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进外资稳定增长
    
点击数:    时间:2020-07-22
     

 

上半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21129万美元 同比增长12.83%

7月20日,1至6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1129万美元,同比增长12.83%,完成市下达全年任务39400万美元的53.63%。其中,直接投资1053万美元,同比增长208.80%,完成省下达全年任务2000万美元的52.65%,实现利用外资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市商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与各县区、园区共同研究,科学分析形势,结合实际,确定稳住外资基本盘的发展基调,找准工作重点,对重点外资项目抓服务促进资,以服务促发展。同时,分解外资任务,压实责任,起草了《2020年全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真抓实干激励措施考评办法》,市县两级商务部门和园区管委会协同合作,共同努力,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存在的问题,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推动我市利用外资提质升级。

精准帮扶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对接引进外资项目,帮助企业克服疫情负面影响,市县商务部门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总要求,全力调度摸排企业复工达产短板,积极协助外资企业解决目前需求不振、外部订单减少、经贸往来受限和原材料、劳动力、融资等诸多冲击,特别是按照省政府稳外贸稳外资“春融行动”要求,全面摸底外资企业融资需求,协调推进银信企之间的对接合作,协调金融机构为外资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融资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摸排包括外资企业在内88家企业,共计50.3亿元融资贷款需求,现正与多家银行进行对接沟通。

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瞄准“三类500强”企业、央企、行业龙头和产业领军企业,主攻高端先进制造业项目和科技型、外向型龙头项目,突出抓好华为配套产业项目和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的招商落地。1至6月,全市新签约引进项目108个,总投资294.67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26个,投资总额272.3亿元;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等二产业项目90个,总投资187.74亿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新投资产业项目2个,总投资67.6亿元。与此同时,市商务局强化线上线下互动,抓好平台招商,备战做好“沪洽周”招商引资。截至7月21日,我市共调度拟签约项目63个,合同引资278.87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8个,合同引资167.4亿元。

下半年,我市将继续落实稳外资各项优惠政策,狠抓在谈重大项目早签约早落地,积极推进签约项目资金到位倍增行动,协调推进稳外贸稳外资招商引资春融行动,推动招商引资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实现利用外资平稳增长。

 
     
     
来源:投资管理科     作者: 熊宇宏 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