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召开全市商务工作暨商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点击数:    时间:2021-01-29
     

 

1月28日上午,益阳市商务工作暨商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益阳市设主会场,各区县(市)设分会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全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国龙出席并讲话,市商务局副局长杨卫东主持会议,市商务局局长李国大和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唐辣分别作商务工作报告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刘国龙指出,“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等各类风险挑战,全市商务系统坚定信心、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全市商务系统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统筹做好抗疫保供、复工复产等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稳住基本盘、顶住冲击波、激发新动能,实现了全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运行平稳向好。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全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商务系统要紧盯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刘国龙强调,一方面要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全力做好2021年工作。一是要精准开展招商引资。要强化产业链招商,围绕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紧盯 “三类500强”、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扎实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要突出乡友招商,充分挖掘益阳籍老乡资源,深入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要完善招商政策,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二是要着力促进消费增长。要着力提振消费信心,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组织行业协会、大型商场超市等开展各类促销活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发展电商新业态,加快培育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等新模式和无人零售等新业态;要全面促进消费升级,以大型商业综合体、连锁商超等为重点,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三是要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切实抓好稳外贸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提振外贸企业发展信心;要加快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进度,统筹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推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提供支撑;要认真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深化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外商投资便利化。另一方面要健全机制,强化保障,推动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优化营商环境,抓好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李国大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商务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砥砺奋进、迎难而上,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消费企稳回暖,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2021年要科学研判形势,把握发展机遇,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一是要提振消费,促进消费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搭建消费升级平台,壮大流通主体,优化流通网络,打造农产品流通体系,发展农村电商,创新消费模式。二是要优化结构,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优化外贸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发展贸易新业态,促进内外贸融合。三是要招大引强,推动招商提质增效。着力稳住外资基本盘,聚焦招大引强,突出产业链招商,积极推进落地项目建设。四是要深挖潜能,加大“走出去”力度。着力深耕重点市场,深化重点领域合作,推进援外与投资、工程融合发展,推进“益品入丝”、“丝品入益”。五是要开拓创新,扩大开放平台建设。着力全面融入湖南自贸区建设,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全力推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

唐辣指出,2021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也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一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二要推进“三不”一体,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三要靶向整治重点,坚决破除顽瘴痼疾;四要织密监督网络,全面提升监督质量。

市委宣传部、益阳海关、益阳高新区和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办公室     作者:陈彪 刘宇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