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全市商务领域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益阳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1-06-08
     

 

益商流通〔2021〕8号

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

今年6月是全国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根据湖南省商务厅关于转发《湖南省安委会办公室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和《益阳市安委员会办公室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益阳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益阳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安办发〔2021〕3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商务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全市商务领域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益阳行”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落实。

益阳市商务局

2021年6月7日


全市商务领域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益阳行”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锚定“三坚决两确保”目标,深入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十四五”开局、“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营造安全氛围,向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活动内容

(一)推动“安全责任再落实”。推动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企业员工个体责任、社会公众参与责任进一步落实。具体组织好“三个一”活动:一是赠送一本安全责任手册。将省安委办汇编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汇编小册,赠送给单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步推动党政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履责。二是开展一次履行安全责任承诺。围绕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企业员工个体责任、社会公众参与责任,开展履行安全责任大承诺,推动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三是建立完善一本安全隐患治理台账。围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对辖区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建立台账,分别明确整改要求、整改责任人员,确保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落实到行业、企业,完善隐患整改责任机制。

(二)开展“我为群众讲安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推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的风险防范、伤害自救互救知识进一步普及。具体落实“五个一”要求:一是开设一个专栏。协调主流媒体在报、网、墙、微等平台开设专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二是开展一次学习。协调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三是组织一场宣贯。组织辖区企业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发展红线。四是观看一部电视专题片。按要求及时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五是组织一次讲座。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依托微信、短信、QQ等平台载体,深入宣讲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的风险防范、伤害自救互救知识。

(三)宣传“专项整治攻坚战”。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动形成宣传高潮。具体落实“三个重点”要求:一是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二是重点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典型案例、举报奖励、行刑衔接等经验做法,以及安全生产日常执法、双随机执法、专项整治、打非治违、明察暗访等工作。三是组织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四)深化“安全生产益阳行”。按照省、市《方案》要求,“安全生产益阳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年12月底结束。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益阳行”。具体开展好“三个专题行”:一是隐患曝光专题行。结合各行业领域执法检查、明查暗访、督导检查等专项行动,曝光商贸流通领域安全隐患。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曝光台,定期曝光非法违法行为。二是举报奖励专题行。在各类企业设置1至2块“打非治违”固定宣传标牌,鼓励企业员工充当“吹哨人”举报身边隐患,提高企业员工风险防范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三是警示教育专题行。通过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编印事故案例、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按照“全覆盖”要求,组织本系统干职工、企业员工观看省安委办制作的《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片。鼓励组织安全生产专家、记者、志愿者,深入企业暗访发现隐患,进行警示曝光。

(五)组织“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单位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等知识。具体要组织好“四个层面活动”:一是邀请当地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走进企业,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二是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三是深入大型商场、城市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面对面安全咨询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品、讲解安全知识、开展安全体验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安全知识、救灾避险方法等。四是积极参与应急部“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积极组织开展参与“做最美应急人”演讲比赛,引导公众关注安全生产,关心应急管理。

(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各单位要及时入驻“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一是进企业,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二是进农村,依托“村村响”、“微信网格群”等平台,对农村群众开展防溺水、防家庭火灾、防森林火灾、防地质灾害等安全知识普及教育。三是进社区,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活动,推进应急知识在社区普及。四是进学校,利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馆)基地,组织学校开展安全体验教育。五是进家庭,开发制作应急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以及发布居民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等,推动安全宣传进家庭。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明确责任,制定方案,狠抓落实。市商务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协调小组,负责具体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市商务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和公众号等多种媒体,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采取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片、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在商场(超市)、市场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广泛开展安全公益宣传,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

(三)务求活动实效。各单位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与实现“三坚决两确保”总目标结合起来,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结合起来,面向公众,深入企业,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以活动实效确保安全生产成效。

各单位请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6月28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情况(含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游正益,电话:4230962,QQ:502133380。

附件: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推动“安全责任再落实”

(组织“三个一”活动)

1.赠送一本安全责任手册。省安委办牵头,将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分类进行汇编,由各级安委办负责印制,赠送给辖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负责同志。

2.开展一次履行安全责任承诺。以县市区为单位,围绕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企业员工个体责任、社会公众参与责任,开展履行安全责任大承诺。

3.建立一份安全隐患治理台账。各级安委会负责,对辖区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建立台账,分别明确整改要求、整改责任人员,确保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落实到行业、企业,完善隐患整改责任机制。

1.安全责任手册印制(   )册,赠送党政领导干部(   )册,市县应急局(   )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主要负责人(   )册;

2.开展安全责任承诺(  )次,参与(  )人;

3.建立隐患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清单)(  )本。

开展“我为群众讲安全”

(落实“五个一”要求)

1.开设一个专栏。协调主流媒体在报、网、墙、微等平台开设专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2.开展一次学习。协调推动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

3.组织一场宣贯。组织辖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4.观看一部电视专题片。按要求及时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5.组织一次讲座。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依托“村村响”等平台,深入宣讲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的风险防范、伤害自救互救知识。

1.开设专栏(  )个,刊发稿件(  )篇;

2.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次,参与(  )人次;

3. 组织辖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次,参与(  )人;

4.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5.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    )场,参与(  )人次,依托“村村响”平台播放安全知识(  )次。

宣传“专项整治攻坚战”

(落实“三个重点”要求)

1.重点报道省各地各单位专项整治任务进展、工作成效情况。

2.重点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行刑衔接等经验做法,以及安全生产日常执法、双随机执法、专项整治、打非治违、督查暗访等工作。

3.重点组织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1.组织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

2.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举报奖励、行刑衔接案例(  )个,刊发专项整治新闻报道(  )篇;

3.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深化“安全生产益阳行”

(开展好“三个专题行”)

1.隐患曝光专题行。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曝光台,定期曝光非法违法行为。

2.举报奖励专题行。在各类企业设置1至2块“打非治违”固定宣传标牌,鼓励企业员工充当“吹哨人”举报身边隐患。

3.警示教育专题行。通过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编印事故案例、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组织观看省安委办制作的《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片。鼓励组织安全生产专家、记者,深入企业暗访发现隐患,制作成警示片内部曝光。

1.在本级媒体开设曝光台(  )个,曝光问题隐患(  )条,本级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在省级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典型案例具体为(   ),每月报送;

2.在企业设置举报隐患宣传标牌(  )块,举报隐患(  )条;

3.制作警示教育片,□是□否。编印事故案例,□是□否。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   )条次;

4.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5. 鼓励组织安全生产专家、记者,深入企业暗访发现隐患,制作成警示片内部曝光。□是□否

组织“安全宣传咨询日”

(组织好“四个层面活动”)

1.邀请当地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走进企业,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

2.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

3.深入学校、企业、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面对面安全咨询活动。

4.积极参与应急部“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做最美应急人”演讲比赛等活动。

1.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  )场;

2.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场,参与(  )人次;

3.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4.参与网上展览(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人次,参与直播答题(  )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  )人次;

5. 举办做最美应急人”演讲比赛□是□否,举办(  )场,参与(  )人。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入驻“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

1.进企业,要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2.进农村,依托“村村响”,对农村群众开展防溺水、防家庭火灾、防森林火灾、防地质灾害等安全知识普及教育。

3. 进社区,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推进应急知识在社区普及。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

4. 进学校,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5.进家庭,要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推动进家庭。

1.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2.依托“村村响”,普及安全知识(  )次,受众(  )人;

3.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4.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他(  )个;

5.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是□否。

 
     
     
来源:流通业发展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