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6
益阳:推行公筷公勺 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尚
点击数:    时间:2020-08-13
     

 

656525aa41bf6a549582d76df2a5d13.jpg

    “文明用餐宣传海报要张贴悬挂在醒目位置,每张餐桌上要统一摆放‘节俭养德 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提示牌,并为两人以上就餐者提供公筷公勺……”8月12日,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爱饭海鲜康复南路店,对该单位“公筷公勺”使用情况进行现场督导,要求店家将文明餐桌行动落到实处。

3daa7943b2989ae03c507ca51dcbbdc.jpg

    “自我店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以来成效明显,我们的厨余垃圾与之前相比减少了将近一半,现在顾客们基本都会主动将未吃完的饭菜打包带走。”爱饭海鲜康复南路店店长肖平介绍,目前,该饭店正严格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大力推广文明餐桌行动,设有文明劝导员,根据客人到店用餐人数进行提醒与推荐。同时,店内文明用餐指示牌随处可见,每张餐桌都放置有公筷公勺及文明用餐小标语。

78bc6ecfb03e755a564a7c0ce235e63.jpg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用餐习惯关乎大家健康安全,大家都应该重视、行动起来,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正在店内用餐的黄先生对“文明餐桌”行动表示十分赞同。

2a29feaf888a25b65bb9ed27cce326f.jpg

    据悉,为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进一步提升文明餐桌水平,深化文明城市的创建,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益阳市2020年文明餐桌行动方案》,以“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结合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网络订餐专项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等工作,在餐饮服务领域开展文明餐桌活动。通过文明点餐、安全用餐知识普及,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行动,引导群众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倡导者、示范者、推动者、践行者。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充分发挥餐饮协会的作用,开展“文明餐桌”示范门店评比活动,形成文明用餐良好氛围,让理性消费健康生活深入人心,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张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