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6
凝心聚力抓创建 科学监管树文明——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创建省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点击数:    时间:2020-09-02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大楼)

    文明之花,馥郁芬芳;文明集体,人皆向往。

    益阳,一座山水环绕的美丽城市,崇文尚义,通达超越。在这里活跃着一支忠于职守、文明服务、追求卓越、屡创佳绩的市场监管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服务、监管、维权、发展相互交织的华美乐章。

 

(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

    高位推动 凝聚创建之力

    文明,浸润着一个单位的人文气韵,更衡量着一个单位的精神高度。

    2019年2月28日,益阳市市场监管局正式组建,开启了益阳市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2019228日上午,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成立之初,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构建了班子引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成立了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任务分解到科室单位、责任落实到个人,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有效激发干部职工的创建热情。

 

(召开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推进会)

    该局还将精神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创新活动形式,形成了“党建+文明创建”“党建+市场监管”“党建+志愿服务”等多种模式。通过老师授课、专题研讨、撰写体会、上党课,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同时,以集中培训、电视抢答赛、公益广告、典型案例推送等方式,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专项执法宣传培训,全面提高整体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

 

(举办全市汽车消费维权法律知识竞赛)

    作为市场主体的监管部门,该局通过开展政务窗口诚信服务、“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等活动,深入推进“文明餐桌”活动,强化专项整治和信用惩戒,引导规范经营行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市场监管窗口优质服务获群众称赞)

    丰富载体 铸就创建之魂

    走进该局的办公大楼,文明清风迎面而来:“漂流”书屋、健身房、图书室、老干活动室一应俱全,丰富了系统干职工的文娱生活;新改造的中央空调和新修建的立体停车场,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更为舒适的环境。在显眼位置设置了“两优一先”风采专栏,进行了优秀党员事迹展示。

 

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载体推动是抓好创建工作的有效抓手。该局不断拓展文明创建载体,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惠民服务、扶贫帮困、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中贡献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发挥了文明辐射源作用,取得了良好实效。

 

(组织开展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活动)

    该局坚持以文化培育人、感染人、激励人、凝聚人,让干职工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受到知识的浸润,得到文化的熏陶。

 

(参加我和我的祖国益阳十万职工同声唱合唱比赛)

    该局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学习强国、红星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学习平台等开展自学,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周边的人和事”演讲比赛、观看教育宣传片、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等活动,培育了干职工高尚的道德情操。通过开展诚实守信、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净化社会风气等行动,强化了干职工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通过开展文明科室、文明窗口服务、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弘扬了“团结、奋进、务实、高效、廉洁”的工作精神。

 

2019919日,局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到丰堆仑革命旧址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举办学习强国“学习达人”挑战赛)

    倡导志愿服务精神。该局干职工志愿者注册率、活动参与率达100%,先后通过开展环境保护、社区服务、慈善一日捐、无偿献血、访贫问苦、扶老助残、关爱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义务植树、学雷锋等活动50余次,志愿者服务1000多人次,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局机关干职工参加义务献血活动)

    该局强化单位文化涵育。如今,“全民阅读”、“潇湘家书”、爬山、游泳、健步走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成了益阳市市场监管局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球类、户外、文艺等兴趣小组,展示了干职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组织参加全市大众运动会)

 

(举行迎新春拔河比赛)

    为营造优美的工作环境,该局结合疫情防控及全市保卫创文工作,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志愿者服务及市场化管理,对机关庭院环境定期开展清扫、保洁、消毒,先后实施了环境美化、绿化和亮化工程,并设置了分类垃圾桶,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志愿者开展植树活动)

    履职尽责 浇灌创建之花 

    创建为民,履职为民,发展为民。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益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举措,把文明创建和履行职责有机融合,强化监管能力,让服务优起来、让形象树起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益阳市市场监管人逆行而上,全员取消春节休假,开展排查、防控、检查市场和处理投诉举报,保障了全市重要防疫物资供应,稳定了“战”时市场价格,保证了防护用品质量,打击了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起到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龚悟云(图中)检查企业防疫物资保供情况

    打好重要防疫物资保障供应战。大年初二,该局即召开药械企业保供稳价会商会,千方百计保证防疫物资和民生商品供应稳定。积极支持防疫物资转产扩产,第一时间启动重点防疫物资应急审批“绿色通道”,为20多家防护用品企业办理生产许可。打好“战”时市场价格监管保卫战。检查市场主体逾4.3万个,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6起,清退违规资金322万元。打好防护用品质量安全突击战。组织查验防护用品65万件,查处“三无”口罩40万只,列入总局典型案例。打好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歼灭战。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1万余家次,关闭野生动物养殖场491家,屏蔽野生动物网络交易信息1807条。打好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对592家企业实现“容缺登记”,26家药店予以延期备案,并督促落实电价、燃气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8000多万元。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朱崇文(图右)检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

    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该局推行“网上办”“就近办”“一件事一次办”,目前已实现“37证合一”,44项高频证照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无前置许可的企业开办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同时,大力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疫情期间,全市市场主体实现了逆势增长,截至2020年6月,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0万户大关,跻身全省第五位。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15.72%,位居全省第四位。全程电子化占比位列全省第一位。

 

 第一时间启用重点防疫物资应急审批“绿色通道”)

    全面强化安全监管职能。该局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及医疗器械、中药饮片等集中整治行动,开展燃煤锅炉、加油站、消防产品、电动车、安全帽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电梯、燃气钢瓶安全信息化管理,严守安全底线。

 

(执法人员检查食品生产企业防疫措施和食品安全)

    全面推进市场监督管理。该局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全市系统每年抽查各类市场主体1.5万余家,实现了监管领域全覆盖。“12315热线”实现“一号对外、多号并线、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式办理,2019年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3271件,按期办结率100%。“12315热线”五线整合工作经验被全省系统推广。

 

(益阳市12315指挥中心)

    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该局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侵犯消费者权益、影响食品药品安全、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组织开展打击传销、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网络违法及保护知识产权等专项执法,以及扫黑除恶、合同霸王条款、农资市场、无照经营、计量作弊等专项整治行动。目前,该局已组织销毁侵权假冒商品60.5吨,价值800余万元,立案查处传销案件46起,捣毁传销窝点19个。

 

(开展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专项整治行动)

 

(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持续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艾华集团荣获第六届省长质量奖,益阳实现省长质量奖“零”的突破。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市有效发明专利1171件,专利密度为2.65件,全省排名第6,位列同类地区第1位。加强品牌建设,全市注册商标申请量排名全省第7位,位列同类地区第3位;注册商标量排名全省第6位,位列同类地区第3位;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排名全省第6位,位列同类地区第2位。

 

(艾华集团董事长向省长质量奖评审专家组介绍公司情况)

    益阳市场监管人正以起笔不凡、落笔生辉的气势,在文明创建的路上收获着笔笔辉煌:2019年,知识产权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先进,先后获得省文明单位、省食品安全工作A级(先进)单位、市平安建设平安单位、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市法治建设考核优秀单位、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谌灵军获评全国纤维质量监测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曹义梅获评中消协维权工作先进个人,何建国荣获第四届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张程捐献造血干细胞荣登“湖南好人榜”,周莉获评为全省非公党建工作先进个人。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益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益阳市场监管人将谱写更加恢弘的诗篇,让文明之花更加灿烂。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张贻厚、刘霞、黄琳、杨玉菡