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6
市场监管文明伴行 ——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文明创建推动本职工作纪实
点击数:    时间:2020-08-14
     

 

    文明,浸润着一个单位的人文气韵,更衡量着一个单位的精神高度。

 

    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益阳市监局)成立不到两年,虽是个“年轻”的部门,却深知“文明”的力量。该部门成立以来,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服务发展为目标,有效推动了市场监管工作的发展。2019年,益阳市监局先后获得湖南省文明单位、省食品安全工作A级(先进)单位、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成效明显地区等称号。

 

    2019年机构改革完成后,益阳市监局党组会议研究的重要工作就是加快文明机关建设,提出了两年创建成“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目标,并制定下发了《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创建省文明标兵单位实施方案》。2020年初,该局党组又把文明创建列入全年重点工作,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单位规章制度,融入干职工日常生活。

 

    走进益阳市监局的单位大楼,文明清风迎面而来。该局在办公楼建立了“漂流”书屋、健身房、图书室、老干活动室,增添了体育设施,对办公楼中央空调进行了改造,修建了立体停车位,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在显眼位置设置了“两优一先”风采专栏,进行了优秀党员事迹宣讲。

 

    进行文明创建,其根本还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益阳市监局通过开展文明科室、文明窗口服务、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把活动引向深入;积极开展行风建设“三提升”主题活动和“冷、硬、拖、卡”等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网上办”“就近办”“一件事一次办”,目前该局已实现“37证合一”,44项高频证照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该局还聘请了21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行风监督员,开展履职效能评价。

 

    一个机关的文明建设,不止于集体内部的进步和提升,更在于它给社会带来的积极作用和影响。

 

    今年,益阳市监局结合志愿者服务、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等活动,积极引导市场主体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合法经营,通过强化监管执法为文明实践创建良好的市场环境。该局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通过企业自查和执法检查发现问题2832个,基本整改到位,得到了省食安办的肯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检查企业4129家次,排查风险隐患1345条,查办案件62件;该局成立以来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3271件,按期办结率100%。“12315热线”五线整合工作经验被省局推广。

 

    创建的目的在践行,践行的目的在示范。益阳市监局始终立足本职,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想方设法促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以身示范促带动,以高效廉洁、公正文明执法,彰显文明单位的工作水平和业绩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刘志雄、张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