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服务中心:“五个到位”加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点击数:    时间:2020-10-23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到北京新发地农贸批发市场,病毒的幽灵频频隐匿于农贸市场。国内外疫病传播史也表明,农贸市场是容易滋生疫情并导致疫情扩散的高风险之地,理当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近段,市市场服务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在巩固前期防控成果的基础上,以“五个到位”为工作抓手,进一步加强了下辖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不留死角,不出漏洞。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迅速成立了以中心主任卜敏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调度指挥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下辖农贸市场均对应成立了以市场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出台了《益阳市市场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经营场所运营管理、市场环境卫生管理、清洁消毒标准、个人健康防护及应急处置措施等工作要求。并督促各市场建立和完善防控管理制度,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到人,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宣传告知到位。各农贸市场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通过广播、宣传栏等载体,向市场经营户解说日常防疫知识,进一步提高了经营户防护意识和能力。同时,在各市场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提醒消费者、经营户遵守和配合市场防疫工作相关规定及措施。

三是防护物资储备到位。为有效防范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风险,中心储备了足够1个月使用的防护物资。购买了2万只医用口罩、500瓶八四消毒液。

四是日常消毒通风到位。督促各市场每天对市场各重点经营区域消杀2次,保持市场内整体环境的清洁卫生和通风。

五是疫情防护管控到位。一是在市场主要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要求入场人员扫码进入。二是加强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积极配合职能部门查处有害、有毒及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的农副产品交易行为。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加强畜禽肉、水产品的监管。凡是提供不出检疫合格证明的畜禽肉(其中猪肉需提供检验合格证明),提供不出进货票据的水产品,一律不得上市交易。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正常生活需求。

ト敏在对各农贸市场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时强调: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农贸市场防疫工作的难度与挑战不小,既要满足群众“菜篮子”供应需求,又要在人来人往中不放过一丝风险,极大地考验着市场服务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全系统上下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们心之所向,心之向往,就是愿每个市民提着菜篮子回家时面带微笑,合家安康,而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职责所在。要为确保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放心,遏制疫情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市市场服务中心     作者:张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