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联动开展再生资源回收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
    
点击数:    时间:2021-03-03
     

 

近日,县商务、市监、应急管理、消防大队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再生资源回收经营市场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消除回收网点安全隐患,有效规范生产经营秩序。

当天上午,检查组一行来到湖南兰湘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重点对该公司机械设备、电气线路、危化物品、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工作人员是否戴了安全帽,是否具备开办资质进行了检查。检查组的工作人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责令市场开办方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彻底消除市场安全隐患。

经检查发现,再生资源回收经营市场内部分废品回收经营站点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个别经营户存在机械设备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电气线路敷设存在不规范;氧气乙炔等危化品随意放置,特种作业人员未考证和未佩戴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个别废品回收经营站点管理房吃、住、经营为一体,存在安全隐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检查组向各经营户、回收点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其按照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彻底消除市场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再生资源经营户、回收站(点)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活动,建立安全隐患风险排查整改台账,严格要求市场内的经营户认真遵守安全生产相关规范要求,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提供良好的保障。

据了解,此次大排查从3月1日至4月1日为期一个月,重点排查经营店是否有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经营场所状况和配套设施是否具备开办资质,有无超范围经营。查看照明线路是否符合《建筑照明设计标准》。检查经营现场是否占用道路,其他公共绿化地进行经营、整理、堆积废旧物品;是否堵塞消防通道。是否按照消防要求配置一定数量的灭火设施,堆放废旧物品是否符合消防要求。现场作业人员、机械设备是否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重点是焊接和热切割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效证件,进行焊接和热切割特种作业时安全防护是否到位。

下一步,我县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推动各经营站点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引导再生资源市场安全、守法、规范经营。

 

 

 
     
     
来源:南县商务局     作者: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