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益阳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0-07-15
     

 

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根据《湖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商发〔2020〕14号),我局结合工作职责和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了《益阳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联系人:郭福才,联系电话:4230962

附件:益阳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月报表

益阳市商务局

2020年7月9日

益阳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按照《湖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商发〔2020〕14号)要求,结合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三年专项整治,使全市商贸领域安全发展理念更加牢固,安全生产顽瘴痼疾根本根治,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全民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明显提高,为全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主要任务

推动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商贸领域企业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工作摆位,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工作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专题片,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安全生产工作实践。二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安排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底线和红线,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务实举措,大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三是深入系统宣传贯彻。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组织宣传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四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益阳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消除盲区漏洞,推动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切实做到促行业发展、保行业平安。五是强化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分析研判、评估预警、协同防控,着力增强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及时防范化解不稳定因素。(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各成员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任人责任,持续开展“五个一”活动和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十个一次”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人员,提高企业安全自我管理能力"加强安全生产法治教育,提高全员守法自觉性。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二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建立健全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三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开展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评估;制定企业“红、橙、黄、蓝”(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布图,科学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实现“一企一清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四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重大事故隐患严格按照“一单四制"管理。五是紧紧围绕“人、物、制度和不断变化的时空环境”四要素,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完善内部安全管理体系、安全作业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六是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公开承诺制度,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员工安全生产双向承诺。落实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健全落实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机制。(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各成员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抓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严格按照省、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的决策部署和完成时限要求,积极开展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加快乡村集贸市场的规划建设,配合做好马路市场取缔和迁建工作,补齐乡(镇)、村等农村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积极落实《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等有关规章规定,加强汽车流通行业日常监管,加大对汽车销售及其相关服务活动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低速货车流通安全隐患整治。加强同市场监管、公安交警协同配合,采取全面排查、督促主动报废、依法强制报废、违规行为查处等整治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综合治理。(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局市场建设科牵头负责)

(四)抓好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为重点,抓好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和超市的排查,做好安全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和销号的台账,做到底子清楚,问题清晰,整改及时,台账完整。要重点排查和解决建筑消防设施、防火分隔设施、外墙保温材料、安全疏散通道、电气燃气管理、消防安全制度、日常消防管理、灭火救援设施等问题。要落实消防安全的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提升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对隐患问题突出、多次整改不到位、敷衍了事的企业给予严肃处理。(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局流通科牵头负责)

(五)抓好成品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审批管理,打击各种违规建设和经营行为。进一步巩固成品油“自流黑”整治成果,配合市场监管、环境生态等部门推进成品油质量治理、地下水污染治理等专项整洽工作,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不断提高安全技术水平。积极开展加油站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消防预案演练,促进成品油销售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局市场运行科牵头负责)

(六)抓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督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市消安委及省商务厅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抓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制度落实、营业场所安全消防设施设备等检查督查,杜绝安全消防盲区和隐患’要提高检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加强对商场、市场、超市、加油站、餐饮、经贸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督查,推动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常态化。配合住建、消防等部门做好餐饮行业燃气使用情况安全检查,严格燃气使用安全规范。抓好电子商务、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做好经营场所安全生产制度、易燃品分拣处置、安全设备设施的安全消防工作。加强对口岸运营单位安全生产的指导、检查。强化暑期、汛期、元旦、国庆、春节等重点时段、重要节假日安全风险防控,积极做好各类大型商业促销活动的安全检查和防范工作。(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各成员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时间安排

从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7月)。对标对表全市三年专项整治要求,结合本地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组织制定本地区、本单位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全面部署,宣传发动。

(二)组织实施(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原因,对商贸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及时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驻点督导、推广有关地方和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着力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入查找深层次矛盾和原因,研究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岀台一批配套举措、形成一批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本地区、本行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请按时将以下材料报市商务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流通科):每月3日前报送上月《益阳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月报表》;2020年、2021年每年12月8日前报年度工作报告;2022年12月8日前报三年行动报告。市商务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暗访抽查,并通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四、保障措施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为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由市商务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有关科室及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安全生产联络员要切实做好联络沟通工作。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或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和协调推动本地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二)推动落实责任,强化保障能力。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指导,落实时限进度,定期对表销账。要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检查,强化责任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要完善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政策体系,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予以保障。强化安全生产领域人才培训及管理创新。制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升企业自主管理安全生产的主动性、自觉性。要按照方案要求,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鼓励企业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各具特色、扎实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形成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治理成果。

(三)提升监管水平,严肃问效问责。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加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双随机”抽查力度,提升执法检查效能。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等方式,引入专家力量,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业指导服务。要加强对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监督,对辖区重点商贸企业问题隐患严格监管,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力措施,加强督促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依法依规坚决问责。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全市政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加强正向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附件

益阳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年度月报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项目

单位

本月数

累计数

组织各类检查组

出动检查人员

人(次)

检查生产经营单位

排查发现隐患

已整改隐患

责令停产停业企业

取缔非法生产经营

建设单位

提请关闭企业

抓捕涉嫌犯罪人员

经济处罚

万元

问责领导干部

 
     
     
来源:流通业发展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