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把握5G机遇 实现城市企业共成长
    
点击数:    时间:2020-10-27
     

 

10月26日,2020湖南5G发展高峰论坛在益阳举行 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演讲中说:“未来五年是中国二三线城市数字经济弯道超车的关键,益阳将迎来更多机遇!”

益阳高新区作为益阳5G产业的集中地,众多企业家参加了此次论坛并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

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浩认为,要把握好这次机遇,地方要培养一些企业,给企业帮助,企业发展好才能与城市共同成长。

信维声学是益阳高新区引进的全球领先的声学器件供应商,当天下午,益阳市委书记瞿海率队参观了信维声学科技园。“5G需要材料上的沉淀、积累。益阳这几年给5G企业、高新企业非常大的吸引力,我们现在在基础材料上有一定的人才储备,这是我们的优势。” 彭浩说,“但新材料的诞生与应用少不了每一位技术员的努力,希望能给我们更长一点的时间去完善产业链的发展。”

“随着5G产业的发展,对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是机遇。” 湖南铠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贺鹏博说,“我们作为基础材料环节,需要为5G发展夯实材料之基,需要加快研发速度,满足要求不断提高的新材料需求。” 这是一家成立仅一年的企业,9月时参加了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入围半决赛进入总决赛。贺鹏博说这次论坛收获很大,既扩宽了视野,也坚定了发展新材料的信心。

益阳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应产业人才的聚集,此次高峰论坛,也给了企业家动力和压力。贺鹏博说:“新材料领域从无到有,尤其需要人才,更要加大自主研发,打造产业核心价值和技术护城河。”

软通智慧首席运营官、软智电子总裁李进把5G比作了高速公路,“我们是造车的,要让老百姓感受到5G带来的便捷。” 5G应用于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时,视频传输是其最主要的应用方式之一,该公司主要生产5G的配套基础设施,如5G摄像机、监测设等。“希望公司研发的产品能在益阳的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方面能有所应用,在城市的数字化进程中贡献我们的一份力。” 李进说。

“5G给我们产业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湖南艾迪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勇说,艾迪奥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是片式陶瓷电容器,是5G产业的基础元器件,应用领域占了电容器行业的60%。“但目前国产化率还不到10%,90%的陶瓷电容器依赖进口。” 曾勇说,“未来的市场空间会更大,目前湖南仅我们一家企业从事片式陶瓷电容器生产,希望能在5年内做到行业领先。”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数字产业发展迅猛,其定位为5G通信智能终端产业基地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是其战略主战场。目前,该产业园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耕数字经济黑土地,正在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孵化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数字化制造示范基地、芙蓉云算谷基地等“一中心三基地”建设。此外,益阳高新区在产业规划上,重点围绕5G通信智能终端项目及华为配套企业招大引强,先后引进了信维通信等知名龙头企业,弗兰德、贝孚德等项目运营在即。

“益阳高新区将以5G发展为契机,积极引导企业与5G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进而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益阳高新区产业发展与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益阳高新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