对财务科、办公室提出批评;三是加强公务卡支付管理,要求公务活动尽量使用公务卡;四是严格执行政府釆购制度;五是公务接待严格落实规定,无公函的不接待;商务接待尽量商客商提供公函,并过细做好做全接待台账明细;六是加强差旅费报账管理,停止大规模、无实效的调研活动。

李国大

廖湘荣

财务科、局办公室

未整改到位

30

监督责任不够落实,执纪问责不够有力。

(30)检查监督偏松,对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现和处理不及时,2013年至2018年,市场服务中心每年违规发放年终总结大会补助,2018年8月市场服务中心一名职工因涉毒判刑,直到2019年1月群众举报后才得知其违法问题并作出开除公职处理。

一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规定》;二是由曾文彬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三是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中心领导卜敏、曾学军、冷灿辉进行提醒谈话,对负有主体责任的兰溪市场管理所所长潘长青进行诫勉谈话。

曾文彬

市市场服务中心

未整改到位

31

(31)2018年,商务扶贫资金分配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并查处。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由廖湘荣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并对财务科的同志提出批评;三是严格遵守商务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做到专款专用。

廖湘荣

财务科

未整改到位

序号

问题清单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32

监督责任不够落实,执纪问责不够有力。

(32)对信访反映的“黑”加油车等问题查处不彻底。

一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省、市关于开展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文件精神,积极落实部门责任;二是由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三是按照省、市政府要求,会同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据职责分工,依法依规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的窝点、流动加油车、假借运输危险货物而销售成品油的车辆和非法改装的车辆,消除成品油市场安全隐患。

夏达军

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33

(33)2017年一名干部档案丢失后,市商务局机关纪委只对相关人员开展了函询,没有进行追责问责。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由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并对局机关纪委提出严肃批评;三是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进行查处。

夏达军

机关党委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34

作风建设不够严不够实,“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34)执行上下班纪律不严格,2016年以来机关有12名同志违反下下班纪律被人查处,巡察组暗访发现3名同志上班无故离岗。

一是认真学习加强纪律的党纪条规和省委、市委、市纪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和工作纪律的一系列文件要求;二是由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三是对3名无故离岗同志提出通报批评。

夏达军

人事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35

(35)政务信息公开流于形式。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二是由廖湘荣同志就此问题在巡察整改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并对办公室负责本项工作的同志提出批评;三是迅速对本单位网站开展全面深入自查,对各个栏目进行认真细致梳理,对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注重把握信息发布时间节点,对缺少信息的栏目迅速搜集相关信息发布,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廖湘荣

局办公室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序号

问题清单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36

作风建设不够严不够实,“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36)2017年12月以来的加油站的年检情况、成品油分销(零售)体系“十三五”行业发展规划等没有按要求回步在商务网站上公开公/J,O

一是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二是由夏达军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并对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提出批评;三是立行立改,立即在益阳市商务网站上公示2017年、2018年加油站年检情况,公告《益阳市成品油分销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文本相关内容。

夏达军

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37

(37)企业走访调研重形式,走过场。

一是认真学习《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变异”的补充措施》;二是由廖湘荣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并对办公室提出批评;三是调研将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合理确定调研线路,严格控制调研次数,同一问题不进行重复调研;四是注重调研质量,合理确定调研主题,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开展调研;五是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措施、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对个体存在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对于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由调研组撰写出调研报告,并组织人员分析评估,研究制定出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或措施,确保调研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廖湘荣

局办公室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38

(38)二级单位监管不到位,对安全、稳定、廉政、财务四种风险并存的市场服务中心缺乏深入调研和解决问题的有力举措。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二是由曾文彬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三是由曾文彬同志组织市场体系建设科人员深入市场服务中心开展调研,相关问题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汇报,争取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四是责成市场服务中心党委制定整改方案,加强整改。

曾文彬

市场体系建设科

未整改到位

序号

问题清单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39

作风建设不够严不够实,“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39)招商引资考核把关不严,个别项目投资额度认定水分大。

一是认真学习《关于益阳市招商引资目标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益办发〔2015)36号)和近三年的《益阳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二是由黄成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并对投资管理科予以批评「三是严格按照年初出台的《2019年益阳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目标管理考核细则》进行操作,年底各市直责任招商单位和各区县市的上报的招商项目投资额严格依据市统计局、市审计局等考核成员单位核定数字予以认定,并邀请市纪委监委全程监督。根据考核中碰到的问题,对考核细则及时修改完善,确保考核数据及时准确反映各责任招商单位和各区县(市)的招商引资成效。

黄成

投资管理科

成需持完,坚本改期基整长

40

(40)接待超标准比较普遍,以商务接待代替公务接待。经统计,2016、2017年购买用于招商引资的酒41笔,794667元,茶叶21笔,229856元,均无使用明细,且存在违规用酒现象。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益阳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益阳市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二是由廖湘荣同志就此问题在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査,并对办公室提出批评;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开展自查自纠;四是接待用酒、茶叶实行进出分离,详细登记造册;五是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比照〔2018)310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明确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修改出台《益阳市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

廖湘荣

局办公室

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来源: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