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全市商务领域2021年〈反食品浪费法〉宣传方案》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1-07-26
     

 

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通过施行。为了防止食品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约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商务系统开展《反食品浪费法》专题宣传活动,为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落实。

益阳市商务局

2021年7月26日

全市商务领域2021年《反食品浪费法》

宣传方案

一、指导思想

宣传学习贯彻《反食品浪费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要深刻领会立法精神和有关要求,将宣传学习《反食品浪费法》作为全面加强和推动粮食节约行动的一个重要契机来抓,努力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成为社会新风尚。

二、宣传主题

“节约粮食,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集中宣传行动。组织全市商务系统全体干职工进行集中学习。利用网站平台进行宣传,联合餐饮行业协会在餐饮企业加强《反食品浪费法》的持续宣传,提高影响力和传播力。深入餐饮企业开展《反食品浪费法》专题宣传,教育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市场从业人员加强行业自律、严格执行规范、减少粮食浪费。

(二)扩大《反食品浪费法》宣传覆盖面。加强社会氛围营造。充分整合资源,利用商场、超市、酒店、饭店的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等,围绕“节约粮食,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的主题,展播《反食品浪费法》公益广告和标语宣传,加强社会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餐饮企业、酒店、小餐饮店、食堂等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广泛推行“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的节俭用餐理念,并在用餐区显著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法》宣传海报。

(三)切实加强日常宣传,把《反食品浪费法》宣传与普法学习活动有机结合。关工委活动中开展《反食品浪费法》主题宣传,向青少年发出“爱粮节粮,反对浪费”倡议。引导孩子从小树立爱粮节粮意识,在家庭日常生活中养成勤俭持家、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准确解读、学习、宣传《反食品浪费法》的具体内容。要深刻认识到制止食品浪费不仅关乎社会风尚和传统美德,而且关乎国家粮食安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价值追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把组织开展好《反食品浪费法》专题宣传活动作为2021年普法重点任务,列入重要日程,精心组织,周密策划,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

(三)力戒形式主义。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注重宣传实效。要严格遵守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做好安全防护,力戒形式主义。

 
     
     
来源: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