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外贸、内资、外资工作调度会召开
    
点击数:    时间:2022-05-20
     

 

5月19日下午,全市外贸、内资、外资工作调度会召开,安排部署下阶段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凤章主持,市商务局局长刘方军作工作部署。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卫东,市商务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区县(市)商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省级园区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一季度全市开放型经济和园区外资内资外贸情况。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4.07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比全省(4.4%)高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8.95亿元,同比下降30%,总量居全省第11位,增速居全省第13位;全市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40万美元,同比增长258.97%,完成进度2.8%;全市引进省外境内资金193.13亿元,同比增长20.66%,完成进度25.45%;全市引进域外省内资金11.50亿元,同比增长12.75%,完成进度25.27%。新签约项目47个,新开工项目63个,新投产项目58个。

各区县(市)商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省级园区分管负责人就当前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难点及下阶段工作打算作了交流发言。

刘方军指出,要全面认清当前商务工作的形势,有喜有忧有压力。就一季度形势来看,当前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很不理想,在全省排名整体靠后,与预期相比还有差距,与省、市会议精神要求相比也有较大距离。要正确看待商务工作发展的来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出台了新的意见措施,对整个商务系统干部队伍寄予厚望。招商干部实行备案制,对业绩突出的招商引资干部,在评优评选、提拔使用等方面重点考虑、优先推荐。要全面把握商务工作的重点,全力破解商务工作的难点。一是要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一县一链”,筑巢引凤,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完成由求商到选商的转变,各区县(市)针对“一县一链”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政策洼地和产业集群高地。整合资源,着力解决项目信息少的问题;通过借助商协会资源、聘请招商顾问、统筹商务系统资源等多渠道、多途径,联动工信、市监等部门,整理建立“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成长性较好规上企业信息和湖南籍、益阳籍企业家名录信息库。鼓励开展平台招商、股权招商。积极做好招商引资政策宣传工作;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实行一月一通报。二是要切实稳住外资外贸。强化外资外贸工作调度,创新外贸发展模式,加块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加快打造外贸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激发外贸主体内部潜力。统筹运用相关平台和信息资源,积极对接港资,充分发挥政策激励效应,全力做好外资招引、抓实项目落地。三是强化调度督导与考核考评工作。强化日常调度,实行“月研判、季调度(通报)、年总结”工作推进机制,调研摸底、信息报送等调度表现情况与年底考核考评挂钩。

朱凤章强调,要认清当前严峻形势,迅速传导工作压力,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全市商务系统要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继续在全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中争先创优,各省级园区要争取在全省“五好园区”工作中脱颖而出,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工作措施,迎头赶上,努力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创新方式方法,破解难点痛点;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尽早扭转工作被动局面。

 
     
     
来源:益阳市商务局     作者:杨彩 姚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