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商务局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加油站(点)市场秩序和安全隐患清理整治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0-09-04
     

 

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

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储存等安全防范的通知》(湘安办明电〔2020〕27号)和《湖南省商务厅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加油站(点)市场秩序和安全隐患清理整治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成品油流通市场监管,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市商务局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10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加油站(点)市场秩序和安全隐患清理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集中清理整治与严格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加大对加油站(点)安全隐患、环境保护、市场秩序等方面的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对自建油罐、流动加油车(船)、非法加油站(点)等违法违规行为、销售假冒伪劣成品油、非法计量和偷税漏税等非法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清理整治,确保加油站(点)安全运行,维护成品油市场公平有序经营秩序。

二、工作重点

1.安全隐患排查。立即开展加油站(点)安全生产全面检查整治,全面排查本辖区加油站(点)安全生产情况,对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条件和安全监管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安全设施不达标、操作不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不到位等问题。

2.环境保护治理。落实环保责任,督促辖区内成品油零售企业按照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和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通报加油站(点)名单和环保工作进展情况。

3.市场秩序整治。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对成品油经营企业和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多发、频发地区的检查整治,重点检查“自流黑”非法经营、加油站(点)擅自建设、无证无照经营、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油品等行为。

三、步骤安排

1.摸排阶段(9月4日一10日)。开展辖区内摸底排查,全面掌握辖区成品油市场状况、经营企业情况,对油库、物流园、建筑工地、停车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台账。

2.整治阶段(9月11日一10月10日)。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对摸底排查的问题和群众提供的线索逐一核实,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执法,按照责任分工予以查处。

3.督导阶段(10月11日一10月20日)。市商务局对各地成品油市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多次整治效果不佳的地区,责令其进行整改。

4.总结阶段(10月21日一10月30日)。清理整治行动结束后,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将工作总结送本级成品油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 联系人:李小兵,联系电话:4248200,传真:4220008;邮箱:707643249@qq.com)。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加油站(点)市场秩序和安全隐患清理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充分发挥成品油流通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的作用,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2.细化工作举措。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加油站(点)安全、环保、违法违规经营等问题线索在5个工作日内移交相关部门。

3.注重宣传引导。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宣传成品油政策法规和清理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明确举报方式、举报奖惩制度等,引导群众主动提供违法线索,发动社会力量,保持打击高压态势,营造不敢违法、不想违法的社会环境。

益阳市商务局

2020年9月3日

 
     
     
来源:运行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